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科技专项资金应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5-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施行后,职业教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高职院校“双高计划”建设绩效评估背景下,高职科技专项资金使用效能成为颇受关注的问题。因高职科技专项资金是各级主管部门、高职院校等单位安排的具有专门用途的政策性扶持资金,故其目的是利用资金支出效应,实现科技服务社会的预期目标。

    当前高职科技专项资金通常是采用绩效管理的方式管理。关于此种管理方式,国内诸多学者对此进行了不同程度的理论研究。通过对部分高职院校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访谈,并结合个人工作实践,我们了解到,在专项资金的设置、使用、管理、监督和评估等环节,我国尚未形成一体化的管理系统。各个环节不同程度存在着某些不足,从而影响了专项资金的使用效能。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对专项资金项目设置、使用方向、资金数额的可行性论证尚不充分;二是对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工作机制的规范性约束尚未到位;三是对专项资金监督和评估的协同性、科学性还有些不足。

    针对当前高职科技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存在的不足,建议实施全过程的绩效管理。

    科学设置专项资金项目类别。一要对专项资金项目充分论证。专项资金项目设置是高职专项资金全过程绩效管理的前提和关键。项目主管部门可对现有的项目类别进行梳理,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产业发展方向,充分论证项目设置的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筹资合规性等,对专项资金的项目设置严格把关。二要精心建立专项资金目标体系。鉴于项目的目标体系和具体指标是高职财政专项资金全过程管理的方向和标准,是绩效评估的重要依据,故目标体系不仅要包括产出和成本,还要涉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发展等绩效具体指标。三要合理控制专项资金规模。项目主管部门要根据专项资金所要达到的总体目标,通过各种科学的核算方法,精心设定专项资金规模,确保项目实施能够有合理的资金保障。

    严格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一要严格区分部门管理责任和资金使用方的责任,进一步明确项目各方的权责关系。项目主管部门、财政部门、教育主管部门作为项目资金的监管方,应按照各自职能履行好监管责任;高职院校作为资金使用方,承担资金投入、产出、成本、效能等方面的直接责任,是实现项目资金绩效目标的具体实践者。二要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高职院校要对项目管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等各项管理制度进行梳理,对照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规定,不断充实细化;从实际操作出发,完善各项工作流程,确保各个工作环节都有操作规范。同时加强岗位人员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的执行力,确保各项管理制度落实到位,各项工作机制运转顺畅。

    加强专项资金的监督和评估。一方面,财政、审计、纪检、教育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进行督导,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予以督促整改,确保项目主体如期完成绩效管理目标。另一方面,在高职院校自评的基础上,由财政部门牵头,会同教育主管部门、审计、纪检等部门,可结合使用第三方机构,对高职专项资金进行科学评估,形成翔实的评估报告。依据评估结果,有些项目该撤销的要撤销,该加强的要进一步加强。通过对评估结果的有效运用,进一步推进高职科技专项资金全过程绩效管理的科学健康发展。

    如果对高职科技专项资金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对专项资金设置类别进行全面论证,严格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加强专项资金的监督和评估,按照上述举措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弥补不足,持之以恒,那么可提升高职科技专项资金使用效能,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烟台职业学院财务处高级会计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