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火车头”,而是成为“动车组”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第六实验小学的阅览室里,学生们在阅读。田会 摄

    实施集团化办学,是推进基础教育区域优质均衡的有益探索,有助于加快基础教育均衡化、优质化进程,切实改善基层城乡教育差距大、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现实问题。

    集团化办学以前,山东省平邑县实验小学占地不足30亩,学生人数却达到了3000多人,超大班额居多,功能室被挤占,学生没有活动空间。每到招生入学季,家长更是一门心思让孩子上名校,已入校的抱怨班额大,没能入校的对教育不满意。然而,在城乡接合部和偏远乡村,学校面临的办学困难却又是另一幅尴尬境地:学生流失严重,大量教师被迫富余,严重的资源浪费让人惋惜。

    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实验小学自2014年开始进行“名校+新校”“名校+弱校”的集团化办学探索,采取文化引领、资源赋能等方式,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逐步形成了“一校六区”办学格局,探索出了解决办学难题的集团化新路径。

    发掘源头活水,以内生驱动协同

    集团联盟成立后,如何增强学校间发展合力,最大程度减少校际文化差异、认知差异,实现溯源守正呢?为此,集团强化办学理念认知,明晰发展目标,规划办学路径,利用集团文化这一源头活水,提升发展的内生动力,助推集团内部的校际合作。

    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采取“托管新校”“扶持弱校”“城乡联盟”的形式,在发展初期,托管平邑第二实验小学、第三实验小学和第四实验小学,联盟温水镇永庆小学、街道回民小学和街道财源路小学,以名校带新校、帮弱校,以文化为内生动力助推校际协同成长。将实验小学与集团校在办学理念、管理思路和师资配备等方面进行深度融合,派遣教学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采用实验小学的办学理念和思路,不断提升集团内部学校的协同驱动力。

    集团文化要发挥内生驱动作用,既要协同一体,还需“精”而“美”,实验小学引入专家力量,多方论证、科学制定学校规划方案,对集团办学理念进行顶层设计,逐步完善了“唯一·唯美”的办学理念,形成“办最美的学校,做最美的教师,育最美的学生”的办学愿景,明确了“助人·做最美的自己”的校训,构建了“博学、明德、尚美”的校风。

    集团总校在发挥理念引领、资源共享基础之上,还多路径支持集团校的特色发展,提出了集团化办学的“动车理念”,即每一所集团校都是教育集团这列动车上的车厢,每节车厢都是一个动力单元,都是教育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既携手共进又各具特色。

    以2020年托管的兴蒙校区为例,在加入教育集团前,该校面临招生困难、师资匮乏、教师老龄化严重等问题,学校发展困难重重。2020年8月,兴蒙学校加入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根据学校情况,为兴蒙校区量身打造了“小杏仁”幸福课程,经过两年多的发展,该课程体系成熟、内容丰富,得到了家长的高度认可,学校社会关注度和美誉度逐年递增,兴蒙学校的面貌也焕然一新,有效激发了学校的办学活力。

    密切校际融合,从多元到一体

    集团各学校受先天条件的制约,在资源、管理等多方面存在明显差异,突出集团一体化发展的特色,在共享、共建、互融、互通的基础上共同发展,成为探索校际“多元融合”的新常态。

    我们成立了集团信息服务中心,借助信息化资源平台,开展教学管理、校本教研等活动,最大限度地共享教师智慧和课程资源,实现信息技术与教学方式、教研方式、课程建设、家校共育的深度融合,打破了时间、空间限制,探索资源共同体的新模式。

    同时,集团实行集团校长联席会议制度,具体负责协调联盟内各类管理工作,制定联盟发展规划和规章制度,探讨联盟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促进共同发展。按照“相对一体、整体规划、统中有分、分中有合、分而有序”的原则,推进集团内学校管理一体化。

    在教研方面,集团组建学术研究中心,按学科特点建立学科研究小组,制定活动计划和方案,定期开展集团教育教学、教师学习、培训等活动,做到备课、教学、教师培训、课程与研究成果的集团共享,提高了整个集团教师教学教研能力,实现了各学校教研一体化协同发展。

    在集团内,我们实行统一的评价方式,由集团联席会议共同商讨确定。我们探索实行集团学年度捆绑式考核,以集团为单位,对各联盟学校的工作进行专项督导,考核结果纳入集团内各分校校长的年度考核,对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突出评价一体化特色。

    为教师点灯引路,从个体到群体

    集团成立后,我们十分注重优质办学资源共享、差异互补,尤其是抓住了教师队伍这一关键环节。

    首先就是让教师选岗、轮岗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师资交流是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关键。过去,教师校际间的流动手续烦琐,特别是跨学段的教师交流几乎无法实现。目前,集团内已建立了完善的教学管理人员、教师定期交流制度,在集团办学框架内,教师交流、轮岗成为新常态。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有近一半的教师在各校区间进行调配,实现了富余师资合理调配和优秀师资的合理流动,促进了集团内优质学校教师与薄弱学校教师的对口交流,保障了集团学校师资配备基本均衡。

    例如,作为集团分校的文化路校区(原街道回民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学校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但是限于编制原因,多年未进年轻教师,教师老龄化严重,办学活力不足。2016年被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接管后,对该校三分之二的教师进行调整,一大批年轻教学管理人员、教师被调整到文化路校区工作,学校的办学活力被充分激活。

    在这个过程中,一大批优秀教学管理人员、教师得到了快速成长。集团内实行教师“青蓝结对”工程,给骨干教师压担子、搭台子,给新教师架梯子、铺路子,通过一对一、一对多业务帮扶,实现骨干教师、新教师、薄弱教师的快速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显著提高,名校集团成为名师的“孵化器”。近年来,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培养了诸如省特级教师孙雪梅、省教学能手王玉兰、沂蒙名师张涛等十多位省市名师。同时,也培养了一支能干事创业的教育管理队伍,他们在集团化办学过程中不断适应改革发展、更新管理理念、拓宽管理思路,成为集团发展的引领者。

    近年来,一大批新校、弱校在名校的“孵化”下快速发展,成长为新一代区域名校,并逐渐发展成为新生集团的领军学校,实现了“名校组建集团,集团孵化名校”的良性循环。前期托管的平邑第二实验小学和第四实验小学,在集团化办学中,由新校变强校,由托管校变联盟主体校,已经成为平邑新一代集团化办学的领军名校。

    (作者系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