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东:成为一名有温度的医者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5-0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这几天,上海确诊人数明显减少,希望一直少下去。”上海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援沪医疗队成员赵东,驰援上海已近一个月。担任小组长的他,和组员一起负责方舱医院200余例患者的治疗,每日忙得团团转。

    “两年前参加武汉抗疫,我还是一名在读博士。此次我作为一名医生进驻上海方舱,我有更大的信心和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赵东表示,援沪抗疫使命光荣,青春要在磨砺中出彩。

    赵东是武汉大学第一临床学院2021届博士毕业生,现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住院医师,曾获得全国“最美大学生”、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等荣誉称号。

    2020年初,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赵东奋战抗疫一线,参与了打赢武汉疫情防控的保卫战。在此期间,赵东与武汉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Ⅱ科主任、导师胡克教授并肩鏖战在呼吸与危重症室,连续奋战120天,成功救治了130多例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

    在那段紧张的日子里,面对只有重症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工作环境,赵东根据工作不断切换角色:作为准医生,协助导师救治病患;作为护士,协助工作人员照料病患;作为心灵导航师,给患者做心理辅导;作为年轻人,哪里有需要就顶上……因为早期防护物资短缺,为了节省防护服,赵东曾连续10小时不进餐、不上厕所,亲历了疫情阻击战的艰难阶段。

    火线“拼杀”之余,赵东还夜以继日,以医务志愿者的身份参加线上社会团体,为居家隔离的人群提供医疗咨询服务,用所学医学知识为居民耐心细致地答疑解惑,被居民亲切地称为“小赵医生”。

    “从小,我就想成为一名有温度的医者,治病救人也是一种传承。”赵东说,“胡老师把当年参与抗击非典疫情学到的宝贵经验教给我,我接过了老师的接力棒。”

    在武汉战胜疫情后,赵东又加入了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以亲身经历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以青年声音传递党的创新理论,播撒理想信念。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