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守关爱育人的初心使命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5-3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

    中办、国办日前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为加强奋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意见》在湖北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引起了强烈反响,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积极学习宣传,营造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湖北省教育厅召开教育系统关工委学习宣传贯彻《意见》座谈研讨会,省教育厅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要在学深悟透《意见》的基础上,对照《意见》找差距、加大力度补短板。首先提出修订完善厅关工委工作制度,今年为厅关工委增加工作人员和经费,率先强化有领导、有人员、有经费“三保障”。全省各级教育部门和高校按照省教育厅要求,采取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开展《意见》学习宣传,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为引领,与学习贯彻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相结合。据初步统计,截至3月底,全省17个市州教育部门和80%的高校召开了贯彻落实《意见》专题学习研讨会议。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一大批高校,着重加强了学校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建设。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意见》中,关工委工作环境进一步优化。

    聚焦重点任务,坚守关工委关爱育人的初心使命。结合湖北省实际,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牢牢把握对标《意见》重点任务,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目前,在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1.9万余名“五老”骨干队伍中,邀请了350余名特邀党建组织员和480余名报告团成员,为青少年学生常态化长效化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四史”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养成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结合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助力学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配合学习宣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促进家校社协同育人取得新成效。发动“五老”志愿者,持续开展留守流动儿童教育管理和困境学生关爱帮扶活动。不断巩固扩大“双减”政策下课后延时服务成果,使学生称心,让家长放心。

    坚持求是创新,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遵循《意见》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要求,大力推动三方面创新。一是理念思路创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二是活动形式创新。开展“五老”与学生共同开展座谈访谈、理论研讨、社会实践等活动,不断深化打造“读懂中国”“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等学校需要、学生喜爱、“五老”适合的关工特色品牌。在抓好线下活动的同时,拓展微信、微博等网络教育空间。三是工作方式创新。加强与各级各地党委的大关工委联系,争取工作指导和密切配合。积极主动争取关工委成员单位的支持和帮助,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齐抓共管。加强与共青团、妇联、工会以及主流新闻媒体等联系合作,共同营造关心下一代的良好社会环境和工作氛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