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幸福教育培养幸福的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12-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教育界,重庆市江津区双福第二小学是个有着特殊使命的学校,为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而成立,却在肩负使命的同时用仅仅5年的时间成就了“二小速度”:2015年,当各学校的办学理念呈现纷繁之时,双福二小拨开以各种新概念编织而成的雾障,探索出幸福教育体系和多维路径;2016年,“一校一品”的体育教学模式提出,仅成立一年的双福二小紧跟政策成立学校跳绳队,至今已斩获国家级别以上奖牌80多块;2019年,学校所在地区重庆市江津区成立课改办,双福二小成为国家课改实验区种子学校;2020年,《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发布,双福二小自主研发的生活和农耕课程已经开始,培养学生热爱劳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优良品质。

 

    幸福教育,守护教育良知

    双福二小校名中的“双福”,就是让教师和学生双双幸福。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在教学大纲和教科书中,规定了给予学生的各种知识,但却没有给予学生最宝贵的东西,这就是——幸福。双福二小的幸福教育理念,正是基于此提出,在二小人看来,教育最终能靠岸的地方,叫作幸福,带着对教育良知的深刻考问,幸福教育的初衷得以在双福二小确立,当一个个稚嫩的孩子走进双福二小,六年的教育与熏陶,二小将培养出一个个“至真、至善、至美”的风华少年,他们会拥有巴渝情怀、中国灵魂和国际视野,在他们自己人生的舞台上自由、幸福地飞翔!

    教师的幸福,也是双福二小的关注重点。为了防止教师产生职业倦怠,让教师享受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学校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培训方式为教师提供职业发展平台,即便在抗击新冠疫情的今年,学校依然在8月邀请全国名师何捷通过线上为全校教师作了语文教学的通识培训。教研工作常抓不懈,教师培训时时进行。短短5年,学校承办了全国、全市的教研活动,在江津教育史上留名。

    “12345”,构建幸福教育体系

    学校理念是学校教育教学与管理服务的至高哲学思想与根本价值追求,是贯穿于所有办学理念、办学行为和环境建设的质的规定,因此,基于幸福教育这一办学理念,双福二小的所有工作都围绕“幸福”二字做文章。

    在架构幸福学校体系上,双福二小将关注点从学生身上延伸至教师、家庭,肩负“幸福学生、幸福课堂、幸福教师、幸福家庭”四个方面的责任。为了给教师营造“幸福”的工作环境,学校还提出了“三心二意”的制度、“三宽”的工作环境、“三个指数”的幸福指数评价。

    在构建幸福文化价值体系上,双福二小人立足长远发展观,更加关注今天的教育是否能奠基孩子明天的幸福,提出“一个基础、两个关注、三个层次、四个方面、五个支柱”。在确保校园文化开展的长效机制上,学校长期致力于两支队伍的建设,让骨干教师和少先队学生坚持示范引领作用。在确立校训校风上,双福二小不仅有“一训三风”,还完善了校徽、校歌、校旗,各班也制定了班规、班训,并通过这些个性化的校园精神形成巨大的精神力量和心理环境,激励鞭策师生健康成长。

    在幸福理念顶层设计的指导下,学校打造了颇具特色的文化景观:综合楼名为“幸福楼”,寓意“幸福教育”的办学理念。春华楼、夏荣楼、秋实楼和冬福楼四栋教学楼,带领人们走入双福二小的春华秋实……这样的校园物质文化建设,在潜移默化中传递着“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的校训,吹拂着“脚踏实地做事,至真至善做人”的校风。

    课程是幸福教育扎根的抓手

    幸福教育不是口号,而是教育理念与实践的结合,学校的特色理念应该通过德育和特色课程体系来体现。为了让幸福教育扎根学生心灵,双福二小不仅坚守生活育德、活动育德、环境育德、课程育德,还开发了农耕、生活、阅读和社团四大课程。

    依托3亩“红领巾种植园”和300平方米的“农耕文化展览馆”,双福二小各学科教师齐心协力研发了农耕特色课程,通过挖掘每一个学科与一馆一园的连接点,把课程延伸到教室之外。深入田间地头,学生在教师的带领下学会了插秧、懂得了粒粒皆辛苦的道理。值得一提的是,农耕特色课程不仅基于校情找准特色,更把儿童世界的视野根植于中华文化。二十四节气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的课程,目前,双福二小“二十四节气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践研究”课题,已成为上级主管部门立项课题。

    陶行知说:“生活即教育。”学习和生活需要张弛有度,劳逸结合。在双福二小看来,教学生学会生活,也是学校的教育职责。在学校开设的生活体验吧里,每个二小学生都学会了包饺子和做番茄炒蛋、青椒肉丝,这就是双福二小开设的“六年学会12道菜”课程。而在另一个场景——生活训练馆中,穿衣叠被、使用家电、打扫整理等生活技能的学习,又让学生成了生活小能手。

    跳绳,跳出人生精彩

    小学阶段时间跨度长,特色体育项目的开展需要结合学校实际,融入中长期发展规划,而不是急于求成,搞短期行为。面对大多数孩子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状况,学校反复商讨,最后决定以跳绳为特色项目在全校开展。

    跳绳运动不仅对场地要求不高、健身效果明显,而且是中考体考的必考项目。为了普及跳绳运动,全校师生人手一根跳绳,每天40分钟的大课间锻炼以跳绳为主,每学期每班不少于10课时的跳绳专项课,每节体育课不少于5分钟的跳绳基本功专项训练,每年举行跳绳运动会。这样的体育活动,不仅强化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和意志品格,还能缓冲脑力劳动的疲惫,对学生的学习起着“保鲜”作用。

    在跳绳运动的普及过程中,学生成立了专门的跳绳队,由专职教练带队从零开始训练。4年来,在全国性的比赛中,跳绳队共斩获金牌80余枚,在2019年的亚洲跳绳锦标赛上更是取得了四金两银两铜并打破两项亚洲纪录的好成绩。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其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跟随父母漂泊在外的孩子,如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双福二小立足实际,把“幸福教育”体系贯通起来,通过改变学生、课堂、教师、家庭,突破自体循环,在家校之间、家国之间聚心打造广泛的学生成长引力场,把幸福教育理念导向更高层次的家国情怀。

    “幸福教育”,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评价标准。在双福二小人看来,“二小速度”创造的分数、金牌皆为过往,对幸福教育初心的坚守才是更为重要的事。唯独教育不可浮躁,当难适应新环境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都绽放喜悦的笑容,双福二小已用时间证明,幸福教育已在二小人心中扎根、开花。

    (付 祥)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