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育行动劳动教育的跨界融合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语文教师将豆芽培养棚带入教室,帮助学生更好学习《爬山虎的脚》一课;摄影社团的学生参加蔬菜摄影大赛,感悟植物生长的精神……在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八一嘉实希望小学,教师不仅带着学生经历种植劳动的全过程,还将多学科的知识融入其中,开展跨界融合的劳动教育

    ————————————

    如何更好地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八一嘉实希望小学建设跨界融合的劳动课程体系,从“感受体验”“技能训练”“探究学习”“创新创作”等维度,对学生的劳动全过程进行精准指导和量化评价,让学生在劳动过程中接受锻炼、磨炼意志。

    劳动贯穿教育全过程

    “辣椒的植株原来要栽种得稀疏一些,这样光照时间更长,施肥的面积也可以更大一些。”学生小陶正在自己班级的“青青菜地”责任田种植辣椒幼苗。学校地处南昌市蔬菜基地扬子洲镇,丰富的地域文化为学校课程发展提供了资源保障。于是,学校开辟了专属劳动基地“嘉实小菜园”,制作了“嘉实菜园课程图谱”,将课程体系分为两大块七小类,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为主要目标,从蔬菜种植入手将课程学习与劳动实践结合起来。学校给每个班级划分责任田,从土地的开荒、班级责任田的起名、插牌等前期工作,到做畦、播种、施肥、浇水、收获等环节,每一个学生都会参与其中、亲身体验。

    许多教师将劳动教育与自己执教的学科相融合,让学生实践,进而更深层地理解学科中的一些知识。比如,数学教师周焱焱上“辣椒地里的数学问题”一课时,将学生带到菜地亲自测量菜地的大小、了解辣椒的株距和行距,还邀请擅长种植蔬菜的学生家长担任班级种植导师传授种植知识,然后根据辣椒最佳株距算出每块菜地需要“认领”多少株辣椒幼苗。学生通过实地劳动,对“植树问题”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将数学与劳动有机融合在一起。

    语文教师郭小青在执教《爬山虎的脚》这篇课文后,引发了学生对常见绿色植物生长原因的观察和思考。郭小青将豆芽培养棚带入教室,邀请科学教师给学生讲解豆芽的生长历程。教师带领学生在“I DO”劳动基地进行实践,让学生系统观察豆芽的生长周期。

    “咦,这颗豆芽怎么长出了紫色豆瓣?”

    “同样是水培豆芽,为什么有的豆芽长得快,有的豆芽长得慢?”

    “我现在才知道,原来种植豆芽可以采用土培、水培、豆芽机三种方式。”

    这是学生在“小小绿豆如何变成细长豆芽”活动项目中热烈讨论的场景。

    教师让学生置身劳动基地,整合多学科知识,从不同视角去考虑问题、解决问题,将劳动教育贯穿学生德智体美劳培养的全过程。

    分享劳动创造的美好

    植株种植完成后,就是烦琐又辛劳的田间管理了。学生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分批参与施肥、浇水、除草、捉虫等劳动,感受劳动的不易,也感受植物生长的神奇。用儿童独特的视角观察植物生长的美好画面,虽然辛苦但内心分外充实快乐,这就是劳动的魅力所在。

    “嘉实小菜园”分季节种植了各种各样的蔬菜,春看油菜、夏品瓜果、秋收辣椒、冬摘叶菜。到了收获的季节,茂盛鲜嫩的蔬菜将田地遮得严严实实,远远映入眼帘的是各种各样的颜色,风一吹就跳起了优美的舞蹈。美术教师将学生带到菜园,又将画板、画架搬到田间地头,对着蔬菜瓜果进行写生训练,那些可爱的“蔬菜娃娃”的笑脸在学生笔下纷纷绽放。

    在“嘉实小菜园”成果分享会上,美文组的学生研究植物的生长过程,通过一天的不同时间段、观察距离的远近、外形和形态的变化等方面,将植物的生长状况完整地表现出来。教师评选出“优秀美文选手”,让他们将自己的美文在展示会上诵读,进而通过校园广播进行播放。绘画组的学生观察植物生长过程中根部、茎叶的变化,对比种植拍摄图片,按照顺序细致描绘这些变化,有的学生还以连环画的形式将植物生长过程故事化呈现出来。

    摄影社团的学生还在教师带领下开展了一次生动有趣的蔬菜摄影大赛。学生去田间地头观察农作物最美丽、最顽强的一面,感悟植物生长的精神。学生将自己拍的照片经过艺术整合后辅以简单的文字介绍和说明,精心制作了一张张漂亮的摄影作品,将照片挂在学校的走廊,从不同角度展示植物的风姿。

    劳动场所在生活深处

    劳动教育的场所不仅在学校,而且应该延伸到每一个学生的生活深处。一、二年级学生积极向家长学习劳动小技巧,每天都为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感受劳动带来的快乐。家务之余,学生还会通过绘本、网络等途径,学习一些简单的手工制作。三至六年级学生主动为家长分担家务劳动,如择菜、洗菜、洗碗、洗衣服、晒被子等,在劳动中感知劳动的价值——整洁的房间、干净的衣物、可口的饭菜,都依赖于家长每天的辛勤劳动,自己应该多为家长分担家务,养成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学校将“嘉实劳动小达人”积分卡分发到每一个家长手中,孩子在家参加了家庭劳动,家长就会给他们颁发积分卡。每周班会时,学生将积分卡带到学校,进行“嘉实劳动小达人”评比,在正向激励下,养成了积极参与劳动的好习惯。

    学生还会参加力所能及的社区公益劳动。那些穿着小马甲、戴着小红帽,手拿扫把、簸箕、抹布、水桶、水盆的“小精灵”活跃起来了,他们所到之处,落叶、纸屑、烟头等垃圾清扫一空,留下了干净整洁的环境。社区楼道、楼下空地、卫生死角等,也逃不过学生志愿者的眼睛,一时间上演了“汗水与尘土齐飞”的画面,但是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学校还有效结合当地资源,找到几名种粮、养殖大户。学生在他们的带领下,来到无土蔬菜种植基地、生态葡萄园等地,参观感受无土化培植大棚、无人机喷洒农药等技术。

    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嘉实小学跨界融合的劳动教育为学生打开了一方实践、探索的小天地,引领他们向着更美好的远方前行。

    (作者单位系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八一嘉实希望小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聚焦校本课程发展的四个走向     下一篇:一线动态