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对话让党组织为区域教育治理精准导航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特邀嘉宾:

    谭   勇  贵州省荔波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县人民政府督学

    郭会君  辽宁省兴城市教育局党办主任

    ——————————————————

    随着秋季学期的开始,今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简称《意见》)在全国各地或试点或全面推开。《意见》的实施给中小学领导体制机制带来巨大改变。面对新政策,县域教育行政部门如何做好统筹谋划,在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过程中为中小学提供支持、做好预案、引领方向,以《意见》的实施推动新时代中小学领导体制改革,进而激活区域教育治理生态,促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此,我们邀请两位县域教育部门负责人,谈谈他们对《意见》实施的思考和所在区域做出的探索。

    是时代之需而非应急之举

    中国教师报:从校长负责制到加强对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的领导再到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意见》的实施对教育发展有哪些现实意义?

    谭勇:就我看来,校长负责制在基础教育的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各地中小学仍存在思想认识、理论教育、管理体制、长效发展等方面的不足。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是新时代中小学领导体制的重大调整,是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在中小学校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就是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形成学校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为培养时代新人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制度保障。

    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建立,为新时代更好发挥校长负责制的积极作用赋予了新的要求。各中小学党组织要进一步扛责任、担重任,为校长负责“把关”“定向”“赋能”,让党的组织优势充分彰显,推动广大中小学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郭会君:贯彻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是中小学内部治理结构改革的一部分,并非短期的“应急之举”,必须从中小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视角定位、布局,系统解决当前中小学领导与管理的困境和难题,持续提升基础教育育人质量。在中小学内部治理上,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必然要与学校现有管理机制和实践发生关联,不是简单地推倒重来,必须遵循系统的制度变革规律,使中小学治理改革成为教育治理和整个社会治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教师报:《意见》提出“必须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保证校长依法依规行使职权,建立健全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教育行政部门如何做好统筹,让书记、校长各负其责、各履其职,形成发展合力?

    郭会君:县域教育行政部门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摸排调研中小学校党组织隶属关系和党组织书记、专职副书记、校长配备情况,结合中小学党建实际情况,出台区域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其次,要坚持分类指导,试点先行,实施“一校一案”,破除校长负责制重业务轻党建的“一头沉”问题。这里要说明,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不是让党组织凌驾于校长之上,也不是简单地由一个人担任校长书记,通过“党政一肩挑”的方式合并党政职能,而是激发党组织集体领导和校长行政负责的双重优势。再次,建立健全议事决策制度,围绕领导体制改革制定相关的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形成相互支持的有机整体,提升制度合力。

    不仅如此,对于“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要事先设定、科学划分,强调召开正式会议,不能以所谓的碰头会、联席会等非正式会议或个别酝酿协商、传阅画圈等代替法定的正式会议。同时,要健全决策公开透明机制,保证决策公开化,做好改革决策评价机制,促进决策效益最大化。

    谭勇: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就是把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任务,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现代学校治理优势,将校长个人行政负责与党组织的集体决策、党组织对行政的有效监督结合起来,优化学校治理结构,建立起决策科学、职责明晰、规范有序、协调顺畅、运行高效、作用到位、保障监督有力的现代学校治理体系,让学校党组织成为师生最贴心、最信赖的组织依靠。为达到此目的,教育行政部门要做好如下统筹。

    一是明确职责,细化制度。中小学校党组织全面领导学校工作,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校长依法依规行使职权,按照学校党组织有关决议,全面负责学校的教育教学和行政管理等工作,履行法律法规和学校章程规定的其他职权,定期向学校党组织报告重大决议执行情况,向教职工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工作。

    二是加强领导,扎实推进。在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过程中,教育行政部门要成立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明确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包保)学校,统筹组织领导、业务指导、工作协调、制度完善、特色打造、经验总结、成效考核等工作,以保证县域内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落地见效。

    党组织要敢担当、善作为

    中国教师报: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在推进《意见》过程中,教育行政部门要打通哪些堵点才能更好落地?

    郭会君:根据区域教育实际情况,一是加强对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内涵与外延的理解是重中之重。对于《意见》的解读,是从主观上改变认识、顺畅实施渠道的关键。二是现行的校长负责制下,校长的职责范围广而实,书记的职责窄而虚,容易形成强校长、弱书记的领导配置,多年来重视业务不重视党建的思想亟待改变,需要重新认定党组织书记的职权,强化对党组织领导力的认定。三是在推进党建与教育教学紧密融合上下功夫,避免出现“两张皮”现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绝不是书记负责党建工作,也不能把党建工作作为单独的一项内容单摆浮放,而是要以党组织的集体决议为指导,把党的决策贯穿到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中。四是《意见》中指出,“党组织设置为党支部的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般由一人担任,同时应当设1名专职副书记”。对于中小学校领导职数的确定与新增设专职副书记之间要做好平衡,这样才能有效推进。

    谭勇:当下的中小学校普遍存在思想认识不足的问题,部分领导不重视思想政治工作, 忽视其对业务工作的促进作用,为了党建抓党建,使之与业务工作脱节,特别是一些小规模小学、幼儿园,此类问题尤为突出。要解决此类问题,中小学党组织要敢担当、善作为。目前部分学校把校长负责制落实成了“校长个人负责”,出现了个别“家长作风” “先斩后奏”的现象。有的学校党组织书记怕“坏了规矩”,不敢作为。真正发挥好党组织领导作用,要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组织设置、管理、考核机制,选优配强书记、校长,明确管理主体,建立妥当的党建考评规则,奖罚分明,形成压力与活力并存的格局。

    同时,学校要以贴合实际的创新模式、举措消除各种制约因素,吸收党建融合互联网、文化、服务的“三融”理念,独创自身党建文化,以服务师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完善的“智慧党建” “文化党建”“服务党建”新模式。不仅如此,还要创新落实党建督导、人才培养、案例推广等具体举措,积极探索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实践路径。

    中国教师报:正如两位所谈,落实《意见》面临着一些现实挑战,要想取得既定目标,教育行政部门就要给相关主体赋能。为了让书记、校长能更好地履行职责,您所在区域做了哪些尝试?

    郭会君:在推进过程中,兴城市按照政策要求进行书记、校长的配备。兴城市学校党支部中书记、校长“一肩挑”的占大部分,党支部书记、校长分设的不多,对于年轻的专职书记,教育行政部门采用逐步调整的方式,实现党支部书记、校长由一人担任。加强对党组织书记的培训,从国家、省级、市县级各个层面确保党组织书记得到有效培训,改变书记兼校长“一肩挑”以往重业务轻党建的“一头沉”倾向。

    同时,我们尝试推进“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建设,全面加强基层阵地建设,把党建工作与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特色紧密结合,与地域教育资源紧密结合,与办学目标紧密结合,创建出尚美党支部、阳光党支部、践行者党支部等党建品牌,覆盖率达到100%,“一校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格局基本形成。

    谭勇:目前,荔波县具备建立独立党支部条件的12所学校全部建立了独立党支部,其余学校在17所中心校(园)建立联合党支部,其中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3所学校书记、校长实现“交叉任职”,26所学校书记、校长“一肩挑”,学校党建与行政力量实现整合。

    同时,荔波县相继出台了《深化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实施意见(试行)》及其修订稿、《各级各类公办学校“三重一大”工作制度》等政策性文件,并指导各学校重新修订《学校章程》、制定《校长办公会会议制度》等,将学校党建与校长年度履职考核、班子年度考核、学校年终考核相结合,注重考核结果与绩效考核挂钩。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