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有良教”迈向“学有优教”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成都市青白江区大弯小学校北区分校2022年秋季新生入学活动 2022年成都市青白江区新开办实验小学北区分校

    青白江区位于成都市东北部,总面积37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0万,是成都国际铁路港国家经开区、综保区和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所在地。多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青白江区始终把教育作为城市能级跃升的重要支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促进教育和城市的互动与融合,获评全国首批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国家教育云规模化应用试点区、安全教育实验区“全国示范单位”等。2013年,四川省首批19个县(市、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认定,青白江区名列其中。这一目标的达成,让青白江区再一次站在新的起点,向着教育“优质均衡”进发。

    从2013年到2022年,青白江区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性地位上,进一步优化布局,突破“城挤乡弱”问题,保障每个孩子都享受公平的教育;通过教师“区管校聘”“三名工程”等,解决师资配置不合理问题;通过“一校一督”“一校一品”“名校集团”等方式,在缩短校际差距的同时,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从“学有良教”的基本均衡迈向“学有优教”优质均衡的奋斗岁月,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青白江教育飞速发展的十年。十年来,在青白江教育飞速发展的同时,一张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的青白江答卷也徐徐展开。

    “以人民为中心”,着力保障教育公平

    优化布局调整,突破城乡差距

    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就要满足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近年来,青白江区不断强化党的领导,把义务教育作为重中之重,将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作为建设一流教育强区的主要目标之一,成立了以区主要领导为组长、区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作为区督查工作的重点任务,纳入督导评估和目标考核体系,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发展格局。2021年,青白江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监测总指数为0.12,区域学校办学水平更加公平、优质、均衡,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逐年提升。

    崭新的建筑错落有致,挑高的门厅、气派的大门、圆形的拱窗和转角的石砌,白色灰泥墙结合浅红屋瓦,配以尖塔形斜顶,让人仿佛置身于美丽的欧式小镇。2020年9月,投资1.5亿元在凤凰湖畔新建的现代化高品质小学——大弯小学校北区分校开校,新增1620个学位,极大缓解了主城区小学学位紧张的状况。

    2021年5月,大弯中学初中学校正式开校。除了设置常规教学教室外,学校还精心打造了智慧教室、STEAM教室、学科实验室等创新教室,为1900余名学生提供了更加优质的教学硬件设施。

    从建设高标准、现代化的幼儿园到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十年来,青白江区持续推进教育项目建设,一座座美丽的校园相继落成:大弯小学校北区分校、大弯中学初中学校、实验小学北区分校已正式开校;陆港一小、二小已竣工;大弯小学校南区、同福学校、华逸实验小学等正在抓紧建设……21.8亿元,46所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19万个新增学位——这些都是青白江区对教育公平的响应。

    近5年,全区教育经费累计投入达50.0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支出由2017年的6.36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9.99亿元,增长57.75%,实现两个“只增不减”。全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率、符合随迁子女条件的学生全部入学。

    直面均衡核心,打出队伍建设“组合拳”

    “区管校聘”+“三名工程”,突破师资不均

    优质均衡的背后,师资配置的均衡是核心因素。青白江区抓住师资均衡这一核心,打出了“区管校聘”“三名工程”“交流轮岗”等队伍建设的“组合拳”。

    直面区域教师队伍结构性缺编、“南弱北强”、流动困难等实际问题,青白江区从2018年开始全面推进教师队伍“一体化”变革式转型。以均衡师资配置为导向,在全区28所公办中小学全面推行编制“动态管理”、学校“定编核岗”、教师“择优上岗”、落聘“跨校流动”等改革举措,全区教师实行三年一次的“区管校聘”。

    截至目前,青白江区已通过两轮教师竞聘,解聘2人,辞聘27人,跨校竞聘上岗143人,校内竞聘上岗2554人,8所学校被动超编问题得到有效化解,15所学校师资紧缺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激发了学校办学活力和教师工作动力,促进了师资配置均衡化和区域教育品质的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推行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近三年,36名校级干部和中层干部参与城乡交流与轮岗,24名城区优秀教师被提拔到农村学校担任校级干部,选派217名优秀教师到紧缺的农村学校支教帮扶,有效缓解了农村学校名优教师和专业教师紧缺的矛盾。目前,全区14所农村学校中,有9所学校的校长是来自城区的优秀骨干教师或校级干部。

    在开展面向全体的师能培训方面,青白江区实施“清风校园”师德师风建设行动和“名师引领教师素质提升、名校引领学校品牌发展、名校长引领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三名”工程培养计划,不断强化新时代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同时,充分发挥名师引领辐射作用。目前,全区46个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工作室招收学员720余名,其中农村学校教师430余名,年均开展“名师好课”、名师工作室等送教送培活动120余次,参培教师2100余名,有效提升了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2012年,青白江区实验小学省特级教师刘晓牧成为青白江区首批命名的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该工作室成立至今,已招收三批次50余名教师,其中有20余名青年教师在国家、省、市等各级各类赛课、说课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多人被提拔到领导岗位。

    瞄准更高质量,促进内涵式特色发展

    “名校集团”+“一校一品”,突破校际差距

    青白江区在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的过程中,始终注重内涵式发展,通过“名校集团”“一校一品”“一校一督”等途径,在不断缩小校际差距的同时,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名学生。

    校际差距是长时间以来基于各种原因而产生的,如何尽可能地缩小差距?“名校集团化”办学是青白江区的一个抓手。目前,青白江区坚持“名校+新校”“名校+弱校”“名校+农校”等有效模式,已建立大弯中学、实验小学、巨人树幼儿园等11个涵盖学前教育、普通教育、职业教育的名校(园)教育集团,集团内学校通过管理同探索、人员互交流、研究互融通、资源齐分享等措施,整体提升办学水平,有效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化发展。

    “现在我就是你们的导游,将带你们感受北宋都城的魅力。”今年5月,一场主题为“互动研讨,共促成长”的送教活动在红旗学校举行。大弯中学教育集团教师段慧仙以《宋元时期的都市和文化》为题,进行了课堂展示。“云旅游”导入,使学生产生代入感,更令听课的教师们不断赞许。送教活动中,大弯中学初中学校历史备课组组长曾芸浏还开设了专业的讲座。

    这场集团送教活动吸引了青白江众多历史教师参与。红旗学校教学课程中心主任彭强说:“这样的常态化交流学习,可以促进我们共同进步,让教育更加均衡。”

    集团化会不会让学校失了个性?会不会“千校一面”?在名校集团化推进的过程中,青白江区“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工程同步开展,为每一所学校的特色发展提供土壤和平台,呵护每一所学校的个性。坚持以文化打造为核心、以课程建设为抓手,积极开展学校课程体系设计构建研讨和评比,推动学校课程个性化、特色化、品牌化。目前,已形成大弯小学校“一体三维”美育“新五圈”课程、大弯中学生态校本课程、福洪小学客家文化课程等一批极具特色的学校精品课程。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青白江区率先在成都市建立起以学段为区域的4个督学责任区,其中,义务教育学段督学责任区配备涵盖所有学科的专业督学27名,包含了13名省市级特级教师、23名高级职称教师,实现了“一校一督学”的高标准配备,让督学切实助力学校的内涵式、个性化发展。

    “优质均衡,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新起点。这激励我们把目光投向更高质量、更高标准的区域教育发展目标。”成都市青白江区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说。义务教育的发展没有止境,从“学有良教”迈向“学有优教”,这张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的青白江答卷,是青白江区教育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更是青白江区教育迈向更高质量的奠基石,将激励青白江教育人向着“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不断迈进。

    (张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