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风沐雨勤耕耘 躬耕树蕙谱新篇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助力顺昌县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项目签约仪式

    食为政首,农为邦本。在八闽大地上,一所农业高等职业院校巍然耸立。自1902年福建农桑总局蚕务学堂创立之时,就肩负起培育人才、兴农富民的使命,数经变迁,几度分合,守正创新,薪火相传,它就是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是福建省教育部门主管的公立、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也是福建省仅有的农业类高等职业院校。学校秉承“耕读强农,与时俱进”办学理念,代代福农人始终走在乡村振兴、八闽建设、时代发展的前列,在各自平凡岗位上彰显卓越,在民族复兴大潮中创造辉煌,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步伐。

    进入新时代,学校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打造了新型职业农民“341”培育体系、“三创”教育“1+N”“三共”模式、服务乡村振兴“1611”体系、农耕特色校园文化等办学特色与品牌,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培养了一大批农业行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福建省示范性现代高等职业院校”等荣誉称号,为乡村振兴和福建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120年,育才造士,初心未改。站在新的起点,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正在以“奋进之笔”书写着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崭新华章。

    百廿征程

    八闽大地薪火传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其源头可追溯到福建农桑总局蚕务学堂。1902年,闽浙总督许应骙会同陈宝琛等乡绅,在福州耿王庄(今之南公园)内创办农桑总局,附设浙股、粤股蚕务学堂,由此拉开了福建农业教育的序幕。

    120年来,学院历经风雨,始终与祖国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在神州陆沉、山河破碎时,为救亡图存奋不顾身;在伟大变革强国征程中,为国家建设躬耕树蕙;在时代发展日新月异时,为追求卓越精勤不倦,从创校初期的“辟地启新”到改革开放的“奋楫扬帆”再到新世纪以来的“跨越发展”。

    120年来,一代代的福农人肩负着推动“三农”事业不断前进的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的铮铮誓言。进入新世纪,2003年,福建省农业学校、福州市农业学校合并升格为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福建省农业干部学校成建制并入,学院以崭新面貌迎来发展的时代新篇。

    厚德强技求卓越,砥砺创新启新程。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振坦表示:“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将秉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紧扣‘农’字推动职业教育特色发展,昂首阔步向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国内一流的农类院校的目标前进。”

    党旗飘扬

    守正创新促发展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

    近年来,在福建省教育部门的领导下,学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实施党建业务“双融双促”行动,引领学院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办好高等职业院校,关键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党建赋能品质工程,着力在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上下功夫,探索出一条破解党建与中心工作“两张皮”难题,走活抓党建、推改革、促发展“一盘棋”的新路子。

    实施党建“1276”工程,科学调整基层党支部设置,深入开展“学习·诊断·建设”行动、“三风”建设大调研等,基层组织工作活力持续提升,建成一批党建品牌和特色案例,入选全国样板支部建设单位1个、省级党建与思政项目20多项;学校入选“福建省高水平职业院校”立项建设单位,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真正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职业院校提供了经验参考。

    精业笃行,守正创新。

    学院以福建省的红色资源为依托,以福农的红色文化建设为抓手,传承“农耕文化”传统,着眼育人成效,在特色职教路上开拓探索,树“匠心”育“匠人”,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现特色校园文化与职业技能、职业精神深度融合,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浸润下培育新时代人才。如今,相思岭耕读书院里书声琅琅,“福农?大梦”思政育人实体书屋内墨香氤氲,体验式实践劳动、阳光晨跑、乡旅研学实践活动等一大批有影响力、师生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在校园举办,“五育并举”正焕发出新光彩。

    乡村振兴

    奋进路上显担当

    作为农业类高职院校,如何发挥“农”类特色,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服务八闽、振兴福建农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是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办学治校以来一直努力的方向。

    九月是丰收的季节。近日,福建省农业农村部门公布了第四届制茶高级工程师职务任职资格评审结果,毕业于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2018级新型职业农民茶叶班的学员陈清标获评“制茶高级工程师”。

    “在这所学校里,我学会了坚守专注,用匠心做好茶。”

    从初出茅庐的门外汉到独当一面的行业专家,陈清标为自己27年扎根茶叶行业,潜心钻研制茶评茶技术,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家乡的茶产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当好乡村振兴“新农人”,让“小茶叶”变身“大茶业”,他对福建省茶产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年来,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紧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大局,面向福建省农业农村,实施人才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共培育涵盖茶叶专业、农产品市场营销专业在内的“乡创客”“土专家”“田秀才”等2万余人,为福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培养了大批人才。

    2022年8月26日,关于科技特派员制度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在福建省南平市举行。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产教融合中心主任杨慧教授被授予福建省“最美科技特派员”,学院还有5位老师也获省级通报表扬。

    驻一方水土为一方民。自2021年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被确定为“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以来,学校有机整合各类社会服务平台优势资源,先后与上杭县、新罗区、顺昌县等签署“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合作协议,在全省各地建立科技工作站(专家工作站)10个,面向闽东北、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组建“三农科技服务团队”10支;选派省市级团队科技特派员15支、省市级个人科技特派员70多人,每年开展“四技”服务40余项,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农技人员等超过3000人次,为福建省“三农”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强国有我

    福农师生谱华章

    2022年7月,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与泉州市德化县葛坑镇“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协议签订暨授牌仪式在德化县葛坑镇举行。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与德化县龙塔畲族村党支部在葛坑龙塔村委会开展党支部共建授牌仪式,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团还开展了为期六天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双方共同达成“优势互补、携手共进”的建设目标。“作为农业类高职院校,我们有责任、有能力为‘乡村振兴’事业尽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欧高政说。“我是农村出来的孩子,对农村有着不一样的情怀,担起责任,发挥才干,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是使命所在。”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派驻德化县葛坑镇龙塔畲族村第一书记洪渊老师在“强国复兴有我、喜迎二十大”青年主题座谈会上,与学生分享了自己离开学校来到当地担任“第一书记”一年多的感悟。

    为贯彻落实关于“选派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的重要指示精神,近年来,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先后选派6位青年教师驻村,扎根挂职基层一线,精准施策。一个学院对接一个乡镇,从产业、文化、技术、教育等方面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福农智慧和力量。

    2022年8月,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鸡新城疫抗体水平测定”赛项在山东闭幕。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选送的参赛团队荣获国赛二等奖。“今天这个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对我们的重视,更离不开指导教师的培养与帮助。”选手周嘉楠说。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高职教育,作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亦是如此。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何东进表示,“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引导青年学生奋发图强,为成为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而努力学习,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青春力量和时代担当,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锚定这一目标,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近5年,学生参加国家、省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一等奖及金奖52项、二等奖85项、三等奖127项,获奖数量居全省高职院校前列。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