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构建家校社法治教育联动机制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0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记者 史望颖)近日,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宁波教育学院)教师邱康乐驱车前往位于浙江四明山腹地的宁波市海曙区章水镇中心小学,给该校四至六年级学生上了一堂“中小学校园安全事故案例分析与预防”课。

    近年来,宁波市教育局与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法院等多方协同,并积极调动家长的力量,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法治教育联动机制,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等一系列普法教育活动、聘任一批法治副校长、组织教育法治讲师团,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合力提升师生法治素养。

    “对青年来说,宪法就是遮风避雨的屏障,是我们在一番天地中大展宏图的底气。”宁波市镇海中学学生刘妍彤去年参加了浙江省第六届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她演讲的《宪法底气,燃青年火光》荣获一等奖。学生获奖的背后,源于该校高度重视校园法治教育工作,该校文史哲教师深度合作,对校内外课程进行有效整合,引导学生关注身边的法律问题,培养法治思维。

    宁波市教育局连续7年组织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让学生在竞赛和活动中激发兴趣、巩固知识、培养志趣,增进青少年对宪法知识的学习和对宪法精神的理解。

    “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是我们的重要任务,希望通过主题讲座、现场观摩等多种方式带大家走进检察机关,在学生心中播下法治的种子。”近日,宁波中学举行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宁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小华受聘担任该校法治副校长。

    法治副校长制度是教育管理的“助推器”,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保护学校师生合法权益、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宁波市783所中小学聘任了1337名法治副校长,学校覆盖率100%。通过支持法治副校长参加学校教代会、校长办公会等,推动法治副校长工作深度融入依法治校、依法办学全过程。

    宁波教育法治讲师团活动始于2015年,已持续开展8年,累计举行巡回报告会近600场次,受益师生20余万人次。该讲师团由高校法学教授、中学资深教师、检察官、执业律师、基层执法人员等组成。今年的教育法治讲师团由82位讲师组成,提供了162个法治讲座选题,涵盖宪法、民法典、青少年网络犯罪、未成年人保护、青少年法律风险防范等方面。

    宁波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胡斌说,目前,宁波教育系统已凝聚了一批专业化的法治师资队伍,教育法治讲师团实现了普法教育资源在全市中小学的流通与共享。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