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美丽的笑容中绽放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2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心理游园会素质拓展活动 心理能量站写下留言,激励自我

    走进山东省济南中学校园,扑面而来的是浓郁的阳光、和谐、向上的气息。无论是紧张学习的高三毕业班学生,还是稚气未脱的初一新生,都犹如春日阳光下盛开的美丽花朵,洋溢着朝气蓬勃、积极乐观、自信自强的青春活力……

    多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遵循“以生为本,多方护航”的原则,持之以恒、不断改进,逐步建立起规范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通过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护航学生身心,使这所具有近80年办学历史的学校洋溢青春律动。

    育人“育心”——完善顶层设计,构建心理健康工作体系

    在校长董亚的倡导下,学校坚持“大心理健康教育观”,以培养“积极、乐观、自信、自强”的学生心理品质,促进学生健康人格形成和身心和谐发展为目标,努力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奠定基础。

    学校成立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横向由各学科教研组、各部门配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成,纵向由校长—副校长—年级组长—班主任组成,形成纵横结合、全员参与、分工合作的工作网络。

    2010年5月,率先组建省内首个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团队,建立“温馨之约”学生心理辅导室,成立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随着“一校三区”办学格局的形成,现已建立起“心苑”(唐冶校区)和“心育”(铁一校区)两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专兼职心理师资队伍。织密由专兼职心理教师、班主任、心理委员和宿管老师组成的心理健康防护网,及时发现、尽早关注学生心理危机,做到早预警、早干预、早评估、早治疗,在初期解决学生心理危机状况。

    “心理教师的培训就像补钙一样,健壮的老师更能培育出健壮的学生。”董亚说,因此,学校建立了心理健康教育定期培训和教研制度。专职心理教师参加心理咨询师实务培训、催眠治疗培训、沙盘治疗培训、绘画疗法培训等专业心理培训。“心苑”“心育”团队成员通过线上、线下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先后有46位教师获得山东师范大学颁发的“家庭教育指导师”证书,多位专职心理教师入选山东师范大学家庭教育中心专家库。

    学校重视全体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培训,定期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到校为全体教师讲解辅导。跟踪指导各班级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如“积极心理伴我行”“压力与应对”“人际关系指导”等,全面提升班主任的心理健康教育能力。班主任积极在班级管理中融入心理健康教育,不断提升学生心理品质和班级风貌。

    课堂“塑心”——四位一体课程,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

    “老师,想不到一个葡萄干也可以品出这么多美妙的味道……”学生在心理课堂上感慨。这节课在学校心理老师的带领下,围绕积极情绪,以“品尝葡萄干”作为体验活动,学生先是品尝了葡萄干的味道,接着以葡萄的生长周期和葡萄干的制作过程进行师生互动,最后学生再次集中注意力,仔细端详、品尝葡萄干的味道。过程中让学生学会对身边美好事物做更加精细的加工,生发出积极的情绪体验,这样的心理课受到学生广泛欢迎。

    学校根据初中、高中学生不同的生理、心理发展特点和规律,开发建设了“心理健康教育课—校本心理课程—心理社团课—生涯体验课”四位一体的心理课程体系,把握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心理发展任务,以引导学生心理、人格积极健康发展,预防学生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心理行为问题为目标,系统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高中学段的学生学习负担较重,学校将语文、时事课程结合开展挫折教育。课堂上,引导学生认识到“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既要有“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也要有“恢弘志士之气,不宜妄自菲薄”的自强之心,坚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用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科学家屠呦呦等人不畏挫折最终作出贡献的事迹鼓励学生,教育学生勇敢面对失败,坚守目标,终会取得“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成就,体会“山登绝顶我为峰”的快乐。

    活动“动心”——参与感悟成长,增强学生积极心理体验

    学校的各项心理课程均以活动为主,采取团体辅导、心理训练、问题辨析、情境设计、角色扮演、游戏辅导、心理情景剧、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宣传心理健康常识,营造心理阳光氛围,树立心理健康理念。

    操场东侧的学生在做“坐地起身”,小组成员齐声喊着“一二三,起!”奋力起立;操场西侧的学生在欢声笑语中挑战“吹球过杯”项目;南侧有学生在“纸上猜歌”……这是学校定期举办心理游园会的一次活动现场。

    根据学生在不同阶段的心理发展特点,分别开展定制式的团体心理辅导。初中学段侧重于帮助学生加强自我认识,体验积极情绪,培养职业规划意识和应对失败挫折的能力。高中学段重点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自我意识,树立人生理想和信念,培养创新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提高承受失败和应对挫折的能力,确立职业志向,培养担当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动心”活动从两个方面展开。一方面由教师主导开展,如高一年级“呵护心成长,悦启心能量”心理趣味运动会,高二年级举办“暖心冬日,向阳而生”心理素质拓展活动,高三年级组织“心体验、筑梦想、促成长”心理游园会。另一方面开展以学生为主导的“阳光天使”活动。高一年级开展“做更好的自己”团体辅导,高二年级开展“探寻职业生涯”团体辅导,高三年级开展“打败焦虑小怪兽”团体辅导等。

    全身心投入“动静结合、深度体验”的系列体验式心理活动,帮助学生愉悦身心,激发活力。培养了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使他们的心理潜能得到开发,为幸福校园生活奠基。

    文化“润心”——建设校园文化,创设和谐积极精神环境

    学校充分挖掘现有课程的心理健康教育内涵,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中培养良好心理品质。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教室、路灯牌、墙壁、走廊都张贴有积极向上、发人深省的标语。

    连续举办11届“和谐校园,和谐心灵”主题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活动期间,充分利用校内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班级文化墙等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开展“蜈蚣大翻身”“无敌风火轮”“穿越电网”等大型团体心理辅导,举办国旗下的演讲、心理关爱标志设计大赛、制作心理格言书签以及心理手抄报、心理微视频比赛等活动。具有专业性、实践性、趣味性的各类活动,丰富了学生心理体验。

    每月固定时间开设心理电影赏析课,播放《美丽心灵》《叫我第一名》等电影,通过影片营造积极向上的情感归属,使学生在积极的氛围中生动活泼地学习,健康快乐地成长。

    在每个教学班设立两名心理委员,由阳光外向、人际关系好、沟通能力强、乐于助人的男女生分别担任“阳光天使”。全校144名“阳光天使”,参加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定期培训,在学习更多的心理学知识、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的同时,成为班级“观察员”,倾听学生心声,完成“上传下达”的任务,发挥“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引导带动作用,协助班主任营造阳光向上、积极奋进的班级文化。

    每学年和新生入学都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测评,认真分析相关数据,科学运用测评结果,建立起“一生一策”的心理成长档案。变被动为主动,为出现预警信号的学生制定专属干预方案,及早预防,及时发现,做好专业的后期跟进服务。

    建立“润心坊”心理咨询室,开设心理援助热线、网络预约专线和咨询邮箱,及时响应学生求助,认真倾听学生心声。做好常态化心理咨询服务,强化日常预警防控,适时对有危机风险的学生进行重点关注。

    家校“齐心”——加强沟通协调,共同呵护学生心灵健康

    学校注重与家庭和社会形成教育合力。早在2011年,学校就成立了国内首家“居校家庭心理咨询中心”,对亲子沟通不畅、孩子厌学等提供专业指导,针对有需要的学生进行居校家庭心理辅导。

    开学伊始,为全体学生、教师和家长提供温馨的“开学建议”。学期末,为全体学生举办心理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利用新媒体,推出家庭教育电子杂志。每年寒暑假,开设线上“智慧父母云课堂”,推送家庭教育信息。

    定期开展问卷调查和专项访谈,收集家长需求,整理成“亲子关系”“升学规划”等主题,邀请山东师范大学等院校知名专家来校开展专题报告,赢得家长赞许。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从线下到线上,进一步加强家校沟通,围绕疏导学生焦虑心理、培养学生管理自身情绪、掌握心理辅导方法等,对学生家长开展指导与培训,更好地保障了学生身心健康,取得显著实效。

    家校齐心、形成合力,建立起人人重视学生心理健康、人人参与学生心理健康的积极、阳光、健康的教育共同体。

    培养身心健康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学校将继续开展“润物细无声”的心理健康教育,不断完善心理育人体系,突出实效性,让每名学生都在美好的环境里茁壮成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