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特色品牌 打造区域名校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7-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为促进优质资源区域共享,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创新和共享办学体制和管理模式,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影响、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缩小城乡学校差距,陕西省大荔县紧紧围绕“教育资源配置均衡、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治理体系健全,教学深度合作和育人机制创新”的任务,遵循以“一个理念、四项原则、四个策略”实现“五均衡、五提升”的“14455”集团化办学思路,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

“14455”办学新思路

筑牢教育发展新“高地”

    “14455”集团化办学思路中,“一个理念”即“以人为本、适性发展”,“四项原则”即“开放、共享、合作、共赢”,“四个策略”即“文化引领、制度共建、师资共享、活动联动”,“五均衡”指“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教师队伍均衡发展、学生间均衡发展、教学质量均衡发展、办学品质均衡发展”,“五提升”指“共同提升队伍建设水平、共同提升管理水平、共同提高学生素质、共同提升教学质量、共同提升学校发展品质”。大荔县仁厚里小学教育集团遵循“14455”办学新思路,致力探索一条适合学校发展的优质教育之路,让“更多的学子接受更好的教育”。

“名校+”模式

建强区域教育发展“共同体”

    仁厚里小学教育集团在实践和探索的过程当中,紧紧围绕“共建、共创、共发展”的理念,以“引领提升、活动凝练、合作发展”为宗旨,依托“名校+”工程的办学理念,以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为入手点,针对基础教育区域发展的短板精准发力,达到“推动校长成长、推动学校发展、推动教育均衡”的总体目标。结合“名校+”工程,围绕“共研、共享、共成长”的理念,以做“教师成长的引领者、教学改革的示范者、教学质量的促进者”为宗旨,使集团“名师+”共同体达到“研究的平台、成长的阶梯、辐射的中心”的建设目标。

文化引领

打造区域教育“仁爱品牌”

    “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的幸福。”仁厚里小学教育集团着力通过理念文化、制度文化、课程文化、生态文化“四大文化”建设打造“仁爱教育”文化品牌,努力达到“人尽其才、幸福校园”的目标。奉行探索“有情的制度、无情的管理,科学的制度、规范的管理”的制度文化,从教师校本培训、德育队伍建设、评先评优到教师岗位职责、成长激励等方面,充分践行“仁爱教育”;结合学校现有条件,邀请师生家长共同参与,征求意见,对现有的空间进行整体优化,通过显性文化展示学校文化魅力,渗透“仁爱教育”。

    仁厚里小学教育集团依托校本资源,在课程的内容、形式、内涵、外延各方面用心思考和探索实践,建立“仁爱教育”课程,以人为核心,研究教师的成长路径、学生的成长需求和家长的观念合力。构建“仁爱教育”的专业培训体系,进行“仁爱教育”课堂的实践与探索,增强“仁爱教育”对家长观念和教育素养的影响。做到“四个常态”:养成教育常态化,从常规工作入手,塑造师生的精神面貌;节日活动常态化,加强传统节日文化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仪式开展常态化,做好“开学第一课”“开学典礼”“入学仪式”“建队仪式”“勤俭节约文明礼仪”等教育,培养学生懂礼貌、懂规矩、懂感恩、知回报;法治教育常态化,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对师生加强以宪法为核心内容的法治教育。?

师生共参与

实现区域教育分享“共同体”

    仁厚里小学教育集团与宝鸡高新第一小学建立结对联盟校关系,通过组织成员校领导及骨干教师外出学习交流,邀请名校教师送教送培,开展多种活动,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助力学校教师专业化成长,促进学校发展。组建了由姚向萍、董维、冯伟丽、宋亲茸、朱晓红5名优秀教师牵头的县级“学带+”研修共同体,各校也成立了校级“名师+”研修共同体,在“名师”“学带”的引领下,集团教师开展了“预约式”送教下乡、课例展示、课堂点评和业务培训研修活动;同时,集团组织教师进行“深度学习课堂教学展示”“同讲一节课”“质量分析大赛”“作业设计大赛”“思政课大练兵”,开展运动会、读书节、英语节、学科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集团内统一部署,让学生共同参与,从而形成教育合力,打造品牌项目,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化发展。

    “优秀的教师队伍,是一所好学校持续前进的动力。要加强集团成员校优质师资的流动,让他们在需要的地方生根发芽。”仁厚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李杰说。

    仁厚里小学教育集团沿着规范化、精细化、特色化的办学新思路,依托“名校+”“名校长+”“名师+”实现服务引领、管理输出;“名校长+”“名师+”共同体成员,统一思想、群策群力,依托“名校+” 实现个人成长的同时,将立足长远,构建集团文化,打造集团特色亮点品牌,向品牌学校、区域名校迈进,共建幸福名校。

    (李小伟)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