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高质量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0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专业建设是高校发展的生命线。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黄冈师范学院开设较早、专业基础较强的专业,1999年开始独立招收本科生;2010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批湖北省品牌专业立项建设;2011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批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特需项目培养授权;2004年和2017年,通过国家教育部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一路走来,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一步一个脚印,聚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建设关键环节,在教师队伍建设、课程体系、课堂教学方面精准发力,通过构建“双师双能型”专业教师队伍、完善“一践行、三学会”课程体系、探索“U-G-S”(University、Government、School)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新机制,高质量推进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建设。如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已经获批立项湖北省高等学校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7月,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通过国家教育部门师范类专业认证。

    构建“双师双能型”专业教师队伍

    秉承“立德树人”理念,构建“双师双能型”专业教师队伍,打造一流教学团队。

    教师作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高质量发展的首要资源,学院秉承“立德树人”理念,精准对接新时代教育教学要求,坚持将师德师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坚定教师职业信仰,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学院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引培协同”机制,专门引进名师、正高级教师担任“双师双能型”教学团队负责人,以学术水平高、教学能力强、实践能力足的中青年教师为骨干,合理组建并优化教学团队的师资结构,打造若干支政治觉悟高、思想素质过硬的教学团队,开展高水平教育教学。

    完善“一践行、三学会”课程体系

    秉承师范类专业认证理念,优化课程体系方案,持续改进人才培养模式,建立长效反馈机制。

    学院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抓手,建立基于“反向设计、正向施工”的“社会需求—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的持续改进质量保障体系;对接国家政策要求、地方教师队伍建设需求,结合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定位,设定专业培养目标,制定毕业要求,完善“一践行、三学会”课程支撑体系,创新课程实施方式,强化课程实施过程与结果反馈。此外,学院不断推动专业培养体系的思想、理念、方法技术和模式创新,谋划专业发展,探索人工智能技术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模式。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拥有数学模型等省级精品课程和初等数论、数学分析、数值分析等多项校级一流课程;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和省级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等,其中在“互联网+”大赛中荣获银奖。

    探索“U-G-S”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新机制

    秉承“互联网+教育”理念,探索“U-G-S”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新机制,打造一流教学教研方法。

    学院不断创新教学手段,引入“微课教学”“翻转课堂”和“合作学习”等多元化教学方式,拓展教学空间;创新实践教学,强化课程设计、学科竞赛等第二课堂教学,以黄冈市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为契机,探索“U-G-S”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新机制,通过“三习一训”的实践教学模式,提升教研融合的实践教学效果,锻造师范生“一践行、三学会”的能力。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已经发展为湖北省数学应用与信息处理综合训练中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0年数学与应用数学教研室获批湖北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回望黄冈师范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高质量建设画卷,呈现出澎湃活力与较强的发展潜力。未来,黄冈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族桥 江芹)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