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提升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4-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明确国家鼓励发展多种层次和形式的职业教育,着力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该法律一经推出便很快登上各大网站的热搜,引发社会各界广泛热议。

    “职业教育是二流教育”“职业教育低人一等”“职业学校不是好学校”“职校学生找的工作不体面”……诸如此类关乎职业教育的偏见在一些地方一直以来都或多或少存在。当前,我国正处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时期,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给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国家在法律层面规定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和类型属性,并通过立法来着力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体现了职业教育的重大价值及其改革发展的紧迫性。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充分统筹协调政府、企业、院校、师生、媒体和第三方机构等各方利益主体,全力整合各种社会力量。在现阶段,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须做到“六度”并举。

    切实保障政府的政策扶持力度。政府须不断健全并逐步完善职业教育法律法规,促使职业教育法制化运作与管理;大力制定鼓励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建设与发展、用人单位提高技术技能型人才地位与待遇的激励性措施。同时,加大对职业教育的财政支持力度,推动职业教育投资的多元化,为职业院校学生的学习资助、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师资培训等提供资金支持。

    着力激发企业的融合参与力度。如何最大限度调动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发展的积极性和合作水平,是提升职业教育社会认同度的关键。一方面要充分完善社会利益机制,保证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支出与收益成正比,对积极参与校企合作的企业进行社会推广,提高其社会声誉,使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借以强化其示范与激励作用;另一方面要完善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法律法规,规范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行为,建立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问责制度,最大程度降低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阻力,竭力提升企业参与意愿并最终实现企业的预期收益。

    竭力完善院校的质量保障力度。办学质量是职业教育的生命线,职业院校要建立一种推动自身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改进与提高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从教学过程质量控制、教学管理质量控制、教学服务支持质量控制以及教学质量评价、反馈与补救质量控制等方面着手,通过质量承诺与全面质量管理,获得职业教育利益相关者的信任与支持。既要做好实践教学环节的质量控制,不断强化“以教学为中心”,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又要转变院校管理方式,采用以人为本的柔性化管理方式,不断完善教育服务标准体系和教育质量评价机制。

    大力构建师生的学习成长力度。技能型社会建设背景下,职业教育教师必须破除单一的理论传授沉疴,切实加强与企业的紧密联系,强化实践技能修养,在促进自身实践水平提高的同时,使学生更高效地融入社会企业实践。同时,不断拓展现代化国际性教育视野,推动职业教育教学的创新性发展。当前就业形势日益严峻,学生就业压力不断加剧,还应增强学生的职业竞争力和职业规划意识,促使学生更为直接地感受到职业教育对于自身职业发展的重要性,从而变“被动学习”为“主动求技”。

    在改革发展职业教育的社会浪潮中,还应不断加大现代媒体的宣传引导力度,发挥媒体积极的舆论导向作用。宣传职业教育在我国教育体系中的地位及其在实施人力强国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并大力传播技术技能型人才在我国产业结构调整以及经济建设中的角色与价值,这是当今媒体义不容辞的使命与担当。

    (作者系伊犁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兼“一带一路”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