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对N”交流共进 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江苏省太仓市、湖北省黄石市、重庆市渝北区、内蒙古阿右旗…… “一带一路”跨区域合作共赢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16-01-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一是从兴趣入手,二是从孩子需要出发,三是以方法为切入口,授之以渔……”在江苏省太仓市城厢一小承办的“太仓市课外阅读教学观摩活动”现场,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金安苑学校教师张丽华应组委会邀请点评。她的点评得到了太仓教研室语文教研员薛丽萍的称赞,也感动了城厢一小校长朱强,他当即表示,要与张丽华所在的学校建立对口关系,共同推进阅读教学。

  郑和下西洋的起锚地太仓与丝绸古镇甘州,“一带一路”上的两个城市,在教师成长的共同诉求下联系起来。张掖市甘州区致力于双方交流机制和平台建设,促进跨区域交流和教育转型发展,这也成为该区提升区域教育品质的“988工程”之一。

  除了太仓市外,2015年,甘州区还与湖北黄石市、重庆渝北区等区域教育部门建立交流学习的互助关系,这一年真正成为甘州区教师专业成长的“黄金一年”。

  这一年,甘州区举办了河西三地市高中论坛,搭建并夯实了首个高中学校教育交流平台。当年7月,甘州区选派6名信息技术骨干教师到山东省课程发展中心就远程研修和校本研修与山东省的中小学进行了交流研讨;之后,在太仓市、黄石市黄石港区开展了为期两周的首届甘州区“蒲公英”导师进校跟岗研修活动,78位当地名师和甘州区56名教师建立“帮扶对子”,共同开展磨课、评课,议课等“一对一”助教活动。

  区域交流,冲破了地域之间的藩篱,让甘州区教师在交流学习中找到了专业成长道路。甘州区南关学校教师赵吉萍和太仓市音乐学科带头人赵丽琴结成“师徒”,每天形影不离,一起探讨交流。在导师指导下,赵吉萍上了一节音乐公开课。课上得深入浅出,师生完全沉浸在音乐的乐园里。下课了,学生还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有机会一定到赵吉萍老师的家乡——张掖市甘州区做客。“这是最美的一堂课!”赵吉萍说。名师指导与自我设计相融合,让赵吉萍的课有了灵魂。

  龚雪萍是太仓市经贸小学校长,她的愿望是与甘州区对口学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有机会能带学校教师和学生一起到甘州“游学”。

  “跨区域教育交流,不仅仅是教学交流,还是教育文化交流。”江苏省太仓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董开一说:“甘州区跨区域学习,让不同地域的教育文化传播开启了一个新窗口。”他表示,今后将选派教师到甘州,领略丝绸之路灿烂的文化,开拓教师视野,为推动西部教育尽一分力量。

  “心对了,人就对了;人对了,世界就对了。”2015年11月19日,甘州区心理健康学会理事、张掖市职教中心教师张萍走进内蒙古阿右旗,围绕“如何做一名幸福教师”的话题,与当地200多名中小学教师进行了分享,这是甘州区教育扩大开放交流,推进跨区域交流的又一个缩影。

  当天,甘州区还与阿右旗教研室联合举办教研活动,两地7名教师同课异构,说课、评课、议课……双方教研室还就建立“以学为主”的课堂教学、教师培训、艺术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当被问及甘州区建立跨区域共建的设想,教育局局长刘文说:“教育发展进入深水区,面对‘互联网+’新形势,区域教育应该积极作为,敞开胸怀,构建大教育框架。如此才能解决西部落后地区教育的局限性和发展‘短板’,加快与发达地区的教育交流和合作,这是西部地区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大势。”他表示,以在省外教育发达地区设立教师培训基地为切入点,促进区域之间、学校之间的多元、广泛交流,为跨区域教育共同发展做一些实事,是未来工作的重点和方向。

  正是为了支持更大范围的教师培训,2015年10月18日,甘州区教育局选派张掖二中、张掖四中、北街小学、西街小学、马神庙街小学分赴山东潍坊、四川成都,就教育信息化建设、数字校园、翻转课堂、微课制作等方面,与当地学校进行了交流和研讨。接着,又在兰州、北京举办校长高级研修班,组织36名中小学校长到兰州中小学、北京十一学校集中研修。

  去年底,该区分3批选派54名教师到湖北黄石市和山东省课程培训中心跟岗研修。教育局还选派专人赴江苏、湖北、山东、重庆就建立域外教育合作,特别是就课堂教学改革、教师培训等工作进行积极协商,推动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完善共建长效机制。

  经历了教师专业成长的“黄金一年”之后,2016年,甘州区跨区域交流还将继续通过更大范围的交流互动,有效提升教育质量,推动西部教育发展。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