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华亭一中:“养正教育”的魅力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15-10-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1937年10月15日,承明代仪山书院文脉渊源,甘肃省华亭县第一中学宣告成立。如今,这所诞生于抗日烽火中的学校已走过78个春秋。学校首任校长陈筮复在1938年一周年校庆时,写了一副对联:“栽培华美人才养其根俟其实,研究中西学说尊所闻行所知”。学校根据历史脉络,确定了“养正俟实”的校训。

  “养正”即涵养正道,是方法,是过程。《易·蒙》中说:“蒙以养正,圣功也。”孔颖达疏(注解):“能以蒙昧隐默自养正道,乃成至圣之功。”“俟实”即走向成功,是目的,是结果。“养正俟实”是“备足万事,以待东风”的自信与淡然,是“积跬步以致千里”的务实与恒心。

  “养正”教育是学校文化建设的核心。校园围绕养德园、养才园、养身园、养正园四个核心区域进行设计,其中“养德园”以竹简雕塑的形式展示韩愈《师说》;以卷轴的形式展示《论语》名句“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园内种植修竹,寓意教师品行高洁,为人师表。“养才园”围绕“养才”进行文化营造,展示教师的教学成果,激发教师的荣誉感和上进心。园区一侧放置“清华钟”,是华亭一中的骄傲;“琢而成器”雕塑矗立园中,园内种植桃树、李树,寓意“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养身园”园区分上下两部分,上方园区围绕“养身”,为师生休闲园区,中央位置放置“五子侍坐”雕塑,在传统“四子侍坐”雕塑基础上,空出孔子塑像,另增加一席,寓意做圣人的学生,与贤者为朋,同时也寓意“人人可成孔子”,激发师生自信;“养正园”园区放置养正石,其上镌刻《易·蒙》中的“蒙以养正、圣功也”,突出养成教育的重要性。

  (作者单位系甘肃省华亭县第一中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