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教细学”落实新课标 实现提质减负增效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0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精教细学 提升质量”市级教学开放日活动

    福州市张依芳名师工作室自2019年成立以来,以领衔名师张依芳提出的“精教细学”教学主张作引领,开展课时目标制定、目标落地实施和目标达成检测3个专项研究,提出目标精准、内容精要、策略精当、检测精细4项要求,形成“精教细学1+3+4”教学法。

精教细学的内涵

    精教细学是指根据学生的认知水平与规律,按照一定的学习标准,对选定的学习内容制定精准的教学目标,采用专业的教学方法和策略,引导学生经历深入细致的学习过程,从而习得方法、养成能力、提升素养的教学。其核心是精准教学。

    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对教学目标做精准定位,以目标为导向精准选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策略,才能确保省时高效精准达成目标,实现提质减负增效。

精教细学的三项研究

    在精教细学教学主张的引领下,福州市张依芳名师工作室在3年时间里,开展课时目标制定、目标落地实施和目标达成检测3个专项研究。

    1.课时目标制定研究

    统编版小学语文教科书以课文篇目或学习任务群为整体单位编排教学内容,需要分解为具体的课时实施教学。课时目标是课程落地的最小单位目标,根据教科书安排的教学课时数精准分解出每个课时的教学目标,是高效课堂学习的重要保障。课时目标制定的精准度决定了课程学习的系统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一直以来,课时目标由一线教师自己确定,因教师个人专业水平不同,课时目标制定的水平存在很大差异。精教细学为解决这一关键问题开展系列研究,找到规律性的路径,明确每一个课时教什么、教到什么程度,严格落实编者的编写意图,研发了《统编版小学语文课时目标》全套系列。

    2.课时目标落地实施研究

    为做好课时目标落地实施的研究,工作室开发了全课教学研究模式。全课教学是指在精准的课时目标引领下,开展课时教学的落地研究,重点解决每一节课怎么教,确保每个课时目标逐项精准落地,精准落实并高效达成每一篇课文的教学目标,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3.课时目标达成检测研究

    课时目标达成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衡量标准。精教细学充分发挥目标在教学中的检测功能,教师在课堂上随时根据课时目标调控课堂进展,学生随时根据课时目标参与学习活动,检测个人的学习成效,做到教—学—评目标一致,充分发挥目标的过程性评价作用,做到教学目标明确、学习成果可检测、反馈及时高效、促进提质增效。

精教细学的四项要求

    1.精准制定课时目标

    精准制定课时目标,要有学科核心素养作引领,课程目标为标尺,结合单元目标和文本目标制定课时学习目标,课时目标精准确定了每个课时的学习目标内容和达成程度。统编版小学语文教科书是实现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的主要载体,精教细学开发了“学科核心素养—课程总目标—学段目标—学年目标—学期目标—单元目标—课文目标—课时目标”正向分解、逆向检测的目标分解路径,研发了确定每个课时的常规学习目标与专项学习目标分解方法,精准细化课时学习目标,以课时目标作为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策略选择以及课堂目标达成的核心依据,为提高课堂实效做好必要准备。

    2.精要选择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是实现课时学习目标的主要载体,小学语文学科是以课文为单位分解学段教学目标编写教学内容的,每个课时的教学内容要从整篇课文内容中根据课时目标达成的需要有所选择,有所删减。精要地选择课时的教学内容,避免教学内容的重复实施和阶段必要知识点、能力点、方法策略的缺失,才能确保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里落实好每一个课时的教学目标,既能确保课时目标的有效达成,又能确保课时教学时间的充分利用,高效建构形成语文学科的必要基础和系统框架。目标导向的教学内容精准选择,做到教学有的放矢、有舍有得,确保本课时目标达成效益最大化的同时,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为减负提质增效提供必要保障。

    3.精当实施教学策略

    以目标导向的教学内容在课堂上的落地实施是以精准的教学策略实施为保障的。精教细学充分考虑小学生初学的学习特点,以细化分步操作作为教学的基本策略,根据不同知识点特点,制定相应的分步实施策略,把学习过程流程化分解,更便于学生在语言实践活动中掌握汉语言的特点和运用规律,增强语文学习的可操作性,提高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如,一年级初学书写汉字的读帖过程,可以运用三步读帖法:第一步,数笔画顺序;第二步,看关键笔画的位置;第三步,找每个笔画的起笔和收笔的位置。三步读帖法可以确保初学写字者准确临摹,规范学写。三、四年级的学生有了一定的书写基础,可以运用五步读帖法,在前三步的基础上,增加第四步,观察间架结构;第五步,判断笔画比例和角度,更加精准读帖,提高临摹和书写的美观度,提升写字水平。再如,三年级阅读“借助关键语句理解一段话的意思”,可以运用五步法分解操作步骤:第一步,读懂自然段每个句子的意思;第二步,厘清句子意思之间的关系;第三步,找到自然段的中心句;第四步,进一步理解中心句的意思;第五步,运用套用、删减、转化的方法说出自然段的主要意思。

    4.精细评价目标达成

    “新课标”指出:“义务教育语文课程评价要有利于促进学生学习,改进教师教学,全面落实语文课程目标。”精细的课时目标达成评价,把学业质量标准细化到每一个课时学习中,引导和帮助教师精准把握每一节课教学的深度与广度,既能引导教师根据课时目标评估班级整体的课时目标达成情况,帮助教师及时调整课堂教学行为,又能引导学生根据课时目标精准评估个人的课时目标达成情况,帮助学生及时发现课时学习存在的问题,随时弥补学习过程中的不足,做到节节过关、课课过关,稳打稳扎,有序推进。

    精教细学,以落实课标为旨归,大幅度提高了40分钟课堂教学质量,确保课时过关,增强了小学语文课程实施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为落实新课标和提质增效减负开拓了新的路径。

    (张依芳)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