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图纸让学生成为“有根”的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第一次走进江西省南昌市邮政路小学的访客,往往会被操场中央那棵坚韧不拔、昂扬向上的枫杨吸引。这棵树见证了学校的百年办学史,也成为师生的精神之源。“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依托富含底蕴的“树文化”,学校将办学理念确立为“让每一个孩子成为有根的人”,开设以“向阳立志”为主题的校本思政课程,最大化发挥思政育人的作用,将“家事国事天下事”和“风声雨声读书声”融入校园人文环境。

    课程目标

    学校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立了“树礼仪”“树担当”“树宏志”3个课程模块,以崇德敦礼向上、责任担当笃志、家国情怀厚植的课程目标,将课堂、家庭、社会紧密联系在一起,挖掘丰富的思政育人资源,提升教师思政育人意识,打好“组合拳”,推进思政课改革。

    课程内容

    北宋学者朱熹说:“为学须先立志。志既立,则学问可次第着力。立志不定,终不济事。”主题课程“向阳立志”以各类思政元素为载体,结合学生的身心规律和成长需求,通过不同的课程模块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方面面渗透在课程实施的各个环节之中。

    “树礼仪”模块课程主要针对学生的礼仪教育,在抓实日常礼仪行为规范的同时,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等思政元素有机融合。学校设置了主题性强且适合全员参与的集体项目,以“开学礼”“成长礼”“毕业礼”为核心内容,辅以时效性较强的其他主题课程。

    “树担当”模块课程着力于为学生提供各种成长资源,强调学生的社会责任担当。教师引导学生关心社会具体事务和国家发展大事,达到情感层面的自我认同和社会归属感,为家庭和社会的发展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树宏志”模块课程强调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将学生的自身成长与祖国发展密切联系起来,重在落实榜样教育,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打下牢固的思想根基。

    课程实施

    为了规范课程实施,学校研发了《枫杨礼先行》《枫杨责任说》《枫杨少年梦》等校本教材,帮助教师做到有本可循、有章可依。同时,课程强调家校社共育的教育理念,借助不同场域开展各种主题实践活动,拓宽课程资源路径,全方位打开思政育人视野。

    树礼仪,感悟成长每一刻。学校关注到一年级四年级六年级3个学生成长的关键节点,设计了有层次的“三大礼仪”思政育人项目。每年9月,举办一年级新生“开笔礼”,校长手持校徽为学生介绍学校,任课教师为学生正衣冠、点朱砂,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针对四年级学生开展“成长礼”活动,每年均以红色研学体验活动为主题,带领学生去井冈山、瑞金、于都等地寻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六年级的“毕业礼”是礼仪教育活动中最后一个项目,旨在帮助学生学会表达对父母、师长、同伴的感恩之情,做好初中学习和生活规划,与母校的一物一景依依惜别。

    树担当,涵养品性每一处。校园广播站“枫杨之声”每天都有一段专属的思政广播时间,高年级学生针对重大时事、社会热点、成长专题开展实时播报,每月还会不定期开展时政评述播报活动。学校还利用课后服务时段,依托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专题资源,以及校内艺术中心、文化中心、科创中心、劳动基地等功能场域,开展家国情怀、社会公德、家庭生活等素养提升主题活动,将思政育人巧妙融入学生的校园生活。

    面向家庭,学校通过“文明章评价手册”量化学生在家的表现,规范其一言一行,将家长也转化为思政育人的帮手,通过“家庭劳动小达人”“家风故事我来说”“我为家庭出份力”等主题活动,关注学生的家庭生活担当。

    面向社会,学校积极筹划校外思政课堂,带领学生走进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开展探究活动“我们的八一”,进行革命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与江西省水利科学院合作组织“河小青”剧本杀游戏体验,在寓教于乐中加强对学生的生态环保教育;联系南昌东湖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践行雷锋精神志愿服务,让学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回馈社会。形式多样、趣味盎然的课程体验方式,将社会资源与思政育人结合在一起,涵养学生品性,培育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

    树宏志,走好成长每一步。生动的时代思政素材是宝贵的课程资源,教师需要在社会生活中讲好“大思政课”。学校通过各行各业劳动者的亲身讲述,辅以“红领巾微心愿”“模拟政协提案”“少年军校”等沉浸式体验方式,帮助学生逐渐认识到个人成长要与祖国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

    课程评价

    学校设置了灵活多样的评价制度,制作了相应的评价手册,通过教师评、同伴评、家长评、自己评“四位一体”的评价方式,动态追踪课程实施情况,及时反思并进行相应调整,进而开展相关课题的深入研究,希望以教科研带动课程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少年自有凌云志。学校在打造思政主题课程体系的同时,将立志求学、爱国教育、感恩责任融入其中,以德强根、育人铸魂,形成良好的思政育人氛围,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作者单位均系江西省南昌市邮政路小学教育集团)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