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 不负殷切期望 奋发有为 投身强国伟业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12-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陆婷婷(右一)在为观众讲解。王玥 摄

■关键词:信件、寄语

    编者按

    一封封信件、一句句寄语……这一年间,习近平总书记牵挂教育,牵挂广大师生的学习进步,他多次回信、寄语,为师生们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对他们治学报国的实践予以鼓励。总书记的关怀和肯定,化作大家奋发有为不懈进取的强大动力。本报梳理回顾习近平总书记一年来给教育系统的回信、贺信、寄语,和读者一起感受总书记的殷殷关怀和深切嘱托。

 

    1月6日:回信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的学生代表

    总书记原声

    40多年前,我在中国西部黄土高原上的一个小村庄劳动生活多年,当时那个地区的生态环境曾因过度开发而受到严重破坏,老百姓生活也陷于贫困。我从那时起就认识到,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对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己。我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是希望中国既加强自身生态文明建设,主动承担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责任,又同世界各国一道,努力呵护好全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

    奋斗者说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学术委员会主席何建坤:

    收到习近平主席回信后,激动和振奋是全校师生共同的心情。回信反映了一位大国领袖对关乎人类未来命题的深切关注,也反映了习近平主席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和执着推进。在关乎人类未来的重大命题中,青年人要发挥重要作用。

    浙江农林大学教授杜华强:

    习主席的回信为大家的未来研究指明了方向,为高校培养更多的、能够从事应对气候变化的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积极开展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研究,为我国履行国际减排承诺作出应有的贡献;要培养更多知林爱林的优秀人才,和世界青年一道,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智慧。

    2月21日:回信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

    总书记原声

    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军地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我相信,你们一定会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希望你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

    奋斗者说

    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旦真旺堆:

    在全国都投入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特殊时期,总书记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给我们回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我们藏族同胞的关心关爱,对我们藏大学子的特殊关怀,对全国广大医护工作者的支持和肯定。总书记的重要回信,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学医的初心、行医的使命!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好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绝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和重托,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培养,把学习到的知识带回西藏,倾尽一生建设西藏、造福人民、服务基层,为新时代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奉献智慧、贡献力量。

    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张泽鑫:

    在疫情防控关键期,我向医学院党委递交请战书,愿意到疫情防控一线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将恪守医学誓言,守护人民健康,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3月15日:回信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

    总书记原声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奋斗者说

    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北医三院分队临时党支部书记王奔:

    很意外,也很激动!没想到总书记这么快给我们回信了!我们在信中汇报了北大援鄂医疗队在前线的工作,表达了“90后”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的坚定信心。现在是战疫的关键时刻,请总书记放心,我们一定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贡献“90后”的青春力量!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护士宋彦龙:

    总书记一直在关心着我们,信中每一句话都蕴含着无穷力量,让我备受鼓舞!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来武汉前一天,就把自己的微信头像换成了夜空中露出一个金色笑脸的图片,给自己加油打气,作为青年一代,我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不负党和人民厚望,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为战疫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5月3日: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前寄语新时代青年

    总书记原声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奋斗者说

    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石门乡团结村“90后”村支书胡钧:

    身为青年扶贫干部,围绕贫困户实际困难和需求不懈努力,是我们坚持“站稳人民立场”的实际行动。今年,为如期实现全县脱贫摘帽,各级干部全力以赴投入脱贫攻坚战中。今后工作中,我将继续扎根基层,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融入贫困山区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博士生宋思扬:

    我对接下来的学习和科研工作充满信心。从国家需求出发寻找科研工作的重点和方向,是我开始科研工作时学到的第一课。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将科研工作根植于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之中,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国家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5月17日:回信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

    总书记原声

    我了解到,在抗击疫情期间,很多留学生通过各种方式为中国人民加油鼓劲。患难见真情。中国将继续为所有在华外国留学生提供各种帮助。中国欢迎各国优秀青年来华学习深造,也希望大家多了解中国、多向世界讲讲你们所看到的中国,多同中国青年交流,同世界各国青年一道,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奋斗者说

    来自巴基斯坦的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专业博士二年级学生沙德:

    习近平主席的回信充满了爱和鼓励。我会继续努力学习,毕业后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为增进中巴友谊作出自己的贡献。

    来自巴基斯坦的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二年级学生萨塔尔:

    习近平主席在百忙之中给我们回信,表明了他对国际学生的关怀,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荣誉。作为青年一代,一定会继续努力将中巴友谊维护下去,也将尽自己所能推动中巴友谊变得更加牢固。

    5月29日:回信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 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

    总书记原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科技工作者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临床救治、疫苗研发、物质保障、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夜以继日攻关,为疫情防控斗争提供了科技支撑。希望全国科技工作者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奋斗者说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材料技术领域首席专家裴雨辰:

    总书记的殷切期盼必将极大激发我们航天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火热激情。我们将继续秉承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瞄准航天科技前沿领域,积极应对新技术变革,向着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目标豪迈前行。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