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江:筑牢师德师风根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通讯员 刘平) “别人叫我一声‘老师’,我就要对得起这个称呼!我要树立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形象,真诚为家长服务!”四川省南江县八庙小学教师张均的师德师风学习心得代表了许多南江教师的心声。

    2021年12月起,南江县教育系统开展为期6个月的师德师风暨工作作风专项整治活动。

    “我的主要问题是不思进取,不学习新要求,不研究新政策,不专注教学研究。”下两小学教师文奇如实填写了《学校教职员工师德师风暨工作作风问题自查表》并明确了整改措施。南江县教育系统在专项整治活动中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通过自己找、同事提、领导点,5300多名干部职工查摆问题1526个,剖析了问题根源,制定了整改措施,除216个问题需要长期坚持整改外,其余问题全部整改完毕。

    “你们值班领导是谁?现在在哪里?”9月26日晚上9点左右,南江县教科体局党组成员岳剑暗访了正直中学值班值守、宿舍管理等工作。南江县委教育工委、南江县教科体局党组印发《师德师风暨工作作风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方案》,建立常态暗访督查机制,随机安排督查人员,随机抽取学校进行暗访督查。

    在师德师风暨工作作风专项整治活动中,南江县组织教师围绕“怎样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教师”“怎样做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开展大讨论。在学习教育活动中,邀请巴中市教体局、南江县纪委工作人员作辅导报告5次,组织优秀教师到各校开展师德师风巡回演讲36场次。

    “某校教务处副主任醉驾,县教科体局给予严某撤职处分。”在南江县师德师风暨工作作风专项整治警示教育大会上,南江县纪委监委驻教科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殷雄以案说法,为大家算起了违纪违法成本账。

    “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牢记‘底线’和‘红线’。”南江县教科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小军在师德师风暨工作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动员会上明确,要把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教育纳入日常教育管理。

    为了巩固师德师风暨工作作风专项整治成果,南江县修订完善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十条纪律规定》《南江县中小学教师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

    “外公外婆传承给我们的红色家风是爱党爱国,母亲传承给我们的红色家风是清廉节俭。”在南江县教育系统“传承优良家风,争做时代新人”教师演讲比赛中,南江县文庙小学教师张霞的演讲博得阵阵掌声。南江县教育系统丰富专项整治活动载体,先后开展“强师德、铸师魂、争做‘四有’好老师”演讲比赛和“清风廉韵润墨玉、同心喜迎党的二十大”书画展等活动,在教师中引起广泛共鸣。

    近年来,南江县教育系统通过选树先进典型,倡导高尚师德师风,取得了良好成效。1名教师入选全国优秀乡村教师培养奖励计划,1名教师获评四川省首批“四有”好老师,48名教师获得“巴山优秀教师”“巴山优秀班主任”“巴山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教师,就要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学生!”不久前被评为2022年首届四川省“四有”好老师的南江县实验小学教师陈勇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