开展勤俭节约教育需多管齐下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10-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及教育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光盘行动”,弘扬节俭美德,铺张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然而,部分青少年学生中不珍惜食物、缺乏节俭意识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饭吃一半后不愿吃全倒掉,一个大苹果咬了一两口就扔了,网购了一大堆食物,不合口味全倒进垃圾桶……种种浪费现象,令人扼腕!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青少年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学校是对青少年进行节约教育的主阵地,必须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学校应提高认识,把对青少年进行节约教育与建设节约型社会、建设节约型学校结合起来,把节约教育有机地渗透到学科教学中。如在政治、地理等学科教学中,让学生学习了解我国和世界耕地资源、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等内容。同时,学校还应该引导学生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对在节约实践中有积极表现的学生予以多形式的表扬,将勤俭节约教育渗透到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

    青少年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是节约意识形成、节约习惯养成的重要时期,必须抓住这个关键时期,把节约教育与“三观”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使青少年学生具备对人口、耕地、粮食安全的认识能力、判断能力,逐渐养成良好的节约行为。培养节约行为是一个认知与实践合一的过程。学校应从青少年生活和身边环境出发,开展以倡导节约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亲身体验和参与,变“要我做”为“我要做”,把“节约归己”的传统观念上升到“节约是社会责任”的观念高度,进一步认识“节约为自己”“节约为社会”和“节约为持续发展”的互相关联,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并最终转化为自觉的行动。

    青少年节约习惯的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广泛调动政府、媒介、企业、社区等各种力量,学校要与社会、家庭联动,形成合力,营造全民节约的社会氛围。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部门和社会团体应广泛宣传节约先进典型,曝光浪费行为,倡导节俭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社会风尚,不断提高公众的节约意识,让人人都成为节约粮食的参与者和受益者。要发挥家庭的教育引导功能,父母在家庭生活中,要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做起,不浪费食物,以身作则,厉行节约,使孩子们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要把节俭教育与劳动教育结合起来,开设“家庭劳动教育”课,引导家长抓住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劳动实践机会,让青少年随时随地、坚持不懈地自觉参与劳动,掌握洗衣做饭等必要的家务劳动技能;设置“社会实践劳动”课,组织青少年利用节假日参加力所能及的生产劳动,让学生与普通劳动者一起到田间地头干活儿,实地体验,让青少年感受粮食生产的艰辛,体会农民伯伯种植粮食的辛苦。学校要联合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以及各类公益基金会、社会福利组织,组织青少年深入城乡社区、福利院和公共场所等,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或公益劳动,让青少年在出力流汗的实践中深化节俭意识、固化节俭习惯。

    (作者单位:中共济南市章丘区委党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