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导向 探索学前教育课程思政创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问题导向学习”(PBL)教学法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模式。吕梁学院教育系将PBL教学模式引入学前教育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中,引导学生在专业实践中不断发挥主动探索、团结协作、协同创新的能力,围绕实践中的具体问题开展学习,有效提升了教学实践效果,同时实现了课程思政对专业教学、实践和育人的重要导向功能。

重构思政教学

    PBL教学模式的主要优势在于基于问题开展学习和讨论,旨在通过具体的教学过程设计和问题设计,帮助学生实现自我学习和高效管理,并实现团队式的学习合作。

    这一教学模式给学前教育课程思政带来了新的教学思维和教学方法,学院以PBL教学模式为引导,重构教学过程。以教育系“幼儿园游戏指导”课程为例,学院充分借鉴PBL教学法,将培养主动学习、主动参与作为学前教育专业课程思政课堂教学的核心,引导学生围绕具体的教学问题进行自主思考,从问题出发解答,推动学生激发内生动力,实现自我管理。全新教学方法不仅提升了学生主动学习、思考和实践的意识,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进一步强化共同学习和实践,不断提升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推动专业学习和实践能力的稳步发展。

    经过系统化的实践,PBL教学法有效提升了学院学前教育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的讲授效果。课程团队根据教学内容安排对学生进行分组,带领不同小组扮演不同的角色,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将较为复杂的课题拆分为一个个小问题,逐个击破,强化学生的整体思维,让学生在协作中进步提升。在小组内,学生围绕具体专业问题寻求答案,通过主动思考和不断尝试,找到恰当的问题解法。不同学生、不同小组的思考与答案经过充分汇总,最终形成整体解决方案。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不但收获了扎实的学习成果,也增强了交流、合作、沟通的能力。

强化育人导向

    吕梁学院教育系通过PBL模式与学前教学专业课程思政的融合,不断优化课程思政的教学内容和实践内容,深化育人导向,让学生在参与式的专业学习和实践中全面提升个人能力和综合素养。

    “幼儿园游戏指导”课程团队根据PBL教学法的要求,在课程思政教学中以生活化的教学内容为指标,选取贴近专业、贴近生活的问题引领教学,调动起学生的参与热情,让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求,开展更具针对性的学习实践。与此同时,团队在制定教学方案的过程中还注重结合社会发展需求,选择热点问题加入课程,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社会和行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从实际出发,让专业理论发挥更大的价值。

    学前教育专业具有重要的社会服务功能,以及对学龄儿童的发展引导功能,课程团队以PBL教学法为课程思政改革方向,通过具体、多元的教学实践引导学生重视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的发展。学生积极参与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实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PBL教学法的引入也帮助学生将所学落实到实践中,真正发挥了课程思政的重要育人作用。

优化教学评价

    作为一种广受认可的教学方法,PBL教学法也可以应用于考查课程思政的教学效果。学院将PBL教学法融入课程思政教学的各个环节,在评价环节着重了解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参与情况,以及是否能够在专业学习和实践中实现有效的团结协作,从而深入了解课程思政的教学效果以及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对PBL教学法的应用情况。

    学院教育系“幼儿园游戏指导”课程团队根据PBL教学法要求,依照专业育人目标对学习和实践内容进行分类,指导学习小组围绕专业问题进行项目制学习,打破学科界限,以多元视角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在学习成果汇总、学生交流讨论、教师解答疑难问题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发现自身存在的知识盲区和短板,有针对性地加以改善,从而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实现个人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此外,课程团队借鉴PBL教学法思路优化专业课程思政的教学评价,进一步加大过程性评价所占的比重,鼓励教师不断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吸引学生主动参与项目式学习与实践。同时加入更加多元化的评价角度,考查学生创新性思维、团队协作等能力的发展。课程团队聚焦PBL教学法,针对学前教育专业课程思政建立了科学系统的评价体系,更好地推动教师和学生在教与学中进行自我考评和自我管理,在着力提升学习成绩的同时,把学生的全面发展放在更关键的位置,真正体现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从根本上强化学生对专业学习和实践的理解,带动学前教育专业实现良性发展,培养基本功扎实、素质过硬、能力突出的优秀专业人才。(张玉)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