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按计划统筹教师岗位 积分鼓励教师流动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7-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法国,公立学校教师为国家公务员,其资格考试和岗位编制由国民教育与青年部统筹,学区(相当于我国省一级教育行政单位)负责具体执行。教师初次分配时可以表明自己的意愿,但总体而言,学区会根据地方整体教育规划分配新教师。因此,教师流动制度就显得尤为重要。根据法国国民教育与青年部官方数据,2020年法国初等教育阶段教师流动比例为1.1%,中等教育阶段教师流动比例为1.6%,且年龄不足30岁的教师流动率明显高于30岁以后各年龄段。

    法国教师流动分为两个阶段进行,首先是学区间流动,其次是学区内流动。通常每年11月末至12月初会启动学区间岗位流动工作,国民教育与青年部根据各学区的入学率、师生比等数据将岗位配额分配到各学区,其间会特别关照贫困地区和社会问题较为严重的学区。教师可以在规定时间内登录相关网站建立个人档案,递交换区工作申请。国民教育与青年部通常会在次年3月对外公布结果,随后则启动学区内岗位流动,学区长与学监根据学区岗位需求和预算发布信息,通常于6月份完成岗位分配。在次年秋季开学前,国民教育与青年部可能会调整或补充一部分教师岗位。

    按计划管理教师岗位旨在更合理地在全国范围内配置师资,同时尊重教师本人的工作意愿,调动其工作积极性。法国国民教育与青年部承诺教师流动按照公平、透明、合理的原则开展,为方便管理还建立了一套教师积分管理制度。积分包含固定分和附加分两部分:教师的职称和工龄对应的分数属于固定分;附加分则包含个人因素和家庭因素两方面,其中与配偶两地分居、身体有残疾以及在教育优先区(REP)等教育薄弱学区工作可以得到很高的附加分。例如,中学教师每增加一年工龄可获得20分,而在强化教育优先区(REP+)工作5年以上可获得400分附加分。

    除国内轮岗外,工作满3年的法国教师还可以申请出国任教。法国与136个国家500多个机构建立了海外教育网络,主要由国民教育与青年部下属的海外教育署(AEFE)负责管理,所有公立学校的教师都有机会参与海外行动和培训计划。海外岗位的合同期限最长为6年(教师自签约起6年内不超过退休年龄)。教师不能连续申请海外岗位,中间间隔至少3年。随着欧洲教育一体化进程的发展,具有教师资格证的法国教师还可以通过本学区申请到欧洲学校(主要面向国际和区域组织的官员子女开设)授课,这类教师也属于轮岗而非借调,合同期限最长为9年。此外,中学教师还有机会参加特殊轮岗,包括“大学校”预备班岗位、高中会计和管理专业岗位、国际班教师岗位等。这类岗位的录用不是看积分,而需要通过面试,整个过程由国民教育与青年部直接负责。

    统筹教师岗位编制并开展有计划的教师流动,这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区域师资不均衡的问题,比如配合教育优先区小班化授课政策将教师分配到薄弱学校,或通过积分制度和特殊津贴吸引教师在薄弱学校工作。同时,积分流动制度也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出发点。但法国的教师流动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教育优先区的教师资历普遍较浅。根据法国2021年教育年鉴统计数据,2020学年在教育优先区、强化教育优先区等地区工作的教师比其他地区教师的工龄平均少6年,这种差异在中学阶段尤为明显。

    (作者单位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