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做一朵向阳花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5-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我叫计时光,是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一名工作了19年的人民教师,是一名在轮椅上生活了5年的双下肢截瘫的残疾人,也是一名北京冬奥会志愿者。

    2017年是我生命中一个重大的转折点。那一年,我取得了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展示的二等奖,获得了朝阳区教育系统“师德榜样”的荣誉称号;也是在这一年,我在四川省九寨沟风景区经历了7.0级的大地震。

    忘不了把我从倒塌的房屋下救出来的众多好心人,也忘不了手术前主刀医生问我的第一句话是:“你知道桑兰吗?”

    虽然我的腿从此没了知觉,但我没有过多纠结。手术后第六天,我就开始康复训练。2018年8月,在受伤一年后,我向学校提出归队申请。校长陈立华第一时间同意了我的归队申请。令我欣喜万分的是,学校安排我坐在轮椅上给孩子们上课。

    受伤之后的几年,我承担了一年级语文学科拓展课程绘本故事课的授课任务。我大量购买、阅读绘本作品;通过网络学习,参与知名绘本作家彭懿、郁蓉、田宇老师的绘本阅读训练营;跟随北师大教授姚颖开展绘本课题研究。经过学习、积累与沉淀,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与思考,我完成了全校绘本阅读教学体系的梳理。2021年6月,我撰写的论文《小学一年级绘本故事课的构建与实施》获得了北京市教师“基本功与专业能力”教育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

    现在,孩子们对我的绘本课十分期待。能够和孩子们一起读书,成为他们进入小学后阅读的启蒙者,也让我充满了幸福与动力。课堂是孩子们和我的乐园,是我最能够实现人生价值的场所。我觉得,我只是换了个方式,回到了我心心念念的幸福轨道。

    平时,我会参加残障人士的一些公益活动。比如:参加北京电视台“牛爷体验无障碍”公益短片的拍摄,向社会宣传无障碍设施的重要作用;参加朝阳肢残人协会组织的“七一献礼”有声读物的公益录制活动,宣传革命志士的丰功伟业。

    2021年9月,我成为一名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事场馆志愿者。2022年1月24日至3月13日,我在国家游泳中心参加了“双奥”志愿服务工作。

    作为北京赛区唯一的一名轮椅志愿者,我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希望能够将当代残疾人自立自强的精神,带到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的赛事服务中。国家游泳中心里,在轮椅上弯着腰,一遍遍清点物资——有我;在寒风里,往闭环内投送物资——有我;收集、整理场馆内各领域志愿者信息——有我;陪在场馆秘书长身边,巡视场馆内无障碍设施——也有我。

    轮椅志愿者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长时间以坐姿为他人提供服务,我克服了各种困难,在保持身体健康的同时,为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志愿服务了38天,总服务时长超过300小时。

    我很幸运,能够成为身披天霁蓝的“小雪花”的一员,在“双奥”赛场向大家展示当代残疾人良好的精神面貌和风采。我很幸运,能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场亲眼见证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

    前方征途漫漫,而自强者总能看到光。我愿做一朵向阳花,永远心向光明。

    (本报记者 施剑松 采访整理)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