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 绘就育人新篇 锐意进取 谱写杏坛华章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12-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浙江省诸暨市海亮小学是一所民办学校。今秋,该校学生拿到了部编版的语文教材,实现统编教材在该校相关年级全覆盖。
骆善新 摄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关键词:会议

    编者按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多个文件。习近平总书记还对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作出重要指示,在科学家座谈会等重要会议上就教育发表重要讲话。我们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主持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的教育文件,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聆听相关领域代表畅谈他们的体会和感悟,敬请关注。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

审议通过《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

    时间:4月27日

    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国雄:

体教融合加速学校体育工作变革

    学校体育工作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中具有重要意义。《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审议通过,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体育教育的高度重视。为此,我校重点开展了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建体系,深化体育教学改革。依据课程标准并充分挖掘学校资源,构建起了学校“94121”体育课程体系,包括必修和选修在内的9个教学模块、4个精选运动项目、一项传统特色课程、两项常规体育赛事活动和每天锻炼一小时。

    在教学模式上,聚焦教会、勤练、常赛,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体育教学打破行政班级界限,采取“分二选六”,依据不同年级的班级总数,将其平分为两大组合错时开课,再按分组后的学生人数、男女生比例,根据专项、兴趣、水平等分类分层混合编为6个教学班,开展选课走班,同时实现6个模块的课程教学,让学生在接受体育与健康教育过程中,逐步形成适应终身发展所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满足学生的多元选择与个性发展需求。

    二是改评价,激发师生内生动力。在学生评价方面,学校创新校内督导机制,构建教、练、赛“三维”一体的体育教学评价体系。课堂评价以“会”为标准,过程评价以“练”为平台,结果评价以“赛”为目标,补齐体育短板。推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把身体素质作为最重要的指标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在教师评价方面,建立激励机制,落实体育教师与其他教师津贴标准、职称评定、评先评优“三同等”制度,激发体育教师内生动力。大力支持体育教师专业发展,提升体育教师专业化素养。

    三是聚资源,促进体教相互融合。完善校内运动设施,尝试购买服务,拓展交流平台,提高训练水平,培植特色项目。同时,增进校际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建立家校社协同推进、资源共享长效机制。

    (本报记者 梁丹 采访整理)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实验学校校长肖志彬:

激发学生运动兴趣和锻炼热情

    对标《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内容,结合我校实际,我们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把机制做活。创造性使用校长奖励基金,把每次组织学生体育活动纳入体育教师教学工作量,使其工资待遇与其他任课教师同等对待,并在职称评聘中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目前,学校体育教师数量达到国家规定要求,能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课外体育活动。

    二是把特色做特。作为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校,全校大力宣传足球知识,编写足球教材,指导学生学习足球理论知识,形成良好校园足球氛围,人人知晓足球。增加体育课中足球相关内容的教学,每周一节足球课内容,真正让足球在校园里踢起来,人人体验足球。成立各班级足球队,为选拔校队队员奠定基础,组建好校园足球队,实施课外社团活动,积极科学组织训练,积极参加各种校园足球联赛,助力校园足球健康发展,人人展示足球;举办“校园足球文化节”“班级对抗赛”“点球大师赛”“全明星表演赛”和文化作品征集等,在锻炼学生足球技术的同时,培养学生足球文化素养。

    三是把优势做强。以足球活动为切入口,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和锻炼热情,带动学校“阳光体育活动”的蓬勃发展,为学生健体质、展特长、亮才艺搭建舞台,让学生在强身健体的过程中提升健康素养,在乐趣无穷的活动中彰显阳光个性,在合作拼搏中培育团队精神。

    依托校园足球项目,篮球、田径、轮滑等体育社团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开展课余训练,举办篮球赛、秋季田径运动会、跳绳比赛、拔河比赛、越野赛等各类型体育赛事,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升。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作为中考项目学科,体育学科不甘落后。课上男女生分班教学、分层教学,初三精准辅导,课课练,核心力量专项练,分项分层练,耐力专项练;课后分层、分项目、分类别、针对性个性化布置作业,并充分整合家校资源,增强学生体质,真正做到全员参与。课上、课下,线上、线下,全方位、无死角进行科学锻炼。

    (本报记者 梁丹 采访整理)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

审议通过《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时间:6月30日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针对不同主体和不同学段、不同类型教育特点,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着力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建立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

辽宁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冯守权:

破“五唯”顽疾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吹响了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号角。辽宁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作为“龙头之战”“最硬的一仗”,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着力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一是抓组织领导和教育督政,推进党委和政府科学履行职责。强化对党委和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监督检查和督政,把牢办学治校正确方向。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打造良好教育生态,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是抓不同学段学校评价,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幼儿园质量评估标准,深化中考高考改革,改进中小学校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推动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

    三是抓教师分类评价,推进教师践行教书育人使命。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业绩考核、职称评聘、评优奖励首要要求,开展优秀教师表彰工作,建立师德失范行为通报警示制度。严守教学质量关,打造“金课”,淘汰“水课”。探索中小学教师教学述评制度,落实家访制度,改进考核办法。深化职业院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健全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认定、聘用、考核等评价标准。推进教学为主、基础科研为主、应用技术为主的高校教师分类评价,破除“唯论文”“唯帽子”等倾向。

    四是抓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探索学生德智体美劳全要素的过程性评价办法,落实“五育并举”,推进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以中小学职称评聘向体音美劳倾斜为突破口,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五是抓选人用人评价,共同营造教育发展良好环境。推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扭转“唯名校”“唯学历”的不当用人导向,打破现代版的“出身论”,促进人岗相适,让每个人都能获得人生出彩的机会,形成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良好局面。

    (本报记者 刘玉 采访整理)

广东省中山市实验中学校长蒋晓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