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画笔致敬经典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我给名著画插图》
刘天韵 著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 《威斯汀游戏》插图 刘天韵 绘

    在阅读内容丰富、阅读形式多元化的时代,名著在某种程度上似乎距离中小学生越来越远,让孩子阅读名著,感悟其魅力,体认其文化价值似乎也越来越难。从义务教育阶段开始,我们的语文课堂、素养培养都极为重视对名著的阅读,但从真实的阅读状况来看,效果似乎并不令人满意。

    名著到底离我们的孩子有多远?这是一个需要教育者认真思考的问题。时代的隔阂、文化的差异、认知能力的欠缺,都使中小学生对名著望而却步。我们需要找到一条恰巧适当的路径,让我们的孩子亲近名著、热爱名著、领略名著并与名著对话,进而研读、精读,把名著文化融入个体素养中,而这条路径也将形成一个人一生的文化氛围,架构出其童年少年的成长轨迹。

    “05后”女孩刘天韵的作品《我给名著画插图——一个海淀小女生的私藏书单和涂鸦》在这条路径上做了非常有价值的探索。她在铺天盖地的“辅导班”“补习班”“课外班”夹击下,摆脱世俗意义上的“鸡娃”奋斗,沉淀自我,在名著阅读中汲取养料,阅读了一系列名著——《基督山伯爵》《动物农场》《追风筝的人》《苏菲的世界》《时代广场的蟋蟀》《窗边的小豆豆》《毛毛》……这些贴近少年心理的文化养料不断丰盈着刘天韵,并激发了她自我思考输出的意愿。

    “真正的创作动机都是自发的,都是自我内心的强烈表达。”文化储备到了一定的程度,它就不仅仅只是知识或养料,而是融入血脉的精神能源,深入骨髓的独立思考,沉入内核的心灵栖居。这些思考往往需要找到一个突破口进行源源不断的输出,《我给名著画插图》就找到了“画插图”这一输出港口。看似稚拙的图画、简单的调色,却展示出当代少年独特的心灵感悟与对名著的细腻解读。同时,这种极具个性化的解读方式也让读者们耳目一新。在阅读形式多元、注重自我表达的时代里,每个人就是一个小小的“自媒体”,都在探索表达自我的渠道,都在挖掘自我与时代对接并轨的思考。

    身处多彩梦幻期的少年们,更是无惧于分享其丰富的思想资源与个性化的精神独白。刘天韵将其个人私藏书单、对名著的感悟理解乃至于自我的精神世界,都坦然地倾泻在这部作品里。读者可以从这本书里看到“05后”孩子的成长缩略图,看到名著文化是如何融入孩子人生的,看到青春期孩子独特的精神探索,也可以看到教育对孩子原创性的巨大影响……

    开创性地找到一条将名著与少年成长紧密结合的路,并积极为这条路探索出一种精准的表达形式:图文并茂。一手文笔,一手画笔,“05后”的这代人已经不囿于单种途径的突围,而是更追求多元化的破局;他们不拘泥于读后感式的陈述抒情,而是有足够的才艺去呈现思想共鸣;他们不满足于对名著文化的阅读和吸收,而是更侧重强化自我在阅读中的主体地位与主观表达。正如刘天韵在《威斯汀游戏》手记中所总结的那样:“阅读这本书就像在与作者下一盘棋,读者用自己的思维一步一步地与作者较量,直到最后一刻,才知道自己早已落入作者的圈套。”这不是匍匐于名著脚下的无条件崇拜与认同,而是更倾向于与作者平等地交流、对话甚至博弈。“05后”一代往往在犀利语言中,撩起了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质,拨动着少年无畏又令人激动不已的情绪。这就是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少年气质,也是属于这群少年所独有的精神财富。

    从某种意义上说,《我给名著画插图》带给少年们一种范式思考:如何将个人阅读的“输入”与自我表达的“输出”进行融合?如何将个体的素养、才艺以一种多元组合的方式去呈现?如何将当代少年精神特质与历代先贤思想进行交汇碰撞?这些思考可以引导教育者在“课外减负”与“滋养自我”之间达到一种新的平衡,亦可以督促“鸡娃”家长们重新思考提升孩子素养的真正途径,更能鼓励“00后”“05后”甚至“10后”的少年们开启梦想与创新之路。

    一本好书将会成为梦想的孵化器。用画笔为梦想着色,以文字书写心灵感悟,为青春代言,为少年呐喊。在人生美好的季节里,留下美好的足迹。

    (作者系江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级教师)

阅读链接

    刘天韵的插画清新个性,非常治愈。而她的手记也不落窠臼,字里行间散发出属于她自己的独特味道:

    每次当我的视线与这本书上的文字相遇,我的心就会开始怦怦跳,仿佛与作者笔下的一切都发生了电磁感应。

    ——《外婆的道歉信》手记

    主人公道格被“画”治愈了一生。他当时的生活就像只剩最后一格电的手机——奄奄一息,但又等待着注入电能重获生机。

    ——《周末图书馆》手记

    这本书的文字会发光。许多书的描写都可以做到“栩栩如生”,如果说其他书的描写都如摄影一般,那这本书就如同绘本,其中还夹杂了许许多多的奇思妙想。

    ——《偷书贼》手记

    阅读这本书就像在与作者下一盘棋,读者用自己的思维一步一步地与作者较量,直到最后一刻,才知道自己早已落入作者的圈套。这盘“棋”我下了两遍才下明白。

    ——《威斯汀游戏》手记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