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桌招聘会是有意义的管理创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9月13日,武汉市友谊路中学某班举办了一场同桌招聘会。学生模拟招聘环节,填写《同桌招聘单》张贴在教室内:“我想选择兴趣相投的人做同桌”“希望同桌是一个积极向上的人”……其他学生查看招聘单,寻找意向一致的同学,双方达成一致即可组成同桌。

    借助企业招聘的形式,引导同学发现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反思自身的特质与不足,对于刚步入初中的孩子而言,这场有趣、有乐又有爱的同桌招聘会,无疑是一次有教育意义的“破冰之旅”。同学之间以兴趣爱好为基准,建立起增进了解的朋友圈,从陌生走向熟悉,从熟悉走向了解,班级良好氛围也在这种交流融合中形成。

    从报道来看,绝大多数学生都“招聘”到了同桌。可见,这场别具匠心的同桌招聘会是有心、有效、有益的,可谓为每个人设计的一次发现自我、凝聚共识、卓越成长,并激励同学成为志同道合的梦想合伙人的青春之旅。

    《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明确指出,要通过活动育人、课程育人等多种途径,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这场同桌招聘会正是以班级活动为载体,通过趣味的形式、丰富的内涵、切实的效果,帮助学生将民主、和谐的价值观内化于心。学生在活动中认识了自我、学会了人际交往,更好适应了社会生活,这对健全学生人格也大有裨益。可见,这场同桌招聘会是一次场域化、情境化、活动化、立体化的德育实践,是对立德树人教育总目标的具体落实。

    从学生发展的角度看,自主发展是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基石之一,其内涵正是培养学生学会学习和健康生活的能力。这场同桌招聘会的初衷是让新生增加交流,引导他们反思自我,这也是人际交往的重要一课。活动中,学生能感受到,真正的友谊和良好的同伴关系是建立在互相信任、互帮互助、共同向上这一基础上的。

    从班级管理角度看,初中生正处于青春期,身心发展有着极大的可塑性和波动性。在具体的班级管理实践中,学生的座位管理、同桌调换等看似小事,却常会引发很大的波澜。而招聘同桌,就是给尚不熟识的同伴一次认识彼此、了解彼此的契机。更何况在“双减”背景下,学生的全面发展能否得到满足,也是全体教师要认真思考的。以招聘的形式,提升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引导学生自我认同、自我成长、自我发展,最终形成自主、自立、自强、自信的高质量成长状态,这才是真正促进学生的成长。

    仅靠一场同桌招聘会,也许无法满足所有学生的需求。但学生在这场另类的“招聘”中,反思自我,努力成为他人的“梦想合伙人”,就已达到一定的教育目的。当然,教师还需有效引导学生正确看待这场活动,对未能如愿招聘到同桌的学生,要做好解释说明。同时,还要避免因兴趣爱好而聚集的学生形成排外的小圈子。成长无小事,教育管理上的微创新多一点,距离立德树人的大目标就更近一步。

    (作者系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区成外学校教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