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融入大学体育教学改革实践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传统的大学体育教学多数以教师的课堂理论教学和体育运动实践为主,学生的体育学习完全按照既定的教学大纲进行,缺乏自主性,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也不高,教学效果欠佳。成都理工大学在抓好硬件设施和课程创新的同时,以翻转课堂引领教学模式改革,以学生为主体,探索推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受到了教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优化课程设计

    突出教学内容互动性

    “翻转课堂课程内容比传统体育学习更加有趣,课程内容灵活多变,让原本枯燥的体育知识变得更加生动。”这是2021级学生对体育教学新的认识。成都理工大学为了推广运用好翻转课堂,在翻转课堂教案设计上突出将知识点讲解融入到课堂活动中,体育教师对教学大纲中的知识点进行分类整理,每堂课针对几个知识点,让学生走上讲台,结合自身理解进行演绎讲解,体育教师根据标准技术动作和知识,对学生的讲解内容进行纠正并现场演示,同时准备相应的体育比赛视频,讲解相关知识点。成都理工大学体育教研组将翻转课堂作为重要课堂辅助教学方式,融入到课程设计中,使整个教学活动更有趣味性,学生的学习热情高涨,既达到了教授知识的目的,也是对学生的一种锻炼。

    成都理工大学在硬件设施和课程创新上做出了许多改革,以建设新教学楼为契机,建设了一批多功能教学区。多功能教学区全部投入使用,为学生学习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场所。在信息化飞速发展的条件下,知识变得容易获取,人才培养目标正在向培养创新人才、综合人才转变。成都理工大学抓住改革发展契机,改革现有的以灌输知识为主的培养模式,取而代之的是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学习态度和方法、批判精神、解决实际问题和进行创新思维的综合能力。

    积极探索线上教学

    发挥翻转课堂效用

    “线上体育课堂让我们可以在家通过观看视频的方式,进行体育知识的复习,且视频内容可反复观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们可以通过线上课堂进行体育知识的学习,体育教师们根据知识点进行视频录制,对技术动作进行分解讲解,线上体育教学深受学生欢迎。成都理工大学体育教师开通线上视频课,组织学生进行线上交流互动,收集学生的意见建议,对线上教学实施效果及时进行了解,体育教师从传统教学的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教师角色由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学生由被动的知识接受者转变成知识的主动学习者。翻转课堂正是这一转变的集中体现,不再是被动地接受教师传授的知识,而是依据合理的学习目标,在开放自主的环境中,主动融入学习的过程中,教师恰当地给予一些有必要的帮助。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翻转课堂融入信息教学的模式,让体育教学方式更加多元化,实现教学方式与时俱进,形成全新的教学模式。

    建立多元评价机制

    丰富课堂教学方法

    对翻转课堂的评价与考核不应拘泥于传统的教学模式,仅凭一次考试来判断,而需要将考核日常化。成都理工大学针对翻转课堂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教育评价体系,考核主体包括教师和学生,在对学生学习成绩进行考核的同时,也对教师教学成效进行考核评价,考核内容包括课前自主学习能力的考查、课中参与讨论与思考的程度、课后复习巩固情况,在具体考核形式上,采取面试、实训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强学生综合能力、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及心理素质的培养情况考核,实现评价结果更加全面、合理、科学,实现帮助学生全面发展的目标。成都理工大学在运用翻转课堂教学过程中,注重依据不同学生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以运动训练学课程为例,学生基本都有运动经历,体育教师围绕训练遵循的原则、训练方法和手段的选择展开任务驱动模式的教学设计,通过小组讨论,讨论后各组上台发表意见,其他学生可以提出疑问或进行补充,最后由教师总结评价。此种方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提高了课程吸引力。对于自学难度较大的内容,体育教师加强了讲授环节。例如,运动生理学课程专业名词较多,对于文科学生难度较大,自学起来较为困难,体育教师会在课前抛出简单的问题,引导学生对知识点有初步的认识,在课堂上再进行详细的教学。

    翻转课堂融入大学体育教学改革实践的探索,为成都理工大学体育教学的创新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借助于体育教学,在提升大学生的基本运动水平、身心健康程度的同时,也为理工类人才的培养提供精神支撑,使学生意志品质得到全面提升,为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奠定了基础。

    (夏俊)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