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新力量“四链合一”打通家长培训最后一公里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8-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对家长进行培训是开展家庭教育、提升家长素养、优化家校社共育工作的重要手段。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立足区域实际,通过搭好普惠性成长提升链、筑好特殊性成长加密链、打好全域性成长生态链、建好自主性成长驱动链,“四链合一”打通家长培训最后一公里,推动家校社共育工作往深里走、实里走。

    基于学校,搭好普惠性成长提升链。为提升家长整体素养,金普新区各中小学先后与国内知名家庭教育指导机构合作,开发系列家庭教育课程,形成环环相扣的闭环式课程链条,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帮助家长解决家教难题。截至目前,专家授课已有200余节,受益家长近20万人次。

    除了邀请家庭教育专家,我们还倡导校长、教师和家长组成家庭教育讲师团,组织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实践活动。其中,金普新区大型公益培训课程“金普家长说”,依托本土力量打造“三个100工程”,即邀请100位家长、100位教师、100位教育管理者“说家教”,并借助平台通过音频或微课传递给更多家长,掀起全区家庭教育学习热潮。

    为了调动家长自主学习的动力,金普新区公开出版了15册系列读本《小海娃成长记》,给予家长家教方法的引导和启迪,使其在“日日行、日日悟、日日变”中成长为学校教育的合伙人。与此同时,我们还汇编出版了《家庭教育微语录》《金普家训》《晒我好家风》等,满足家长多样化与个性化学习需求,让乐学、善学、优学在家长中蔚然成风。

    不仅如此,各学校因地制宜通过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全员家访、亲子活动等形式,实现家长培训全覆盖,让家长时时可学、处处能学、人人爱学。

    协同社区,筑好特殊性成长加密链。针对家庭隔代教育现状,金普新区聘请200名社区志愿者,以中老年人群为突破口,定期开展送教活动;制定了《金普新区社区(村)家长学校管理办法》,132个社区与196个农村社区均建立了家庭教育辅导站,每年至少组织两次家庭教育和两次实践活动,积极应对隔代教育出现的新问题,形成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深度协同。

    关注特殊家长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家长培训方能事半功倍。基于区情,各社区共招募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志愿者3082人,针对留守儿童家庭、残疾儿童家庭等困境家庭实施“多人包一户”的政策,对家长开展一对一方法指导培训;各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志愿者定期举办“父母公益讲堂”,让家长讲述自己的困惑、倾听他人的经验,在互动交流、分享共勉中,让家长培训变成“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的幸福体验。这种全方位多角度的针对性培训,有效促进了学校与家庭在教育理念、育人方式、学业安排、习惯养成等层面的高位协同。

    未来,金普新区将进一步明确、规范“双减”政策下家校社培训内容、培训人员范畴,共同研制培训方案并协同落实,立体化统筹和协调优质资源,梯度化满足家长的个性化需求,全域化办好家长学校,持续提升家长素养。

    部门联动,打好全域性成长生态链。金普新区积极吸纳省内外高校资源,与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合作组建专家委员会,建立家庭教育专家资源库,定期为区域家庭教育传经送宝,让家教难题可见可析、可解可破;让家长学校创建有依有据、有知有行。

    不仅如此,金普新区还成立了家校社协同育人指导中心,协同区妇联、民政、文明办等成立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多角度、立体化推进家庭教育工作。近年来,金普新区在区图书馆、关向应纪念馆、大连大学博物馆等20余个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推出各种形式的公益性家庭教育讲座和亲子活动265场,受益家长数十万人。

    同时,我们拓展新媒体服务平台,实现家长培训无边界。金普新区广播电视台设立了家庭教育广播,《家风大家谈》成为品牌教育节目;建立微信公众号“金普家校”,开设“金普女性微课堂”板块,让家长培训形式更灵活、效果更显著。

    依托评价,建好自主性成长驱动链。有什么样的评价就有什么样的行动导向,金普新区积极开展一年一度的百名“金普好爸妈”评选,要求家长每学年累计学习次数超过20次以上才有资格参评,以此硬性要求推动家长进行有关家庭教育的学习,让“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成为城市新风尚。

    获得年度“金普好爸妈”的家长,每学年需要通过参加“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程、家庭教育论坛等完成一次义务宣讲,通过实话实说、聚焦热点、案例分析等,从家庭点滴小事说起,鼓励和引导家长主动学、融入学、比着学,实现家长由强制学习向自觉学习转变,由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让终身学习成为一种习惯。

    (作者单位系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教育体育事业发展中心)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管理慧语     下一篇:区域观察人生百年,立于幼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