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停亭”处且停停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清代著名戏曲家、大文人李渔,在家乡建了一座亭子,取名曰“且停亭”,还给这个亭子拟了一副对联:

    名乎利乎道路奔波休碌碌,

    来者往者溪山清静且停停。

    多么幸运,在这个假期,我遇见了这样一座“且停亭”,让我能静下来去阅读,去反思,去领悟,去重识,进而重塑自己。

    周群老师的领读群,就是我意外邂逅的那座“且停亭”。这当然不是一个具体的地方,甚至不是具体的一段光阴。而是一次驻足,一回反思,一时顿悟,一次重建,跟着她走过一座座“且停亭”,领略到教育的智慧、教育的情怀、教育的未来。

    在“且停亭”里且停停,让自己的思想和灵魂跟上奔跑的步伐。

    且停停,且读且思且提升

    今年暑期,气温格外地热。多荣幸在最热的日子里,有周群老师清凉的领读,于是每一天都浸润在书香里,去烦,去躁,去掉迷茫。

    “阅读是我必需的生活。”这些年来我一直以此引以为豪,但周老师的领读颠覆了我以往的阅读认识。原来阅读不是想读就读,想咋样读就咋样读。没有方法、没有策略、没有目标地读,就是“乱读”,乱读也许会有所得,也许会充实自己,但不会将阅读所得形成自己的精神内涵、思维品质和专业理论体系。

    “且停亭”里且停停,让我跳出了阅读的“舒适区”。避难就易是人的本性,困难和容易之间,我总是习惯选择后者。跟着周老师阅读的这些日子,我勇敢地去往阅读的“伸长区”,懂得了没有难度的阅读,是无效的阅读。只读“有用”的书,会让人的思维和格局变得狭隘。于是尝试努力去做一个“荤素不忌”的跨学科阅读者,跳出舒适区,才能“野蛮”生长。不逼自己跳出舒适区,看再多的书,也难有长进。从此,我不惧跨界阅读的苦,因为那是去看精彩世界的路。

    且停停,且学且伴且温暖

    在此次团队阅读中,还有另外的收获——遇见了许多优秀的同行者。阅读之初,因为陌生,大家都鲜有交流。只是偶尔在评论区点个赞,留一句鼓励的话。后来,大家互相阅读打卡日记,透过文字彼此拉近了距离。不同的观点开始碰撞,精彩的见解开始分享,由衷的欣赏开始互送……于是,每天的打卡日记写得越来越上心和走心了。因为有读友说:

    “小令老师您好,昨天看您分享阅读经验,非常受益。以后多向您学习。”

    “您好,老师,我是周老师读书群里的,您的文章我都读了,受益匪浅。冒昧加您微信。向您学习。”

    “看你的文字是一种享受。”

    “每一篇我都细细品读,每一篇都是经典之作,用心之作。”

    “好题好文,每一篇都这样走心。”

    “感觉很多我想说却不知道怎么说的话,你都写到了。看来即便解剖自己也需要强大的文字功底和阅读积淀。”

    “小令老师,您真是我的偶像,一直在学习您的文章,太赞了!”

    …………

    线上进行的一次次有热度、有高度的真诚交流,消除了来自天南海北教师们之间的生疏,大家快速相融,共同研讨,共同提升。我发现,读友们皆是越优秀越好学之士,因为优秀者更能看见自己的不足,在前行的路上才会主动去结识“高人”,去结伴同行。即便走得步履蹒跚,但我们都对教育心生敬畏和热情。

    且停停,且思且悟且从容

    “做教育,做真教育,做有情怀的教育。”这不仅是阅读了周老师领读的几本书、拓展资料后我从“文中人”身上所悟到的,更是从每天用心、用情、用智慧领读的周老师身上悟到的。

    优秀教师除了具备丰实的学科知识,还有教育情怀。“情怀是一种爱,情怀是一种执着,情怀是一种奉献。”教育必须要有信仰,这是周老师身上具备的最朴素的品质。她不仅自己做好教师,还影响更多的教师去做好教师——做个好教师,做个不误人子弟的教师,做个学生喜欢的教师。如今有多少教育者还敢说“我是个好老师,我是个从没做过误人子弟事的老师,我是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教育信仰不是一个美丽的图腾,它是需要接地气的。

    白岩松在《幸福了吗?》一书中写道:“在墨西哥,有一个离我们很远却又很近的寓言。一群人急匆匆地赶路,突然,一个人停了下来。旁边的人很奇怪:为什么不走了?停下的人一笑:走得太快,灵魂落在了后面,我要等等它。是啊,我们都走得太快。然而,谁又打算停下来等一等呢?如果走得太远,会不会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教育也是如此,有时候我们走得很快,忘了自己当初为什么上路,有时候我们走得浑浑噩噩,忘了教育的初心是什么。周老师从没有一本正经地和我们说“初心”,说“师德”,但是,她的一言一行,都在践行初心,都在展现最美师德。她让我明白:一个教育工作者,要时刻不忘停下教育的脚步,回顾总结,反思自我,有时候走得太快,走得太远,方向错了一切都是白搭。

    教育的路上,且停停时,且停停。停,是为更好地反思自己,重塑自己,然后再明确方向,坚定前行。

    (作者系甘肃省金昌市第六小学教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寻找读书带头人     下一篇:孕育希望 放飞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