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投入80亿元!“广东第一镇”发布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十大计划”点亮大镇教育未来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1-04-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记者 白宏太) 日前,在号称“广东第一镇”的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一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备受瞩目。会议发布了该镇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和一系列激励方案。“十四五”期间,狮山镇计划教育投入80多亿元,其中28亿元用于增加公办中小幼学位2.8万个,每年设立超3000万元专项激励资金,全力打造“岭南教育名镇”“粤港澳大湾区教育明珠”。

    “教育是最重要的民生,也是最有价值的投资,狮山教育一定要走向高水平优质均衡发展。”狮山镇镇长黄伟明说。

    据了解,今年初狮山镇提出“全域城乡融合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并把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作为重要一环纳入其中,为乡村振兴、狮山未来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

    “十四五”期间,狮山镇将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优先解决教育问题、优先安排教育资金、优先规划教育用地、优先办理教育事务等“五个优先”,启动23项公办学校新建、扩建工程和9所公办幼儿园建设。同时,会议发布的一揽子实施方案和激励方案,旨在培养一支走正道、有追求、能力强、实干型的名校(园)长、名教师、名班主任队伍,激发学生的活力、兴趣、潜能,点亮学生的美好未来,成就狮山今后抢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制高点。

    为此,狮山镇不仅加大硬件投入,而且将大幅度提升教职工的待遇。当日发布了《狮山镇中小学教职工绩效工资方案》《狮山镇公办幼儿园教职工工资待遇方案》,并设立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系列激励措施。方案提出每年提高工资待遇和系列激励资金的总金额超过3000万元。其中,设300万元“学研行”组织建设专项基金,鼓励学校和教师团队做出特色,做出精品;每年设200万元作为储备人才培训专项基金,为狮山教育管理储备人才。

    会议解读了该镇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方案,用“顶层设计”“党建引领”“立德树人”“创新教育”“智慧教育”“读写共生”等“十大计划”描绘狮山教育的发展蓝图,唱响“五育”并举主旋律。

    “教育发展,规划先行。我们要为每一个想要干事创业的教育人指明努力方向,提供可为空间。”狮山镇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梁刚慧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