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色·亮色·成色·特色” 打造“三全育人”新生态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为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制定“三全育人”实施方案,切实增强工作实效和针对性,做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体系建设。

    课程思政砥砺“三全育人”“底色”

    学校融课程思政于课堂,面向教师开设理论讲座,提升教师思政意识,确保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组织课程思政的示范教学,引导教师梳理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思政功能;挖掘结合点,通过优化课程设置、完善教学设计、改革教学方式,将思政教育融入各类课程建设全过程。

    学校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全面优化课程设置,在传授课程知识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将所学的知识转化为内在德行,采用产学研新模式帮助学生在学习中融入职业思政目标。以电商课堂为例,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挖掘思政元素,优化教学设计,通过杰出企业发展实例坚定文化自信;以微博、微信、直播等营销形式的兴起与变革,培养终身学习的观念;通过优秀典型的故事树立榜样,传递诚信经营的职业精神,培养学生爱国情怀与职业道德。

    学研相济增添“三全育人”“亮色”

    学校着力构建“读研磨记”科研育人共同体,互联互通教学内容,实施学科教学渗透;依托数字化技术提升“读研磨记”的多样性和实效性,实现教学活动及资源的共享;实践教师协同发展“4R”模式,为提升教学质量赋能。

    学校以学部为单位开发项目制、任务式的活页教材,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融通合一、能力培养与工作岗位对接合一。全员参与构建“生态·云课堂”,推进课程开发、资源建设;“学研赛”基于云课堂进行探索,鼓励教师通过竞赛提升教学科研能力。

    学校初步完成智慧校园建设,配备多间智慧教室和新型教学空间,构建电子班牌文化展示系统、日常德育评价系统等,保障校园德育管理有序进行。此外,学校鼓励教师进行信息化教学,为教学管理、班级精细化管理提供更多便利。

    细微精巧淬炼“三全育人”“成色”

    文化育人氛围浓郁。学校积极打造校园文化建设活动品牌,建设1个传统文化展示中心、2—3个传统文化体验中心、5个传统文化品牌项目;推进志愿者服务等文化品牌建设;通过“箫塔大讲堂”等平台,努力讲好“乐职故事”。

    组织育人全面覆盖。学校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实行德育导师制,结对帮扶学困生,开展全员家访活动,实现家校共育。学校生命教育团队受邀进中小学、社区开展教育讲座和团体辅导,受益师生、社区群众达万人。

    管理育人提升实效。学校积极推进全员德育模式,通过分层德育工作打造生命教育德育特色。定期举办面向学生、家长的文化报告会与面向社会各界的文化观摩会,并通过特色文化论证会不断提升学校文化影响力。

    服务育人注重质量。各职能部门强化服务育人理念,优化服务流程,简化办事环节,提升服务质量。倡导“大志愿团队”概念,成立学生志愿者团队,指导各班开展各级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学校师生积极投身公益,为公益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心理育人关切学生。学校是省一级心理辅导站,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设有心理测量室、咨询室、沙盘游戏室等区域,开展生命教育活动。学生共同参与的团体辅导增强了班级凝聚力,朋辈心理互助活动帮助学生释放心理压力,家长受邀参加学校活动,家校沟通更顺畅。

    资助育人落细落实。学校建立奖、助、勤、减、免等资助育人保障体系,搭建多元化资助平台,设立各类奖助学金20余项;积极为优秀学生申请国家奖学金,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精准识别和补贴;与红十字会、爱心企业合作为学生提供帮助;开辟校园勤工俭学渠道,引导学生艰苦奋斗。

    多元发展彰显“三全育人”“特色”

    创新第二课堂。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将思想政治、实践实习、志愿公益等作为第二课堂的课程项目内容,开设多元的社团活动与选修课程;组织团学干部参加卓越领袖班,选拔优秀人才;积极开展文明风采活动,融德育于教学中。

    倡导公益付出。学校倡导大志愿团队概念,即“人人都是志愿者、处处可见志愿服务行动”。团委成立青协,定期邀请专业人士来校,指导各班开展各级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市运动会、乐清动车站春运服务等已成为学校的常规志愿服务项目,年服务量近万人次。

    搭建技能平台。学校每年举办技能节,学生积极参与浙江省创新创业大赛并屡获佳绩;由学校承办的会计技能大赛,师生同台切磋技能、加深默契;电商师生开发特色农产品,在农村电商创业大赛中喜获二、三等奖;黄杨木雕专业师生精心打造艺术作品,为传承非遗文化贡献巧匠能思。

    经过多年实践,学校探索出了“产学研用”“四位一体”培养非遗传承人的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未来,学校将继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将育人工作做实做细,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全面成长与发展。

    (林向明 周祥晓 黄玮尔)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