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助力精准战疫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5-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智慧校园为山东轻工职业学院的科学精准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快速响应、精准施策,确保信息传达的有效性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基于“山东轻工在线服务”等应用,开启线上工作模式,校疫情防控指挥部与各单位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工作安排。同时,学校通过“山东轻工在线服务”向全体师生推送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信息,保障全校师生核酸检测、消毒防疫等工作有序开展。

    多措并举,助力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为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保障学校师生的正常工作、学习,学校智慧校园服务中心一方面积极做好网络设备检修,为学生网络学习提供高速网络支持;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助力学校教学部门实时了解线上教学运行情况,加强教学过程质量监控,为动态跟踪线上教学效果提供技术支持。

    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学校充分利用精准的基础数据优势,将精准数据应用于核酸检测工作。做好“准确、快速、全面”三点,确保在校师生和物业、餐饮等全部校内人员“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准确”是在完善校内人员信息的基础上,保证系统抓取核酸检测平台数据与应检人员实时对应,确保全部检测。“快速”是师生扫描二维码获取身份证信息,实现快速录入,大大缩短核酸检测时间。“全面”是全面统计核酸检测数据,平台实时显示在校应检人员、已检人员及检测完成率等信息,为学校精准抗疫提供了科学高效的支撑。

    每天打卡,助力掌控师生健康状况

    为保障学校疫情防控信息统计的高效、精准、便捷,2020年以来,全校师生每天打卡“疫情日报”。师生利用微信小程序进行“健康打卡”,学校则借助后台数据的汇总和统计,及时查看采集时的数据和统计图表,了解每一名师生的位置信息和身体健康状况。而对于未及时填报的人员,相应管理人员亦可“一键督办”,平台实时统计,从而实现疫情防控期间一日三检数据的精准、高效收集。

    数据高效共享,实现出入校验证核查

    为确保在校师生减少与校外人员接触,学校对进出校园的所有人员统一严格管控。利用网上办事大厅的请假、访客预约等应用功能,只需简单几步操作,便完成申请、审批、备案、通行整个过程。这大大提高了学校对进出校园人员验证核查的速度,并有效地实现了数据留痕,也为疫情流调工作提供了精准的基础数据保障。

    “阳光小青”高效回应,及时解决师生投诉建议

    学校利用“阳光小青”一站式服务平台,在线提供咨询、建议、投诉、报修等便捷服务,确保及时回应师生诉求、及时化解矛盾,保障师生利益,实现扁平化的高效沟通。近期,“阳光小青”冲在一线,进入24小时服务状态。全天候收集学生反映的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处理,重点问题由指挥部督办。凭借办事的高效率、高满意度,“阳光小青”已经成为学校师生信赖的平台。

    核酸抽检常态化,科学抽检,高效实施

    为高效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实现每天学生抽检20%、服务人员全部检测,学校开发了核酸抽检模块。每次抽检根据全校人员设置比例要求,落实到不低于每班人数的20%。系统会自动将抽检信息推送到被检测人员的微信,确保核酸抽检工作快速、精准、完整、有序进行,从而进一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的“防护栏”。

    助力防疫物资管理,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为保障防疫物资的统筹管理,学校结合防疫物资的需求情况,开发防疫物资管理模块,实现防护、消杀用品等物资的录入、统计、领用等功能,提高了防疫物资管理统计的准确性。同时为确保防疫物资的及时补给,系统设有低库存数量报警提醒功能,有效实现防疫物资的及时补给。目前该模块已实现信息共享、调度管理等功能,进而为学校防疫物资管理工作提供高效便捷的平台保障。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万众一心、精准防控,坚守在校园抗疫前线,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段尊敬 李国强)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