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校园内外映日红——江西省深入推进红色基因传承纪实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金秋时节,赣鄱大地,稻浪翻滚。9月30日,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在南昌八一广场举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盛大仪式。来自南昌市育新学校的50名少先队员佩戴红领巾,齐声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响亮的歌声飘过八一广场、赣江两岸,萦绕在江西这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上,经久不息。

    “能够被学校选中参加向英雄敬献花篮活动,太兴奋了。”活动后,南昌市育新学校学生谌俊懿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不仅是烈士纪念日这样的重大活动,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和国旗下讲话,都是江西省各地中小学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方式,庄重的仪式感和强烈的爱国情蕴藏着深厚的红色教育张力。

    距离江西省兴国县城50余公里,群山环抱的梅窖镇黄沙村和目教学点,仅一名教师和两名学生,但每周一早上雷打不动举行升旗仪式。“人少,仪式感一点也不能少,崇山峻岭之中最亮眼的就是国旗的那片红。”教学点优秀党员教师曾清华说。

    全民齐心,赣鄱大地别样红

    江西,是一片红色热土,县县有红色故事,市市有红色景区,全省是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提出了“推进红色基因传承”的重要要求。他曾多次强调,“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省人民牢记在心。近年来,江西以勇争先、作示范的工作作风,相继拿出真招实招。2021年12月,《中共江西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红色基因传承的意见》印发,对深入推进红色基因传承的总要求,加强红色资源科学保护利用及提升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功能等方面明确了方向;2022年3月,在北京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内,江西省委、省政府揭牌成立“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相继印发《红色文化教育大中小幼一体化课程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关于切实加强全省中小学〈红色文化〉地方课程教学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江西省中小幼红色基因示范学校活动方案的通知》等数十个文件,省教育厅还先后与省文化和旅游厅、团省委、省档案馆、省委党史研究室、新华通讯社新闻信息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开学同上一堂思政课——走进红色场馆,汲取奋进力量”“党的故事我来讲——江西省中小学生红色档案云课堂建设”等一揽子以红色思政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有了顶层设计与远景擘画,以红色为底蕴的江西中小学校园正焕发出无限的活力。

    2022年9月15日,瑞金市沙洲坝八一希望小学教师带领学生前往“红井”旁,让孩子们舀一勺井里的甘泉亲口尝一尝。“好甜呀,老师”“对呀,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一节别样的红色思政课成了孩子浸润红色基因的正确打开方式。

    这个画面正是“开学同上一堂思政课——走进红色场馆,汲取奋进力量”活动的一个剪影。“这样的活动,能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学生的自觉追求。”南昌市育新学校红谷滩分校思政课教师徐菁表示。

    “能为中小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作为媒体人,很有意义而且很值得!”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江西中心负责人这样评价系列活动。

    红色课程,线上线下皆教材

    “老师,我是湖北的学生,您在江南,我在江北,您的红色文化课堂让我能真切感受到赣鄂一家亲,感受到血浓于水的师生情。”2020年2月24日,江西省景德镇市第十二小学教师收到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丁司垱镇小学四年级一位学生写来的感谢信。一封小朋友感情真挚的手写书信,是江西《红色文化》课程受到好评的真实写照。

    上好红色文化课,教材是关键和核心。历时数载,2019年,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与教育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出版《红色文化》系列教材,涵盖大学、中学、小学、幼儿园各学段,是国内首套成体系的红色文化教材,江西省财政每年投入3000万元免费发给全省中小学生使用。2021年,江西《红色文化》系列教材荣获国家教材委员会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优秀教材一等奖。

    在中小学开齐开足红色文化课程的基础上,江西省教育厅将各县区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情况纳入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体系,每年不定期赴各中小学开展暗访督查,以督导形式抓实红色文化育人成效。

    2022年6月,一场由省、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红色文化教学专家、一线中小学教师参与的研讨会在南昌召开,主题是研究讨论将红色文化课程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范围,从源头上提升红色文化课程实施水平和育人效果。“把红色文化课程纳入省一级考试命题范围,是推动红色基因传承的重要抓手,这是释放出江西对红色文化教育高度重视的强烈信号。”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同志说道。

    如何保障《红色文化》教材资源既能用于常规性课堂教学,又能在疫情期间发挥立德树人的育人功效?面对2020年春季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江西省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正值春暖花开的庚子春季,江西全省中小学生因疫情全部停课在家学习,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录制最精良的线上课程供全省800余万中小学生使用?“这是一个巨大的政治考验,更是一场真刀真枪的考试。”江西省教育厅教学教材研究室主任喻金水这样形容当时的情景。星光不负赶路人,江西省教育厅审时度势,第一时间组织2600余名正高级教师、中小学省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录制6500余节中小学线上课程,其中《红色文化》线上精品课程365节。

    身为江西省党代表的江西省永丰县恩江中学红色文化课教师曾小慧对这次录制课程记忆犹新。刚做完手术治疗的她克服化疗疼痛的困扰,带领同事研读教材、讨论重难点、收集资料、设计教案、制作PPT,将大量的历史图片、生动的视频片段、鲜活的红色文化素材融入学科教学,数易其稿,在规定的时间成功上线。“录制情景还历历在目,每每看到赣教云平台自己的红色文化课都心潮澎湃。”言语间,曾小慧充满着自豪。

    德不孤,必有邻。湖北省疫情最吃紧的时期,江西省主动请缨,专门去函与湖北省教育厅取得联系,无私分享覆盖中小学全学段、全学科的线上教学资源,专门为湖北省650余万中小学生设立教学资源网络专线。2020年4月,湖北省教育厅专门发来感谢信,对江西在湖北省封城最困难的时期,提供“体系完整、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制作精良的中小学线上资源课”致以衷心感谢。

    2020年12月,教育部在上海举办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江西省就中小学红色文化创新教育作典型经验交流。2021年4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对江西省深入开展红色文化教育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红色研学,校园内外均课堂

    2022年秋开学伊始,井冈山上风景醉人,一份《江西省中小幼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学校创建活动方案》静静地摆在了井冈山市毛泽东红军学校校长肖文纬的办公桌上。这所全国唯一一所以“毛泽东”名字命名的学校,以形式多样的红色实践活动为载体,走出了一条独特的“立体式”红色德育之路。“我们要积极申报,力争成为全省红色基因传承学校的第一梯队人选。”对照“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学校”创建标准的8个方面,肖文纬带领学校师生对标对表,正撸起袖子加油干。

    创建中小幼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学校,正是江西省人民政府“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中的一项重要指标。据悉,“十四五”期间,江西将在“十三五”已创建红色文化特色学校700余所的基础上,评审并命名300所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学校。“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实施红色文化育人工程,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品牌,让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江西生根发芽,焕发无限生机,我们一直在践行。”江西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程裕秋在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视频会上掷地有声。

    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校内是红色文化知识的输送地,校外是知行合一的实践场。2021年7月,江西省教育厅、教育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举行《江西省中小学研学旅行实践教育系列规范》新闻发布会。“从全国范围来看,江西属于向社会发布中小学研学旅行实践地方标准走在前列的省份,具有值得借鉴的积极意义。”教育部相关司局负责人这样赞扬道。

    2022年10月1日,江西省兴国县红兴谷研学旅行基地国旗飘飘,游人如织,兴国县第三小学的孩子正在有序开展红色研学。“利用假期到身边的红色景点走走,感受先辈当年为共和国打下江山的不易,这种沉浸式教学,成为当下兴国县中小学生思政课校外教育的有效方式。”兴国县教科体局局长庄刚侃侃而谈。

    从红色研学校内游,到县域内开展徒步走,再到邻县、邻市、邻省远足,江西红色研学实践的脚步越迈越宽广。从2020年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区正式成立以来,江西、湖南两省积极整合湘赣边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采取“红色研学专列”“红色研学车队”等多种方式,累计组织1000余名师生假期开展湘赣边红色研学互访游,走出了一条相邻两省红色研学资源共享的新路子。

    规范化的红色文化研学旅行基地的遴选,为江西学子在“行走的课堂”中提供了广阔的实践平台。截至2022年9月,江西共评选出国家级红色研学基地和营地两个,省级红色研学基地118个,市县级红色研学基地700余个。同时,江西省教育厅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江西中心联合研发“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网上数字展馆云平台”。“互联网+基地”的模式,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社会实践场所,每年吸引500余万名中小学生踊跃参与红色研学实践,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普遍欢迎。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兵:被误认的“丘八”     下一篇:我的画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