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对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提供了科学指导和实践遵循。

    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师德师风是教师素质的核心。高校要进一步全面加强党对教师工作的领导,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内部协同,开展工作创新,充分发挥党委教师工作部门的职责作用,切实把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在教师队伍建设的各方面各环节,把师德师风的第一标准在教师引进、考核、评优、评价等方面具体化,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激励教师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培养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持思想铸魂和高尚道德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高校要全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遵循高校教师成长规律、教师思想发展规律和教师工作规律,通过理论学习、榜样引领、实践锻炼等,教育引导教师既要坚守人格底线,更要弘扬践行高尚师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努力成为“大先生”。

    坚持师德教育督导常态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教师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就要求每一所学校都必须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抓细抓常。师德师风建设既要有严格制度规定,也要有日常教育督导,对师德失范行为依法进行惩处,对侵害学生的行为坚持零容忍。高校要健全对师德失范行为的调查处理机制,严格落实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加强师德违规通报和警示教育,切实发挥师德惩戒的震慑作用。要建立科学有效、切实可行的师德考核评价办法,强化考核评价结果运用,加强师德档案管理,推动师德教育督导常态化。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