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育融合”课程润泽师生生命之美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买菜的时候,挑选食材要挑新鲜的,做饭得注意火候。”这是深圳市龙岗区外国语学校(集团)新亚洲学校(以下简称“龙外〔集团〕新亚洲学校”)五年级学生在创意作业上记录下的心得感想。2022年暑假,她每周会找工作日的其中一天“当家”,替上班的父母采购、做饭、记账;把科学营养的搭配方法运用到选菜上;运用数学知识,计算家庭开支;观察每餐剩菜,学会珍惜劳动成果……

    课程是培育学生的核心载体。近年来,龙外(集团)新亚洲学校以龙岗区外国语学校(集团)的“玉兰花”课程体系为母体课程,衍生出“4+X”“五育融合”课程、非遗课程、电影课程、心理融合课程、体育特色课程、项目式劳动课程等“五育融合”特色课程,满足学生个性化成长需求。以课程深化生命之美,学校在践行美好教育之路上,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教学之路。

    跨学科开展“4+X”“五育融合”课程

    为构建贴合学生需求与时代发展的多元课程,学校以语文、数学、英语、科学4门学科课程为主体,深度融合音乐、体育、美术、劳动教育等多元课程,开创出“4+X”“五育融合”课程。学校努力从“打造好课堂”走向“建设好课程”,从标准化培养走向个性化培养,实现跨学科教学的综合育人功能。 

    伴着古朴典雅的旋律,身穿民族服饰的学生们跳起手势舞,一首首耳熟能详的古诗“动”了起来。龙外(集团)新亚洲学校“语文+X”课程渗透美育,在古诗学习中通过手势舞、绘画等生动、直观的方式,帮助学生深入体悟古诗词。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高效学习古诗。

    “我在家一天的饮食,早餐鸡蛋要50克,午餐鸡肉60克,晚餐排骨60克。”这是学生假期在家“当家”的“健康膳食表”肉蛋一列的记录。如何促进数学知识的灵活运用和深度理解?龙外(集团)新亚洲学校在“数学+X”课程中融入劳动教育,以营养摄入量统计表为项目,用学习连接真实生活,将抽象的数学知识生活化,将有限的课堂无限化。学生运用“配、比、算、估”等数学知识,称好食物重量,完成“健康膳食表”记录。

    “有英语字母操,动手画一画、做一做……”说起学校课程形式丰富性,龙外(集团)新亚洲学校一年级学生家长滔滔不绝,“孩子每天在玩中学、学中玩,很开心,形式多样有趣,不知不觉中孩子的能力也得到了提升。”如“英语+X”课程,以“剧情设计、体验式介绍、情境对话”项目式任务为驱动,学生在趣中学、学中练、练中学,激活英语思维,提高英文能力。

    龙外(集团)新亚洲学校还以跨学科融合的形式,开设“科学+X”课程,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科学+X”课程中二十四节气系列,让学生在朗朗上口的歌谣和优美的手势舞体验中,了解二十四节气的文化底蕴和中国人独有的“时间制度”。学校还以“养蚕观蚕懂蚕”为指引,引导学生通过饲养、观察等方式,培养科学看待生命、尊重生命的素养。

    巧用非遗、电影资源,推动美育与德育协同共进

    中秋佳节,龙外(集团)新亚洲学校学生在“传统节日课程”上,学做手工月饼、制作小兔柚子灯、体验投壶传统游戏。该节日课程以民俗体验方式,让学生在绘画、手工、创作等活动中,感受传统节日延绵千年的情感、审美、哲思。

    近年来,龙外(集团)新亚洲学校积极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素质教育“共鸣、共融、共进”之路,打造具有特色的“非遗+文创”综合实践类课程。学校以非遗为导向,连接学科“再创新、再创造”为路径,以课堂为媒介融入教育体系,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学生心里,熏陶学生品行德操,厚植学生家国情怀。

    除传统节日文化,龙外(集团)新亚洲学校还深入挖掘校内外资源,引进景泰蓝画、京剧课程。从最初的景泰蓝画社团到景泰蓝画校本课程,从引入到普及,学校大力推广景泰蓝这门中国传统手工艺。学校以景泰蓝画社团、校本课程为平台,为美育与非遗课程搭梯子,努力提高学生审美品位,让学生感受心灵深处的美。

    京剧课程旨在“人人学京剧、人人懂京剧”。从“京剧进校园”到“京剧进课堂”,学生们在京剧课堂中,沉浸式体验国粹魅力,学习身段、唱腔,在练习“手、眼、身、法、步”基本功过程中,提高身体协调性,展现新时代少年的精气神。

    “非物质文化遗产所承载的文化内涵、历史底蕴和育人功能,是文化创意的灵感源泉。文化创意的输出推动非遗融入现代平台,激活非遗传承的新生力量,唤起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校长吕月清表示,学校通过创意手工、传统游戏、艺术创作途径,让学生在参与体验中平心养神、修身养德,提升审美素养。

    龙外(集团)新亚洲学校不仅传承非遗文化,打造特色德育,还尊重道德认知和行为发展规律,巧用电影资源渗透德育,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和人格塑造。学校实施“课前导入—课中观影—课后反馈”课堂循环模式,在观影前,根据不同年龄,设计不同的课前导入环节。观影后,学校设计写、评、议、画等形式各异的课堂反馈作业,提高学生参与热情。

    “电影中主人公的美好品质和精神,会深深地印刻在我们的脑海中,对我们产生激励和影响,让我们的成长更有方向和力量。”从输入到输出,学生在观影中成长。

    心理、体育课程守护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如果你遇到了冲突的情况,你会怎么做?”心理融合课上,在多学科教师引导下,学生进行心理剧创编和表演,在表演中体会不同人物的心理。观看的学生则以第三人称视角去看待问题,引起共鸣。最后以小组的形式讨论出“解决方案”,建立科学的心理健康认知。

    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龙外(集团)新亚洲学校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开创性地开发心理融合课程。此前,学校成功申请并挂牌“校园心灵驿站”,成为目前龙岗区直属学校仅有的一所挂牌合作学校。

    学校联合龙岗区妇幼保健院,聘请相关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成立融合课程开发小组,招募家长志愿者,构建具有校本特色的心理融合课程。心理教师与音乐、美术教师共同成立心理融合教育小组,融合感统训练、沙盘游戏、奥尔夫律动、绘画和泥塑等不同内容,利用特教资源室、心理教室、形体教室等功能场馆,全方位、多层面为全校师生及家长提供心理帮助。

    维护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体育运动不可缺少。体育运动能够激发身体直接产生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可以滋养、维护、改善心理状况。作为龙岗区体育特色学校,龙外(集团)新亚洲学校坚持教体一体化发展,以“抓普及、促提升”为核心,聚焦体育管理、课堂、社团,探索“1+N”体育特色学校建设新路径。“1”是指校园足球,“N”是指足球以外的项目。

    为进一步擦亮校园足球这块“金字招牌”,龙外(集团)新亚洲学校足球特色课程启动“普及+提升”足球模式,开展足球普及课,激发学生足球兴趣爱好,让学生参与足球社团,唤醒学生无限可能。在足球校队建设中,学校树立新的理念——进校队的孩子不能放松学习。文化课学习和足球特色发展的“双轮驱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目前,学校足球特色课程已硕果盈枝。学校初中女子足球队在广东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中,获得女子U14组第一名。学生廖钰婷入选全国校园足球初中女子乙组国家队,学生罗荣熙代表广东省校园足球初中女子甲组参加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荣获冠军,同时作为深圳市女子足球代表队的一员,荣获省中运会冠军。

    全面夯实劳动教育,锻造时代新人

    “孩子做家务的积极性很高,全程独立完成,做的过程有点小紧张,相信做的次数多了,会越来越棒的!”龙外(集团)新亚洲学校家长对孩子参加劳动课程后的变化倍感欣慰。

    为发挥劳动教育综合育人的功能,龙外(集团)新亚洲学校把劳动教育与项目化教学有机融合,设置项目式劳动课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形成必备的劳动能力、塑造基本的劳动品质。学校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规律和学习特点,在不同的学段设置不同难度系数的劳动任务群,由浅入深、层层推进,螺旋式提升学生劳动素养。

    龙外(集团)新亚洲学校课程内容类别分为新课标要求的“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以及具有校本特色的“美好校本课程”。学校通过“一周一主题”,赋予劳动有趣的名称和形式,让学生去关注不同主题的劳动项目,在劳动中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学校不仅进行劳动过程展示,也关注家长和自我过程反馈评价,持续用及时的反馈、激励性的语言帮助每个孩子发现自己的行动潜能,促进学生激发行动内生动力。

    劳动教育锤炼心智,红色信仰实践育人。如何创新新时代劳动教育?龙外(集团)新亚洲学校将深圳特有的红色革命元素与现代劳动教育相结合,将红色基因融入劳动教育。学校组织学生团员赴龙岗红花岭公园,在龙岗人民烈士纪念碑前,开展“重温入团誓词,勇当强国少年”的庆祝建团100周年纪念活动。作为龙岗区教育系统获评“五四红旗”团委的两所学校之一,该校正在参加全区优秀团组织的评选。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2022年暑假,龙外(集团)新亚洲学校学生穿上红马甲,化身“小小志愿者”,协助完成社会调查。近年来,该校团委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团课学习,组织主题丰富的团员活动,积极发展团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