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助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型智库”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2022年5月11日,光明区教科院举行2022年深圳市中小学体育教师技能大赛出征仪式 2021年7月14日,光明区教科院党支部书记彭红玉带领全体党员宣誓

    虽然成立仅3年时间,深圳市光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教科院”)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在市教科院和区教育部门的双重领导下,坚持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根本,以建设与世界一流科学城相称的区域一流教科院为奋斗目标,取得了有目共睹、有口皆碑的教育成果。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党的二十大为我国教育指明了发展方向。深圳市光明区教科院放眼未来,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将以新理念担起新使命,以新举措开拓新局面,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更大力量。

    加强党建引领,筑牢教育发展“压舱石”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

    深圳市光明区教科院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把抓好党建作为教研管理的基本功,把推动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以高质量党建为教育发展蓄势赋能,在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的新征程中,努力展现新气象、担当新作为。

    深圳市光明区教科院深入学习、准确领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有机结合,推动理论学习入情入理、入脑入心,进而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扎实落实、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精神薪火弦歌不辍。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极有价值的教育资源。为更好地从学习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深圳市光明区教科院党支部积极打造党员学习阵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例如,采取党员讲党课、谈初心感想等方式,开展“红色党课”“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带动全院人员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3年来,深圳市光明区教科院党支部充分利用白花洞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海展示厅、深圳党史馆、东江纵队北撤纪念亭和陈列馆、大鹏所城等本土辖区及市区红色教育资源,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带头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体验教学,实地追忆和传承革命精神,促使广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

    2022年4月,深圳市光明区教科院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方案,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百年党史有效串联,形成系统性的知识体系,以此增强党支部学习堡垒作用,并号召全院非党员同志一起参与学习和实践,形成由党支部带头、全院齐行动的良好氛围,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开设“伟大精神”“百年党史关键词”“党支部建设”等学习专题。高度重视党建引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圳市光明区教科院党支部被授予“十佳党支部”荣誉称号。

    锚定育人目标,学科建设有了“定盘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并明确提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人才发展基础、建设教育强国的指引下,深圳市光明区教科院认识到,课程改革作为人才培养的系统工程,必须顺应国家对于未来人才培养的战略需求,持续不断地进行课程建设并推进实施。通过深化高质量课堂教学改革实践,用课程改革撬动育人方式变革,先后探索实施大单元教学,有机融入启发式、讨论式、体验式、探究式、参与式、互动式教学,强化过程性评价改革,在分层次教学、项目式学习、导师制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形成系列典型经验。此外,还持续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改革实践,坚持素养导向、强化学科实践、推进综合学习、落实因材施教,建设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的课程体系。

    2022年初,深圳市光明区教科院研制了《光明区义务教育阶段项目式学习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推进光明区义务教育阶段教与学方式变革,着力培养学生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光明区项目式学习的实践和探索。并面向全区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了光明区义务教育阶段项目式学习实验校申报评审,评选出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小学(光明)等5所学校为光明区义务教育阶段项目式学习实验校。

    深圳市光明区教科院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秉持“科技·生态·幸福”教育理念,融合光明生态资源优势,研制《光明区生态文明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在小学和初中各年级每学期分别按4课时和2课时开设生态文明教育课,从不同层面立体建构生态文明教育课程体系;开展“保护水环境 珍惜水资源”“垃圾分类”等生态文明教育,开展绿色学校创建、无废城区建设、海绵城市建设等生态文明教育相关创建活动,扎实推进生态文明教育,培育学生生态文明素养。

    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育人目标的指引之下,深圳市光明区教科院强化学校美育功能,完善学校体育系统设计,提升学生审美能力、人文素养和身体素质,研制《光明区学校美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光明区学校体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举办“童心墨趣”光明区首届少儿水墨作品邀请展、“童心绘光明”暨光明区中小学生视觉艺术作品展及光明区中小学精品节目展演等活动,展现光明区中小学美育成果。如今,光明区5所学校(幼儿园)获评2021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4所幼儿园获批立项2021年度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示范园试点项目;严密组织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每年定期举行区中小学生足球、篮球、武术、乒乓球比赛及田径运动会;公明第二小学获2021年广东省中小学网球锦标赛小学乙组团体冠军;公明第一小学获2021年深圳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小学组团体总分冠军。

    随着时代与技术的发展,“未来教育”“未来学校”等的研究与实践也应运而生。未来教育教育与现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为引领,这一“组合”突破了时空限制,是缩小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实现未来教育的有效途径,是共享优质资源、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深圳市光明区教科院瞄准前沿,积极布局,成立未来教育研究中心,打造区域智慧教育新格局。

    例如,以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为平台,联合高校、企业、研究机构,发挥新建校、示范校和基地校优势,在脑科学、学习科学、区块链、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领域继续发掘、孵化项目,按照“未来教育项目孵化”“基于新技术推动的未来教育研究”及“基于学习场域的未来学习研究”三个方向,统筹推动“云端学校与资源库建设”“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5G+智慧教育”项目,“首席信息官”“学习工程师”等培训项目,开展面向未来人才培养的教育研究与融合创新实验,形成区域特色的未来教育研究和实践成果,为光明区未来教育和人才培养奠定基础。

    “双减”政策是保障教育公平的重大举措,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正确途径。在“双减”政策背景下,深圳市光明区教科院首先在理念升级上发力,邀请全国知名专家为区域内教师进行专题培训,通过对“双减”“五项管理”等政策的解读,指导教师更好地落实。为了切实给学生减负,及时开展中小学生作业质量调查研究,对全区7所学校五年级学生的作业文本抽样分析,以进一步提升教师作业设计和命题的整体质量,为“双减”赋能。2021年11月,深圳市光明区教科院结合光明区实际,印发了《光明区提升义务教育学校课堂教学质量的工作指引》《光明区提升义务教育学校作业质量的工作指引》,对各中小学提升义务教育学校课堂教学质量和义务教育学校作业质量给出了全面且科学的指导,并分层构建教师培养体系,助力高效课堂建设。

    鉴于“双减”不只是学校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也需要家庭积极参与,携手做好教育的“加减法”,深圳市光明区教科院发挥联动机制,合力构建“双减”支持网络,通过举办“光明区家长学校大讲堂”活动,成立光明区家庭教育领导小组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等,大力提升家长主动承担家庭教育主体责任的意识,为“双减”政策落实落地提供服务支撑,从而真正拓宽学生成长成才的途径,让每名学生都能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发光。

    建设优秀师资队伍,下好高质量教育“先手棋”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实施高质量教育的根本力量。加快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全方位、大范围、抓重点的中小学教师培训是关键一环,精准培训是深入推进教师培训改革的方向之一,是教师培训“专业化、标准化”的关键所在。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