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全机制”推动“三全育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广州市番禺区职业技术学校是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广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单位、广东省首批中职学校“三全育人”典型学校培育建设单位。

    德育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学校党委将党建工作与抓好学生德育工作紧密融合,以“基础在学,常规在严,关键在融合”的党建工作思路指导学校的德育工作,形成了“四全三结合”育人机制。“四全”即全员参与、全面融合、全方位实施、全过程管理,“三结合”指学校教育与外部教育结合、现代技术与传统手段结合、显性课程和隐性课程结合,有效推进了“三全育人”工作的实施,构建了“德技并修、匠心育人”的“亮闪”德育工作体系。

    全员参与

    构建党建引领的育人体系

    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杨斌为组长的“三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职能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体系,将“三全育人”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人才培养方案,并贯穿学校建设全过程,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根据各专业群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目标,系统梳理归纳各类群体、各个岗位的育人元素,制定全员育人工作责任制。强化领导干部引领和担当作用,将抓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纳入领导班子、中层干部考核和述职测评的指标体系。发挥好党员教师、班主任、思政课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主力军”作用,将队伍建设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完善选拔、培养、考核与激励机制。

    充分发挥社群系统的育人功能,学校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企业”四维互动的一体化协同育人体系。学校落实“五育并举”,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成立了番禺工贸职教集团、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家庭教育促进委员会,建立企业德育综合实践基地,发挥企业兼职教师、大国工匠、劳动模范、师德模范的育人作用,积极开展“番禺职校亮闪大讲堂”活动,构建家—校—企协同育人格局。

    全面融合

    形成高质量育人格局

    一是党建工作与团建工作的融合。将支部建在系部上,切实做到“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带动团建。各支部定期开展业余党校培训班,邀请学校党委领导、党支部书记、团委书记为学生干部上党课、团课。定期开展由系领导、党员教师、班主任、学生代表组成的联席会议,讨论日常教学、班级管理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通过立体化、多维度的育人空间,提高广大中职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努力培育学生的职业素养和爱国主义情怀。

    二是课程思政与教育教学融合,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主任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发挥专业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把学科优势转化为教育资源,把专业特点转化为育人特色,把创新动力转化为教学能力,全面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将课程思政纳入教材教案、教学大纲和学生考试内容,让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全方位实施

    构建人人出彩的“亮闪”德育体系

    学校党委积极推动组织育人、课程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协同育人、心理育人、网络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资助育人举措,充分挖掘学生潜能,增强学生自信,发展学生个性,让学生成长有基础、发展有方向、人生能出彩。

    学校积极推动专业课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教育、志愿服务等载体有机融合,形成实践育人统筹推进工作格局。积极开展新生养成教育,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健全课程体系,加大校内“创业孵化基地”和“产教融合基地”建设力度。优化“两节”(技能节、艺术节)、“两礼”(毕业礼、成人礼)、“两会”(主题班会、运动会)主题运行机制,推动劳动教育、研学旅行、志愿服务等实践育人工作落地落实,构建了学生思想成长的“立交桥”,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全方位渗透。

    构建“学校文化、岭南文化、企业文化”一体两翼的文化育人机制,达到以文化人。围绕“崇德尚能,自信有为”的校训,推进“一系一品、一班一特”校园文化建设,举办“番禺职校亮闪大讲堂”“番禺非遗文化进校园”“企业名匠讲坛”等活动,传承岭南特色文化。

    全过程管理

    打造精细化校系二级管理

    “三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学校“三全育人”总体规划与分阶段的实施计划,完善德育运行和管理机制,强化监督措施与评价体系,明确各阶段德育工作重点,统筹、协调、指导德育工作。

    强化德育工作常规管理,以管理促落实,使管理过程成为互动过程和教育过程,形成常规检查、整改、评比机制。规范班主任工作,规范学生的行为,完善德育质量监控保障体系,促进学校德育工作的开展。每月开展“亮闪班级”评比活动,每学期末开展“亮闪班主任”“亮闪少年”评比,以“亮闪文化”引领学生的成长。

    积极推进学生综合素质的评价改革,健全德育评价体系,形成学生、教师、家长以及社会、企业、政府部门等多元参与、多维评价的有效机制,对学生的德育考核进行量化,引导学生遵守《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和《番禺职校学生德育操行评定办法》,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围绕中职学生核心素养,以“亮闪德育”为主轴,把激励赏识、导向赏识、强化赏识的教育策略落实到德育评价全过程。

    (谭永佳 何俊)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