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服务保障 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7-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为了发挥好学校职能,提高服务育人能力,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第一实验小学锚定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从教师队伍建设入手,以人为本减轻教师负担,优化服务保障,激活内生动力,进一步提升了学校办学质量,增强了育人效果,营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围,受到了家长与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担当作为”

    优化从教氛围

    作为一所百年老校,学校提出“一流的品行、一流的业绩、一流的创造、一流的梦想、一流的健康”的教师发展目标,引领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师积极担当作为、潜心从教。

    在“五个一流”的目标驱动下,学校积极探索合适的发展路径,把党建引领作为目标驱动的内核。学校增设两个教学党支部,健全了党组织,校长和各党支部委员主动承担主要学科教学任务,自觉带动全体教师担当作为奋进新时代。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等开展党性教育,以校长先行、党员带头、全员参与为基准,开展教师全员阅读,定期交流读书心得;每周开展一期“做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演讲交流,不断提升教师素养,激活潜心育人内驱力。

    “全员管理”

    强化责任意识

    积极有效的决策是推进一切事物发展的方向。学校党总支积极倡树“管理者”就是“服务员”的意识,明白“眼中有‘人’,方能成‘事’”的道理。从年级管理入手,放大年级组管理权限,压实年级组长责任,采用中层以上干部到一线、一线教师参与学校管理的模式,让更多的教师也参与实际管理,分担管理任务,提升了管理效能。

    在实施过程中,学校修订完善了重大事项党总支审批前置、教师考勤、任课安排、评先树优等制度,使管理有章可循;实行校级领导包靠年级组制度,强化督查管理,将教师阅读、习字、健身及所有育人工作全部纳入考评范围。这一系列措施不仅体现了对教师劳动的尊重,而且使教师由“闻令而动、无令不动”的被动接受者转变为主动担当作为的创新践行者,减少了内耗,提高了效率。

    现在,学校教学一线常常看到管理者的身影:两名副校长分别承担一年级语文四年级数学的教学工作,所有中层管理人员全部满课时工作量,教导主任教三年级语文,安全科长教六年级数学还担任班主任。“所有管理人员都去上课了,学校的那么多事情谁去干呢?”对这样的质疑,学校的回答是:“教好孩子,就是学校的要事。除此之外,还有什么事需要我们劳神费力呢?”

    “人文关怀”

    创新“家”文化

    学校进一步厘清各层级教师教学现状,深入调研,总结教师所需,围绕“家”文化,对教师生活上给予关心、工作上给予帮助,管理上以人为本,体现人文关怀,以此提升教师从教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在调研摸排过程中,学校发现青年教师常常“跑着干”,老教师更感压力大,教师的身心健康问题尤为突出。为改变这一现状,学校大力实施“强体亮校工程”,在做好全员每年一次健康查体等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各项文娱活动,组建近十个教师社团项目。常态化的文体活动和丰富多彩的趣味比赛,使教师的心理压力得到了有效缓解,身体素质得到了锻炼提升,工作效能大幅提高。

    全校113名教师中,教龄达20年以上的就有38人,其中15人达30年以上,最长的达40年。学校投资近20万元,更新了教室和办公室里的所有供暖设施,在取暖季每天24小时不间断供暖,还颁发了首届“从教二十年功勋教师奖”,既暖了老教师的“身”,又暖了他们的“心”。

    “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它总是谦逊地低垂着它的绿荫。”这是从教工作者无私奉献、永不磨灭的热情。“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可以培育更多社会所需的高质量人才,可以促进学校向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迈进。学校要发展,教师的热情绝不能辜负。”这是学校领导班子对所有教师的庄严承诺。

    (潘福芹)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