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高等教育迈向卓越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5-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教育这十年·亲历者说

    从普通教师到管理者,从师范院校到农林院校,在高校战线工作了32年,我见证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大发展、大跨越。能参与到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浪潮中,我感到很幸运,也很振奋。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是我国高等教育提质增效、内涵发展的十年。高等教育在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方面不断创新,尤其是学科评估、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等改革举措的出台,让我感触很深,对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影响也十分深远。

    首先在我看来,20年来经历了5轮学科评估,我国学科评估体系在不断完善,尤其是近10年,从过去的对标国外,看帽子、评论文,到现在的看贡献、比成果、重人才,学科评估指标越来越完善、评估方式越来越合理、越来越适合中国高校的实情,受到了高校的欢迎和重视。因为,通过评估可以使我们真正了解到自己学校的短板和软肋,对促进高校学科结构调整和人才培养改革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学科评估的目的也不再是仅看结果,而是找差距,从而帮助高校重新确定发展目标,打造特色优势,谋划未来学科建设的动力和布局。此外,更重要的是,学科评估聚焦学科,抛开“身份”,地方高校也可以在自己的领域里找到优势,迈向一流。

    让我印象深刻的改革还有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有两方面的重大突破,一个是评估体系更加瞄准问题,一个是更加强调每所学校根据自己发展目标来审视自己的本科教学有什么不足,强调“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对高校的专业调整、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条件改善,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三个在我看来影响深远的改革是“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的出台,对文、理、工、农、医、教等领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出了全面的安排,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工作由各高校的单兵作战走向集体发力,这意味着我们高等教育改革开始走向成熟。尤其是大力提倡“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和新文科”四新建设,对于高等教育来说是重要的机遇和变革,吉林农业大学以“新农科”建设为重点,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着力点,近年来,主动谋划,建言献策,配合吉林省委、省政府出台全国首个《关于加强新农科建设的指导意见》,制定订单式农科人才培养方案,创建吉林省新农科长白山创新学院,与吉林省农业科学院联合实施融通式协同育人探索,打造了“一省一校一所”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的“样板间”,在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方面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这十年,在中国高等教育大发展的浪潮中,我既是见证者,也是亲历者、参与者和推动者。面向新征程,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高校力量。

    本报记者 董鲁皖龙 采访整理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