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5-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崇尚读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向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致贺信强调:“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修身养志,增长才干;希望孩子们养成阅读习惯,快乐阅读,健康成长;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阅读启迪智慧,阅读照亮人生。推动全民阅读,事关民族和国家未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的高度重视,为推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建设书香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

    领导干部要带头读书,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中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使读书学习成为改造思想、加强修养的重要途径,成为净化灵魂、培养高尚情操的有效手段。要真正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使一切有益的知识、一切廉洁的文化入脑入心,沉淀在我们的血液里,融汇到我们的从政行为中,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敦方正直,清廉自守,拒腐蚀、永不沾,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从梁家河到中南海,读书学习已经成为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种生活方式,在日积月累中逐渐积淀为人民领袖治国理政的大智慧。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读书学习的重要论述,在读书中增长干事创业才干、增强执政兴国本领。要让读书学习成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成为提高精神境界、培养高尚情操的有效手段。广大领导干部要坚持读书修身、从政以德,在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提升理论素养、强化使命担当;在研读党的历史文献中借鉴有益经验、理解方针政策;在阅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典籍中涵养道德情操、增进文化自信。要把读书学习作为增强本领、胜任工作的必然要求和有效途径。领导干部读书学习的能力和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其领导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爱学习、勤读书,通过读书学习来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这是领导干部胜任领导工作的内在要求和必经之路。领导干部是各项工作的决策者、推动者、实施者,要想工作开展得好,政策执行得稳,效果实现得好,就要坚持读书学习与思考和运用相结合,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需要的各种新知识,避免出现本领恐慌,以领导干部能力素养提升促进国家治理能力建设。要把带头读书学习作为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的工作追求和使命担当。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光荣学习传统的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在不断学习中实现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从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号召全党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到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再到新世纪提出“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读书学习。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要以全党读书学习带动全民读书学习,不断提高党执政的科学化水平。

    青少年学生快乐阅读,早日成长为时代新人。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阅读状况。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阅读是智力和思维发展的重要源泉,是文化和精神传承的重要途径,时代新人的培养需要以高质量阅读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吸水一样汲取知识。广大青年抓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他希望:“广大青年要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如饥似渴学习,既扎实打牢基础知识又及时更新知识,既刻苦钻研理论又积极掌握技能,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谆谆教诲饱含对青少年学生的关怀与厚爱,为广大青少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社会要高度重视加强对青少年的阅读引领,培养好的阅读习惯。好的阅读习惯的养成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家庭层面,父母长辈应起到辐射带动作用,使良好的阅读习惯成为一种言传身教,代代传承;学校应通过多种方式有效地将阅读的种子埋进学生的心田,如举办别开生面的读书会、开展多种多样的特色活动等,引导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社会层面,要推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使崇尚阅读成为青少年学生的价值共识。要引导快乐阅读,教育引导青少年在快乐阅读中涵养家国情怀,通过阅读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塑造青少年自信自强的品格;在快乐阅读中追求向上向善,逐步树立远大理想、涵养道德品行;在快乐阅读中学会创新创造,涵养“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精神,增强读书的自觉性、主动性;在快乐阅读中明理思辨,领略先贤智慧,感悟真理力量,学会慎思笃行。让快乐阅读逐渐成为青少年的追求,在书籍的陪伴中快乐成长。要涵育阅读风尚,护航健康成长。青少年在阅读中收获的不仅是知识的传承、能力的提升,更是书籍对生命个体精神的滋养。青少年要扎根中国大地勤学苦读,成为全民阅读与书香中国建设的主力军,要在阅读中自觉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早日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蓬勃青春力量。

    全民阅读工程要深入推进,共同建设书香中国。心灵因阅读而充盈,生命因阅读而绽放,文明因阅读而传承。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强调,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2019年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强调:“希望国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全民阅读关系到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深入推进全民阅读,一方面要构建覆盖城乡的阅读推广服务体系。要大力建设公共化阅读空间,比如社区书吧、公共报刊亭等,作为公共图书馆的补充,使全民阅读更加舒适便捷;要大力拓展乡村阅读平台,建设一系列阅读场所,如乡村文艺之家、乡村旅游书吧等,打造一批接地气、有温度的阅读空间;要加强乡村和城市的交流互动,实现公共文化要素在城乡间的双向流动和平等交换,共同提升城乡阅读品质。另一方面要以数字化阅读引领阅读新时尚。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电子文字版本、视频版本、语音版本的出现,从读书到读屏,人民群众的阅读方式更加多元多样。数字阅读已经成为当前国民主要的阅读方式之一。要把高质量数字阅读作为新时代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和建设书香中国的重要方式,加快公共阅读空间数字化建设步伐,比如充分开放图书馆馆藏数字化资源等,使读者能在网上图书馆浏览经典书籍;打造更多主题鲜明、质量上乘的数字阅读产品,推进数字化阅读走向精品化,以优质内容为读者提供高品质文化滋养;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技术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以高质量数字阅读提升国民阅读能力,以书香中国建设促进文化强国建设,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作者单位分别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大思政课’的理论与实践”[21JZD054]成果)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