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医药文化 发展特色教育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为了进一步丰富小学中医药文化教育,将中医药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引导小学生了解中医药文化的重要价值,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桂林小学校通过校地合作组建专家顾问团、编写中医药读本、探索学科融合、建设中草药种植园和文化长廊、构建中医药“1+X”课程体系等,探索出了中医药文化走进校园开展特色教育的新路径。

    校地共建

    推动中医药文化进课堂

    新都区桂林小学校始建于1934年,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学校。近年来,学校致力于开展特色教育,以“积蓄幸福生长的力量”为办学理念,与成都医学院强强联合,在2020年确立中医药文化教育为学校的特色项目之一,以中医药文化精神作为学校创特色工作的载体。学校成立了领导小组,整体科学规划传承中医药文化,邀请成都医学院专家、教授组建项目顾问团队,到校开展主题讲座、线上教研课展示、线下实践等活动,为桂林小学校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探索打造特色教育新路径奠定了基础。

    经过半年的教学实践,学校综合学生和教师学习与教学过程中的具体情况,编写了具有开创性的特色读本《中医·中药·健康》。读本根据小学生思维发展规律、认知特点、心理特点和健康需求,同时结合在教学实践中发现的学生关注的知识点和兴奋点,梳理总结编辑而成。全书共分为“医者仁心”“神奇的中草药”“中医的秘密”“健康养生”“中医药走向世界”五个部分,全面展示了中医药文化的魅力,知识性与趣味性兼备,构建了中医药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生命健康教育“三位一体”的中医药文化课程,深受学生欢迎。

    读本编辑完成后,学校正式开设中医药课程。课上,学生从了解生活中的中草药到理解“药食同源”,从感受身边中草药的“四气五味”到了解中医的“天人合一”,从学习中医药健康卫生知识到提升文言文素养,充分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通过知识传承和文化熏陶,学生逐渐养成了健康的生活习惯,树立了正确的学习观。

    学科融合

    助力学生“幸福生长”

    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其中的“阴阳和谐”“天人合一”“仁者爱人”等理念,反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内容,对未成年人正确价值观的形成有着积极的作用。因此,学校把创特色工作的目标定为:学生在小学阶段学习中医药蕴含的仁文化,初步掌握一些中医药技艺,丰富文化底蕴,坚定文化自信,成为有仁心、有仁义、有仁爱的“三仁”少年。学校还提出,中医药课程应该是能听懂、重体验、有特色的激扬生命成长的课程。

    学校采用整合“中医药文化元素+学科特点”的形式,将中医药文化融入语文、体育、美术、科学等学科,使中医药文化更有活力、更生动有趣。与语文结合,借助古诗词、古文引导学生了解中医药文化的底蕴和内涵;与体育结合,学习八段锦,强身健体;美术课上,观察各种中草药植物,进行绘画写生,亲身感受其魅力;科学课上,种葱、养蚕、制作药皂、撰写植物生长日记,制作手抄报,培养科学探究精神和动手操作能力……

    为了让学生深入了解中医药学,学校还专门开辟了9块药田建设实践基地,学生们在辅导员的带领下亲手种植中草药,感受“生长”的幸福和快乐。

    还学于生,长于课堂,丰富的学习实践帮助学生认识中草药,巩固课堂上学到的中医药文化基础知识。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不断提高,健康意识逐渐增强,更有学习兴趣浓厚的学生,把课堂收获带入家庭,分享给亲人,俨然成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拓展实践

    构建特色教育体系

    为拓展学生的视野,增强学习中医药文化的趣味性,延展科普的广泛性,学校建设了中医药文化长廊和中草药种植园,组织学生建立了中医药文化兴趣小组和社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活动。通过识别、采摘、修剪、干燥、矫正等一系列程序,制作药材标本;和成都医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一起采集草药种子,学习制作防风香囊,炮制中草药;制作药膳,也是学生喜爱的“课程”,专业教师一边讲解各种草药的药性,一边教授制作方法,学生不仅认真学习,回到家中还亲手操作,烹饪、摆盘,与家人分享,不仅体味到了学习的快乐,也感受到了成长的幸福。

    通过两年多的探索,在不断实践和总结的基础上,桂林小学校形成了具有拓展性的中医药“1+X”课程,即以关注学生文化素养养成为核心的“人文之雅”课程、以关注学生健康意识养成为核心的“健康之美”课程、以关注学生艺术审美能力养成为核心的“艺术之灵”课程、以培养学生严谨科学精神为核心的“科学之真”课程等,树立起“滋养生命健康生长”的课程理念,构建了独具特色的“生长课程”体系。可以说,特色课程、社团活动、校内外实践等平台多维度的实施,把学生、教师、家长、社会有机整合起来,实现了共同的生命成长。学校先后获得“四川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成都市义务教育阶段新优质学校”等称号,并成功获批“成都市中医药文化传承基地”。

    桂林小学校校长江龙说:“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在小学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中医药文化启蒙教育,发挥其在儿童潜能开发、人格培养、道德树立等方面的作用,有助于延续中华文化基因,增进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增强其民族自信,让他们在放眼世界、追求现代化的同时,也坚持文化自信,肩负起中华文化复兴的历史使命!”

    (江龙 钟艳 龙晓 陈维亚)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