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鸣学生为什么不认真开校会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不管什么类型的学校,每年总要组织几场全体学生参加的大会:开学典礼、教师节表彰、考试表彰总结等。开会目的自然是统一思想,树立榜样,借机对学生进行引导教育,但从实际状况看,效果往往差强人意。主席台上校领导慷慨激昂,主席台下——高年级学生埋头看书或做作业,低年级学生交头接耳、窃窃私语,哪怕会场纪律不算太差,但学生又能真正听进去多少讲话内容,更别提领会会议精神了。

    为什么会这样?

    一是学生缺乏被尊重感。比如,会议早上8点开始,学生往往7点半就要集合。因为不能让领导等待,领导到场后必须看到整齐有序的队列。有一次,学校通知8点举行全校大会,我带领学生7点50分左右到达会场时,我们已经成了事实上的“迟到者”,众目睽睽之下,我和学生都有点尴尬。于是,我们吸取教训,第二次集会入场时间更早,这也许就是所谓的“内卷”吧。而且会议级别越高,到会时间越早,迟迟等不来会议开始,学生内心做何感想?关键是这种“卷”无形中拉长了会议时间,领导认为开1小时会,差不多一节多课时间,学生应该能认真听讲。实际上,学生必须提前半小时动身集合,他们要在会场上静静坐着超过100分钟。

    二是学生缺乏参与感。以考试表彰总结会为例,超过1小时的会议,除了少数上台领奖和发言的学生,其他学生全程都只是听众。作为教师,我们都了解关于学习效率的金字塔模型,只听讲是效率最低的一种方式,最后学生只能掌握很少一部分内容,那还是在班级授课制情况下。规模超大的会场,学生全程听讲能吸收多少?当然,我说的参与感不是每个学生都能上台展示,那不现实。所谓参与感是要想办法增加会议与学生的相关性,让学生觉得学校把自己放在了中央位置。

    三是学生缺乏新鲜感。高年级学生开会为什么带书籍作业?因为他们熟知会议流程,对他们而言,会议只是一项例行活动,没有惊喜可言。我在初中学校任教已经超过20年,在不同学校参与的集会数不胜数,但集会形式内容都没有大变化,这在别的行业难以想象。5年前的一次期中考试表彰会,校领导给学生颁发完奖状,按照流程应该是优秀学生代表发言,结果被告知该生因病未到校。我灵机一动,让上台领奖的5名学生留步,并让台下学生就学习中遇到的问题现场提问,台上5名获奖学生现场解惑答疑。当时,台下学生非常兴奋,纷纷提问题,台上学生也都从容作答,后来在很长时间里,这次表彰会都是大家讨论的热点。

    当然,不同会议因为组织者不同、站位不同,思考问题的角度和方式就有差异,不可能要求所有校会都能吸引学生,这不现实,也很难做到。但是,教育需要稳定,也需要创新。因此,教育工作者尤其是学校管理者一定要思考:学生为什么不认真开校会,怎样才能让学生参与其中。这才是负责任教育者该有的姿态。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第四中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