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协同培育医药工匠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江苏医药职业学院践行“人人出彩,技能强国”的号召,深化产教融合的教育教学改革,与知名医药企业正大天晴药业集团建立“苏医-天晴”校企合作组合,以企业人才需求为导向、专业建设为支撑,大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医药工匠,充分满足江苏先进医药产业集群的人才需求。

    校企共创“产学研创,协同育人”运行机制

    学校与正大天晴药业集团签订“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校企合作协议,根据企业岗位人才需求,实施“天晴班”现代学徒制订单人才培养。学校成立校企合作组合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校企合作项目管理办法》《校企人员互兼互聘管理办法》《校企合作开发教学资源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充分利用校企双方的优势,共同组建专业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和技术服务5个合作团队,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员培训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共同创建“产学研创,协同育人”的校企合作运行机制。

    校企共建“校中厂,厂中校”实验实训基地

    校企合作共建高水平的药学实践教学平台、药学技术服务平台和药学创新创业平台。对药品生产、检验等7个实训中心进行升级和信息化改造,共建“校中厂”模式的生产性实践基地,打造具有真实企业工作场境、企业氛围浓厚的实训基地。医药与食品检验检测实训基地和现代制药与药学服务实训基地建成江苏省实训基地,药学实训基地为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获批药物制剂工“1+X”职业技能证书试点。为了让校内实训教学满足药品生产洁净环境和GMP等要求,让学生通过校内教学体验真实的药品生产全过程,学校联合企业建立了“厂中校”教学场所,作为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和教师专业实践基地,并通过远程信息技术与校内实训基地相联系,形成“校企一体化”管理模式,获批江苏省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

    校企共培“双跨型”优秀教学团队

    学校选聘正大天晴周浩总监等18名企业技术骨干任产业教授、兼职专业带头人、兼职课程负责人和兼职教师,学校7名专任教师受聘企业任技术顾问,建立专兼结合、双岗双职“双跨型”结构化教学团队,建立“互兼互聘、薪酬互融”双向流动机制。学校每年召开校企合作工作会议,对表现突出的专兼职教师进行表彰奖励。

    专任教师依托正大天晴优质资源进行专业实践,培育能够改进企业产品工艺、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的骨干教师。教学团队获评江苏省优秀教学团队,药学专业成为国家“创新行动计划”“双师”培训基地,为江苏省和全国职业院校药学骨干教师进行教学能力培训。

    校企共享“课岗赛证”融通教学资源

    面对新时代医药产业转型升级,校企共同对接企业药品研发、生产、检验、营销、服务岗位群实施课程改造,系统构建“课岗赛证”融通的课程体系,融入行业标准、岗位职责、技能大赛标准和职业技能证书标准,始终融入德智体美劳教育。引用企业真实案例,开发《中药鉴定技术》等工作手册式、活页式等特色教材7部,主编“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3部。校企共建共享的精品数字化在线教学资源,主持国家职业教育药学专业教学资源库,建成“常见病用药指导”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医药英语”等4门江苏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药物制剂技术”等3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改革发展入库项目中国医学教育慕课联盟优秀在线课程。

    校企共筑“产学研用”技术创新平台

    借力正大天晴生产与研发优势,协助学校加强江苏省药物一致性评价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等平台建设,并开展基于企业技术需求的药物晶型、天然药物活性等研发服务和项目合作。2019年,学校与正大天晴药业联合申报并获批江苏省生物医药检验检测产教融合集成平台建设项目。承接企业技术服务项目20项,承担“基于尺寸效应与界面效应研究吸附水对介孔载药体系的影响”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级科研课题6项;授权发明专利经转化,获“2020年江苏省生产力理论与实践优秀成果”一等奖。

    校企共育“药爱药德,药技药能”工匠

    学校在“天晴班”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中,践行“行方智圆”校训,弘扬“业精于勤,技进乎道”学风,树立“育好人,做好药”人才培养理念,融入正大天晴“诚实做人,健康发展”核心价值观,建立从基础技能、专项技能、综合技能到顶岗技能的“四阶梯”实践教学体系,按企业用人标准进行零缝隙培养,培养具有“药爱药德,药技药能”工匠精神和职业能力、能够从事“智能制药,智慧用药”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校企共同制定“天晴班”教学计划,江竹莲总监等18名企业技术骨干担任指导教师,承担“药物制剂技术”等12门课程的教学任务,积极采用“做中学、做中教”的教学模式和基于工作过程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学习在职场岗位,工作于学习环境”,将学生领入“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医药工匠”成长之路。

    学校顺应正大天晴药业集团国际化发展“走出去”的需求,与马来西亚英迪国际大学等境外院校合作,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2022年,药学专业获批江苏省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建设项目,为医药工匠人才培养注入新鲜血液和活力。

    企业为“天晴班”学员提供奖助学金,优先选用苏医毕业生,张永奇等22名学生获正大天晴优秀实习生称号。周浩总监等参与指导的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和技能大赛团队,获2018年“挑战杯”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特等奖、2019年全国食品药品类职业院校“药物制剂技术”专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药传统技能大赛获国家金奖4项。在2022年“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精准手性还原工艺开发——铸造大国医药工匠”获金奖并进入国赛。

    “苏医-天晴”订单班培养的毕业生全部就业,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4%。药学专业成为国家“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江苏省高校优秀A类品牌专业。学校成为企业优质、稳定的制药工匠供给基地和技术创新服务基地,正大天晴成为学校的“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形成了专业与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校企协同效应。

    (于广华 张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