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促课后服务规范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7-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通讯员 黎鉴远 张紫欣 记者 刘盾)“在学校基础托管班,有不懂的问题可以直接问老师,学习氛围很好,我写作业的效率高了很多。”现在,广东省清远市佛冈县城东中学初二学生熊钰妍在学校就能完成作业。

    这样的情况,已在城东中学普遍出现。教师邓艳容就在本班发现,以往有些学生放学回家做作业,遇到难题后,难以找人交流。她在第二天上课时发现,这些学生往往不能按时完成作业。自从学校在课后服务时段开设基础晚托班后,学生可向教师请教,也能与同学交流,在校内就可完成作业。班内参与基础晚托的学生从10多人迅速增至30多人。

    部分地处欠发达地区的县城、乡村学校,由于财政不宽裕、教师任务重,在推进课后服务过程中,存在着师资缺、资金监管难等痛点。如何破解痛点,让课后服务实现更高的覆盖率?佛冈县试行“互联网+数字智能化”校内课后服务平台化管理服务模式,努力以更规范、性价比更高的课后服务,惠及更多学生。

    廖先生的孩子就读于佛冈县第一小学。去年,他曾给孩子在校外培训机构报了兴趣班,每次课约两小时,收费约55元。2021年9月,佛冈一小开设了素质拓展类课后服务,他根据孩子的兴趣,为孩子报了乒乓球课程,每次课收费30元,“性价比高多了,授课老师是专业院校出身,多次在乒乓球大赛上获奖”。

    佛冈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玉英介绍,2021年暑假,佛冈县通过招投标的形式,引入托管平台。2021年秋季学期,在自愿的原则上,佛冈向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站式地提供校内课后服务资金专项管理、优质丰富课程开发等服务。佛冈根据多所学校“一校一案”的需求,不断调整优化校内课后服务实施方案。

    足球是佛冈县第二小学着力打造的特色项目。为将课后服务作为足球等特色项目建设的重要依托,佛冈二小借助互联网平台,对课后服务实施智能化系统化管理。在课后服务课程中,学校引导低年级学生以扎实基础、激发兴趣为主,高年级学生则往专业化足球运动技能方向培养,引导学生们爱足球、玩足球、懂足球、练足球。

    资金监管难是很多地区面临的一个共性难题。佛冈县教育局与托管平台等协议商定,该县学生家长所缴纳的课后服务费用,统一存入受到严格监管的第三方资金监管账户,努力破解课后服务资金监管难这一共性难题。在一个阶段的课后服务课程执行完毕后,平台将详细的费用清单推送给学生家长、教师确认,随后平台才能在监管账户中提取当期费用。通过管理平台的手机客户端,家长就能进行报名缴费、智能选课、查看孩子动态、评价查阅、消课请假等一系列便捷操作。

    通过平台,佛冈县教育局、学校可随时查看辖区、本校课后服务的实时数据汇总。报名人数、课程选择、托管班级、教师管理、学生签到、课程核销等数据清晰明了,有助于佛冈县教育局和学校有效监管课后服务工作。

    “打开平台客户端,就能清楚地看到学生考勤打卡、课堂动态等情况。”佛冈二小教师林翡翠可以随时将学生的状态图片、短视频,发到课堂动态一栏。在她看来,平台操作简便,一些年纪较大的教师,也能很快上手运用。原来,课后服务管理、信息统计等工作相对烦琐,互联网平台帮助很多教师做好了这些工作,让他们能专注于提升课后服务的品质。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