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心剂”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很幸运,遇上了学校快速发展和实施人才战略的好时机。”在日前举行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上,香料香精化妆品学部教授陈臣颇为感慨地说。

    陈臣2014年从企业来到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从事产香乳酸菌的基础研究与应用推广。短短8年时间,他的研究成果就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并晋升为学校最年轻的教授之一。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近年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坚守特色发展之路,主动对接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发展需求,围绕“香料香精化妆品与绿色化工”“功能新材料与智能制造”“设计文创与创新管理”等独具特色的应用型学科建设,精准引育汇聚一流人才,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

    搭平台、给政策、建机制、增活力……学校主动对接科技前沿,以特色优势学科建设为引领打造高水平跨学科协同创新团队,加速搭建人才发展大舞台,形成在科研攻关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的良好态势。

    2015年,在国外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的侯京山回国加盟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加入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房永征教授的高水平跨学科协同创新团队。瞄准半导体照明及光探测中的“卡脖子”问题,该团队发明了新型全无机荧光材料及其封装的大功率LED,实现我国照明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

    “这里的舞台够鲜亮,这里的平台够硬核,在这里能够更好地发光发热。”加入团队后,侯京山相继发表高水平论文30篇,申请PCT(专利合作条约)国际专利5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0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上海科技启明星、上海人才发展资金等资助。

    聚合团队资源发挥磁场效应,学校事业与个人发展实现“同频共振”。近年来,该校积极探索符合应用型高校特点的人才分类管理体系,为各类人才“量体裁衣”“靶向培育”,出台了《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引进行业高级专家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形成了从“引才聚才”到“育才用才”的人才良性发展机制,一批批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挑起了“大梁”,唱起了“主角”。

    青年教师张太阳是学校2021年引进的优秀博士,进校后依托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博士点建设工程开展绿色能源化工方向研究。仅仅一年时间,他成功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A类),通过学校“绿色通道”获聘副教授职称。

    “学校对青年教师的扶持助力我跑出‘加速度’,更加大胆地开展原创性研究,也为后续的成长提供了强劲动力。”张太阳说。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近3年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共引进专任教师200余人,包括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学科领军人才。汇聚人才兴校、人才强校的磅礴力量,学校也交出了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入选上海高水平地方大学重点建设单位,连续4年在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同类型高校中排名第一,获批中国唯一的香料香精化妆品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作为地方高水平应用创新型高校,全面服务支撑中国式现代化,服务引领相关重点产业开辟应用研究新赛道,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我们比任何时候更加迫切地需要持续注入人才‘强心剂’。”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表示。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