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是中国共产党从中国实际出发、依靠党和人民力量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必然结论。

    在中华5000年文明发展史上,勤劳勇敢、充满智慧的中华民族始终自立自强,铸就了灿烂的中华文明,创造了辉煌的历史伟业。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沃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基与底气,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只有守住这个魂,中华民族才能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坚持独立自主,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是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共产党对什么是社会主义和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认识不成熟,只得照搬照抄苏联,特别是在重工业方面,几乎一切都抄苏联,自己的创造性很少。当时,毛泽东清醒地认识到学习苏联是完全必要的,但“同时又是一个缺点,缺乏创造性,缺乏独立自主的能力”。毛泽东意识到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的重要性,他在总结我国“一五”计划经验时强调要坚持“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地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随着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要以苏联为鉴,依靠发挥中国人民自己的力量,积极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在对外关系问题上,毛泽东强调了独立自主的坚决态度和强烈意志,他指出:“中国必须独立,中国必须解放,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不容许任何帝国主义国家再有一丝一毫的干涉。”阐明了独立自主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改革开放后中国的伟大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始终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持独立自主地思考和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经过艰辛探索,党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依靠自身力量和人民支持,克服艰难险阻、应对危机考验,依靠自主探索和大胆创新,把握战略机遇、赢得历史主动。通过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谱写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史的壮丽篇章,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没有先例可循、没有模板可套、没有模式可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一个民族、没有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那样做的结果,不是必然遭遇失败,就是必然成为他人的附庸。”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与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自立自强,才能在“不忘本来”中“吸收外来”,更好“面向未来”,才能真正拥有发展的自主权和主动权,确保国家和民族实现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以不可阻挡之势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单位系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019SJA1811]成果)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