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慧语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1-02-2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权力是受约束的,这样才能既授权又有约束力,指挥权才能下到一线。将来的组织结构从上到下是一个纺锤形,上部是总部机关,中部是地区部、产品线及其他执行部门,下部是代表处、生产线……总部机关小、部门少,是由有成功实践经验的人组成的,他们能理解前方的诉求,有清晰的战略与战术方向,决策准确,部门功能比较综合;中部承担了庞大的作战任务,由于有许多具体的专业支持要实施,部门分工比较细一些,因此部门会多一些;而基层在操作执行上,部门的职责要综合,不能与中部组织一一对应,否则就会协调太多、内耗严重。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 任正非)

    是否能够拥有知识、见识、胆识,涉及你看事情的眼光、胸怀、层次、格局、思维能力,涉及你的活动空间能力以及资源聚集能力。活动空间能力指的是你能够让自己的活动半径更大,这意味着你可能碰到的机会会更多一点。活动空间大了以后,资源聚集能力自然会越来越强。这些人际关系、社会关系将会成为人生非常重要的资源。

    (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 俞敏洪)

    只要有学习能力、有悟性、愿意思考,都有可能成为领导者。领导者有一些基因是天生的,但是大量训练是可以后天培养的,不然我也不可能从一个会计做成一个CEO。领导者一定要考虑的是怎样善于从后排把人往前拨。

    (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 张勇)

    我们内部按照岗位级别定月薪,岗位级别代表员工在这个专业领域的稳定产出,我们不让业务主管定薪酬,业务主管只定岗位,也不让他参与历史薪酬。不管他上一家公司薪酬是什么样,不让历史薪酬影响了岗位级别的评定。

    (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张一鸣)

    决策的目的是为了执行。首先我们要明确的一点是,决策是为了能够执行,而不是追求正确性。或者说,决策正确性指的不是决策本身,而是决策得到执行的结果。我们常常在判断一家企业的决策对或错的时候并不是看这个决策本身,而是看这个决策是否能够最后获得执行并取得决策的效果。其实对于决策来说,主要是看决策者作出决策的时候能不能让决策执行到位,而且是否可以坚持到获得决策结果。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陈春花)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