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行人文育英才 化成天下结硕果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7-0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辽宁省沈阳市第二十六中学始建于1952年,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早在1995年就成了沈阳市首批市级重点高中,2016年成为省重点同批次录取高中。为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近年来学校秉承“描绘生命蓝图,成就幸福人生”的办学理念,立足历史、现实和对学生未来发展的思考,确立了“建人文特色学校,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发展目标,并通过培育多元人文精神、研发丰富人文课程、构建生动人文课堂、开展系列人文活动,一步步将蓝图变成了现实,走出一条“笃行人文,化成天下”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培育多元人文精神

    人文教育的核心是涵养人文精神,促进人的自我完善。所谓人文精神是指人类共同信奉的那些真理性的精神,比如爱国、包容、团结、合作等。为了有效涵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学校结合学生发展需要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炼出了独特的“六和文化”。第一是“燮和天下”的精神,强调在新时代厚植学生爱国情怀;第二是“和实生物”的初心,强调学生要妥善处理和他人、和世界的关系,只有和谐共处,才能健康成长;第三是“抱德炀和”的品质,强调学生要坚持道德准则,和他人搞好团结;第四是“和而不同”的教育,强调学校教育要挖掘每个学生的不同,因材施教;第五是“和衷共济”的前行,强调学生要与他人保持团结,携手共进;第六是“和合共生”的发展,强调要培养学生开阔的国际视野,认识到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学校通过建设“六和文化”特色走廊,在语文、历史、思政等课堂中加强渗透,开展辩论赛、演讲赛、研学旅行等活动,切实让“六和文化”融入学生的精神血脉,照亮他们前进的道路。

    研发丰富人文课程

    课程是教育思想、教育目标和教育内容的主要载体,直接影响着学校育人质量。所以,提升学生人文素养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研发各类人文课程。首先,对国家课程进行二次开发,增加人文教育内容,实现国家课程的校本化。例如,在语文教学中结合教材引导学生进行广泛的人文阅读,培养其丰富博雅的文化品格。其次,根据地方文化特色及学生发展需要开发主题人文课程。例如,目前学校陆续开设了“消费经济学”“中国古代传统服饰”“满族文化”“汉字的起源和发展”“中国酒文化”“世界人文之旅”“非遗进课堂”等12门主题人文课程,让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的画卷在学生面前徐徐展开,极大地提升了他们的人文素养。其中最具特色的无疑是学校与非遗传承人合作开设的绳编、草编、皮影、剪纸、面塑、辽瓷等非遗文化传承课程,既提升了学生的人文素养,又让古老的非遗技艺在校园焕发新生机。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对传统民俗的兴趣,学校还筹建了“民俗博物馆”。最后,系统的生涯规划课程也是学校人文课程的一大亮点。人文教育的核心任务之一就是将学生培养为适合时代发展需要的人,所以学校根据学生的发展需要研发了系统的生涯规划课程,在高一带领学生充分认识自我,高二带领学生选课选考、明确目标,高三带领学生加强职业体验、确定专业,为学生指明了前行的方向。

    构建生动人文课堂

    课堂是落实人文课程、提升人文素养的主阵地。为了在课堂教学中有效渗透尊重学生个性、以人为本的人文教育理念,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适应未来社会需求的高素质现代人才,近年来学校不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逐步形成了“432生动课堂”教学模式,即围绕“四环节、三主导、两提高”组织课堂教学。“四环节”指课堂教学中要突出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教师引领、当堂检测四大环节,“三主导”指导学案、导师制、思维导图要贯穿课堂教学始终,“两提高”指多措并举提高学生学习动力和学习效率。“432生动课堂”旨在通过小组合作探究的教学模式,营造生动有趣的课堂环境,充分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此外,为了让教学更有针对性,进一步深化课堂的人文特色,学校还在历史学科尝试了分层走班教学,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接受能力,设计不同层次的教案,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因“层”施教,效果很好,后期将陆续在全学科进行推广。

    开展系列人文活动

    活动是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方式之一。涵养学生人文精神,提升学生人文素养,不仅要在课堂上发力,更要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延伸至课外,让学生成长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例如,每年植树节,开展“相约春天,共植希望”“我与小树共成长”等树木种植及认养活动,以唤起学生的生态环保意识;每年4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月活动,带领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让学生“腹有诗书气自华”;每年9月18日前后,举行纪念“九一八”事变活动,激励和引导青少年勿忘国耻、励志自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每年秋季举行盛大的运动会,让学生在长跑、跳高、跳远等竞技比赛中强身健体,学习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人文活动,从各个层面对学生精神进行了全面塑造,润泽了学生心灵,提升了学生品德,让他们能更好地认识自我、发展自我、成就自我。

    以文化之,乃成于大。近年来,沈阳市第二十六中学笃行人文,积极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条件,努力为学生创造充满人文关怀的教育环境,有效促进学生成人、成才、成功。2021年,学校顺利通过沈阳市优质特色高中的评估验收。未来,学校将继续以人文教育为抓手,不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全国知名的人文特色学校,努力成就每一名学生的幸福人生。

    (田野)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