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诚有格创“三品” 赓续前行扬“自清”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古运河畔,文峰塔下,江苏省扬州市朱自清中学牢牢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追寻“让每一名学生都享受优质教育”的教育理想,坚持用伟大的育人之心,脚踏实地把细小的事做好、做精致、做出品位,培养了一批批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自清学子,在各行各业展风采、立潮头。尤其在“双减”政策出台后,学校紧跟时代步伐,赓续朱自清精神,进一步深化学校内涵发展和文化建设,以生涯教育为统领,以深度教学为核心,以精致管理为保障,全面实施“五育并举”发展策略,推动学校实现从“精致”到“精微”的聚焦,从外在“管理”到内在“驱动”的跨越,引领学校教育不断迈向更高品质。

至诚有格

领航生涯教育育人体系

    朱自清是杰出的文学家、教育家,2018年,扬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更名为扬州市朱自清中学,将朱自清先生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理想追求及对文学的精益求精浓缩为“至诚有格”四字箴言,提出了“传承朱自清精神,建设高品质学校,争做高品质学生”的号召,构建了“朱自清精神浸润下的生涯教育”育人体系,致力于学生的品格提升。

    为增进学生对“至诚有格”品格的了解,学校大力实施江苏省品格提升工程,将朱自清精神融入生涯教育系列教育教学活动,让学生通过学习朱自清精神推动“至诚有格”品格的形成,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实现全面发展。

    为加深学生对“至诚有格”品格的内化,学校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不断深化“三学三问”课堂改革,让学生通过经常性的自学学会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通过经常性的展示学会倾听、学会表达、学会分享,通过经常性的合作学会妥协、学会服从、学会感恩、学会欣赏,加深对朱自清“至诚有格”品格的认同与内化,在提高课堂效率的同时也培养了“带得走”的能力和素质,充分实现了自我教育、自我价值和自我发展。

    为丰富学生对“至诚有格”品格的体验,学校在市“十二五”规划课题“初中生生涯教育的实践研究”的基础上,继续建设扬州市初中生涯教育课程基地,不断开发内容多元、形式多样的特色课程:职业探究课程,探究学生感兴趣的行业、企业、职业,帮助他们增强生涯意识,了解生涯发展要求;习惯养成课程,通过走好路、说好话、做好操、扫好地、写好字、读好书、上好课、考好试等内容的学习,帮助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形成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沟通课程,让学生增强沟通意识,提高沟通能力,减少心理危机的产生;整理课程,引导学生学会分类和取舍,乃至整理和规划人生;劳动课程,引导学生利用节假日时间进行家务劳动,在提高生活、生存技能的同时加深对责任的认识、对生活的理解和对父母的爱。

    在“朱自清精神浸润下的生涯教育体系建构”项目的影响和熏染下,全体学生和学生团体在品格提升和素养发展方面成果显著:学生张家辉在他人受到不法侵扰时不畏强暴、敢于担当,获评“扬州好人”和扬州市道德模范称号;学生黄子熙、施轩晨等获得“江苏好少年”荣誉称号;闵芝静等数十名学生在全国、省级比赛中斩获大奖;学校“朱自清中队”被授予2020年省少先队“英雄中队”称号。

“三学三问”

架构深度教学课堂体系

    让每一名学生都能自信、从容、有尊严地成长,是“五育并举”的目标,要达到这样的目标就必须强化学生教学管理,激励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发展。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扬州市朱自清中学聚焦课堂提质,依托扬州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基于问题解决的初中深度教学的实践研究”,全力推进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学习方式,创立以自主预学发现问题、小组助学探究问题、师生展学解决问题为核心的“三学三问”课堂教学模式,并通过三条“再造”路径架构了“基于问题解决的深度教学课堂体系”,引导教师主动研究、学生主动学习,使“教”与“学”焕发出应有的激情和活力。 

    基于问题解决的深度教学,不再仅仅把知识作为教学的对象,而是把学生作为教学和促进的对象,通过知识问题化、问题系统化、系统图示化实现知识再造,采用合作学习技术、学案编写技术、思维导图技术实现方法再造,落实“自主预学,发现问题;小组助学,探究问题;师生展学,解决问题”等环节实现流程再造,使教学过程由以知识为中心转向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让学生在核心内容处理与问题解决中获得真实的经历和感受,促进学生良好个性和健全人格的形成。

    课堂教学是落实教育根本任务、实现育人目标的重要载体,是学生个性成长、教师专业提升的重要阶梯。经过长期的探究与完善,“三学三问”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入选“江苏省初中课堂教学改革优秀成果”,扬州市朱自清中学被江苏省教育学会初中专业委员会授予“教科研先进校”荣誉称号。

“两动四微”

优化师生发展培训体系

    众所周知,“双减”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在这一背景下,扬州市朱自清中学瞄准轻负高效,在已有精致管理、校本特色学案的基础上创新开展“两动四微”活动,拓展深化“精致管理”的内涵和外延,促进学生发展,助力教师提升,提升学校品质。

    “两动”主要体现在学生和教师两个方面,暗含“主动、互动、行动”之意,即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教师主动研究,促进生生、师生、师师互动交流,落实学生、教师发展的下一步行动。

    “四微”指向活动形式,有短时、及时、轻负之意,主要包括学生微训练、微活动和教师微培训、微研究,是实现“两动”的条件。“微训练”整合训练内容,降低训练容量,丰富训练形式,多元评价方式,形成了“形式—内容—评价”相融合的作业整体设计,达到了内容精微、重点明确、形式多样、反馈及时的效果;“微活动”是对已有“朱自清精神浸润下的生涯教育实践体系”的精炼与丰富,通过与“微训练”的有机配合,指向学生的发展;“微培训”和“微研究”以集体备课和班主任沙龙为载体,重在帮助教师转变观念,助力教师专业提升。

    “两动”是“四微”的目的和指向,“四微”是“两动”实现的条件和载体,两者互相配合、密切联系,共同指向轻负高效,提升教育教学品质。

    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未来可期。在“至诚有格”的朱自清精神浸润下,扬州市朱自清中学将继续贯彻“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办学追求,创“品质”学校,做“品位”教师,育“品格”学生,共创教育新天地,共谱教育新篇章。

    (任润军 黄媛婧)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